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梅遜談文學》
2020/12/08 05:02:53瀏覽517|回應0|推薦11

我讀《梅遜談文學》@子若


昨晚九點到十點拜讀了《梅遜談文學》。


梅遜說,當一位作家要有學識經驗,多讀多寫磨練文筆,認真營造意象,才能有所成。


這句話裡有兩個名詞讓我不解。學識和意象到底所指何事?


一位作家必須博學多聞,才能靈活運用各種題材,這是明白的,可是要學會的學識到底指什麼呢?可能是萬事萬物的道理吧!懂得越多對於寫作越有利。


意象呢?作家如何加工意象,運用想像力。何謂意象,英文是image。


我從事文學創作時,根本沒有想到自己有無豐富的學識經驗,也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學識,我好像沒有學識,只憑自己的熱誠寫作而已。至於如何營造意象,我也沒有概念,我只是把自己所思所想地如實呈現出來。

 

如果照梅遜的定義,我所寫的東西根本稱不上文學啊!想不到寫了多年,仍然尚未進入文學殿堂嗎?如此想來,不免唏噓了。不過,只要開始努力就不嫌晚,所以還來的及。


梅遜說,文學是沒有實用目的,而且是在有閒情的情況下才能創作與欣賞的東西。這點,我也認同。


很多時候,我只是把一些有感觸的小事寫出來,並且希望能獲得讀者共鳴,如此我願足已。當然,如果還能因此賺到一些稿酬,那就是額外的收穫啦!


想要成為作家,梅遜主張必須要有「靈性」和「慧心」。所謂「靈性」,就是敏銳的感受力。「慧心」,就是卓越的創造力。有這兩個特質,加上長期耐勞的努力,才能成功。


讀到這裡,不禁自問,我具備了這兩個條件了沒?經過檢討反省,顯然是還天差地遠哪。幸好,這兩個特質是可以靠著多讀名家作品和關懷社會來培養的,所以我還有救。


誠然,此書是梅遜的經驗談,讀起來跟一般文學理論書不同,多了一份親切感,而且學術味也沒那麼濃,非常合我胃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5442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