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楚留香新傳之桃花傳奇上》
2020/08/18 17:08:02瀏覽598|回應0|推薦14

我讀 《楚留香新傳之桃花傳奇上》 @子若

有時候,我會在拜讀一些文學作品時,因為其中幾個句子就聯想到往事,最近就發生了這樣的事。

兩天前,我拜讀《陸游詩詞選》中的<長相思>這闋詞,前面三個句子(雲千重,水千重,身在千重雲水中。)所描述的壯麗景觀,讓我不禁想起楚留香的主題曲中的前四句歌詞:湖海洗我胸襟,河山飄我影蹤,雲彩揮去卻不去,贏得一身清風。

當然,陸放翁寫這闋詞時已垂垂老矣,氣勢上可能微弱些,但是我或多或少還是可以感覺得出來陸放翁的豪邁性情。然後,彷彿著了魔似地,我懷念起了小時候看過的港劇《楚留香》,還上網把這首主題曲聽了一遍,真是回味無窮。這樣還不夠,我又去圖書館,想讀讀原著的小說過過癮。

去到圖書館後,我發現《楚留香》的作者古龍還有其他的武俠小說被擺在書架上,像是《小李飛刀》、《絕代雙驕》、《陸小鳳傳奇》等。

這不是我第一次拜讀武俠小說,但是心理上卻有嘗鮮的感覺。我坦承,讀過的武俠小說很少很少,完整讀過的,只有一本。其餘的,幾乎不碰。為什麼不碰?我也說不上來,可能是尚未發現武俠小說的魅力吧!

近日拜讀古龍的《楚留香新傳之桃花傳奇上》,發現他的文筆簡潔有力,不拖泥帶水,不堆砌詞藻,把楚留香這個人物寫得活靈活現,讀起來輕鬆愉快,感覺像是輕小說,輕輕巧巧地說著楚留香與許多女人之間的風流韻事,還有武俠之間的恩怨。

書本裡的印刷是一個句子一行,視覺上看來很清爽。書封上是港星鄭少秋扮演楚留香的劇照,這點我不滿意,因為它已經把書中的楚留香給定型了。儘管不是這樣,我對楚留香的印象也被釘著了,因為我看過了那齣電視劇,這點是我覺得可惜之處。

拜讀了三分之二本厚,我只知道有人要殺楚留香,可是不親自出面,而是故佈疑陣,派出了無數的美女殺手去執行這個任務,而美女殺手幾乎個個都被楚留香迷倒,捨不得殺他。顯然,古龍在這上冊裡已經埋下了有人要殺楚留香的梗子,到底是誰想殺楚留香呢?只能耐著性子慢慢讀下去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49014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