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物的價值,想東想西 (原題: 思緒小雜燴)
2024/03/01 18:50:17瀏覽377|回應1|推薦15
萬物的價值,想東想西 @子若

午後花了一個多小時完讀《萬物的價值》17頁,目前進度已經超過半本厚,而我也漸漸讀懂了一點眉目。

這本書的作者瑪里亞娜馬祖卡托嚴厲地批評金融業是今日世界上貧富不均的主因,並且針對種種不公平的經濟現象「指證歷歷」。

其中,提到的一個專有名詞「實體經濟」,我想就是與金融業相對的經濟體吧?我不禁想,如果許多企業和個人都想學金融業的錢滾錢賺錢模式,那麼勞動市場裡的工作誰來做啊?

本書作者瑪里亞娜馬祖卡托認為,金融業是高獲利的行業,在這個經濟體系裡的成員都是萃取價值的投機份子,這是不公不義的事。

嗯,讀了這本經濟書後,我也會特別留意價值和價格之間的關係是如何定義的。常聽人說,錢不是萬能,沒錢萬萬不能。可見,大多數的人對於金錢都是很重視的。這不消說,大家都知道。

可是,金錢能否決定一個人或一件東西的價值,這就很有議論的空間了。有名有利,這是最典型的成功範例,很少聽說有名無利,或是無名有利的例子。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起一件陳年往事。曾經有個朋友送給我和外子一盒蛋糕當謝禮。

收到謝禮,本當歡喜,畢竟是對方的誠意。可是呢,收到那盒蛋糕時,我的心裡卻犯嘀咕了:「怎麼送一個包裝盒有汙漬的蛋糕呢?」朋友當時也覺得不好意思,他尷尬地笑了笑,說:「喝咖啡時不小心潑灑到了。」

所以,朋友的謝禮其實含著歉意,蛋糕價錢貴不貴我不知道,可是他的心意呢?是不是我也就不用太介意?坦白講,收到這樣的謝禮我覺得沒有受到重視,也沒有感覺到他的謝意。我直覺得納悶:「如果我要送禮給好友,肯定不會把自己認為不好的東西送出去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80357437

 回應文章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24/03/07 19:14
我們都不會送瑕疵或稍有汙漬的物品給朋友

這是我們的原則與態度,但對方呢?

我會看情況,再選擇抱持何種想法

如果禮物真的是損壞的(例如水果不新鮮)

或物品屬劣質,接過手後,依然是懷抱感恩

但日後會敬謝不敏,直接就婉轉拒絕

而若只是包裝上的瑕疵或汙漬,就無需在乎

因為那不是對方的初心,只是個意外。

子若(cmc0017) 於 2024-03-08 19:27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您所提及的幾個收禮情況,剛好我都遇過。^^處理的方式也大同小異...

再想想,那盒有污漬的蛋糕,的確是個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