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意秘笈
2023/09/20 20:41:13瀏覽317|回應0|推薦20
創意秘笈 @子若

關於寫作書,我一直都是感興趣的。只要是可以提升寫作技巧的書,我也幾乎都有想一窺究竟的衝動。只是,荷包有限,能從圖書館裡借閱,就想辦法借閱。

近日,透過同學借到了一本專門教讀者行銷、企劃、簡報、文案的小書,書名叫做《自由書寫術》,我花了四小時左右完讀,但在閱讀過程中,我一直納悶著:這本書的作者馬克李維(Mark Levy)對於自由書寫的創始人娜妲莉高柏(Natalie Goldberg)隻字未提,只提到魅力寫作(Writing with Power)一書的作者彼得艾波(Peter Elbow),不知道為什麼?

為了釋疑,我特地為此做了一個網路小調查,然後我發現彼得艾波(1936年生)比娜妲莉高柏(1948年生)還要年長12歲,所以倡導自由書寫的先鋒應該是彼得艾波才對。

沒想到拜讀了《自由書寫術》,竟然幫我更正了這個陳年的錯誤認知。看來,自由書寫(free writing)好像是一種被歐美人士長期運用的寫作方式,在台灣也好像流行起來了。

這本書是實用手冊,對於要怎樣做自由書寫都有精闢的見解,而那些精闢的見解最主要的就是希望能打破讀者的慣性思維,以各種不同的角度切入每個研究主題。自由書寫必須是誠實地「據實書寫」,將所有想得到的想法通通丟在紙上,然後再仔細地檢視其中哪些是可用的點子,哪些是不可用的點子,哪些是未來可以再利用的點子。

馬克李維建議讀者建立點子資料庫,不但要隨時寫下每個閃過腦際的想法、平等看待每個思緒、利用自由書寫與他人進行對話並做角色扮演,以便獲得新鮮的洞見。

據說,這本小書很夯,想閱讀的人大排長龍。我還沒拿到書時,後面早就有人預約了。為了搶時間拜讀,今天特地撥出四小時。完讀之後,最大的收穫是釐清了自由書寫創始人是誰。至於,自由書寫對文學創作到底有多少幫助,這並不在馬克李維的探討之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989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