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餐桌上的韓國人》3
2020/07/05 22:05:07瀏覽638|回應0|推薦19
我讀 《餐桌上的韓國人》3  @子若

我已經拜讀到五分之三本,發覺韓國人吃飯時的陣仗真大。 桌上一大堆大大小小的食器裝著許多不同的食物,想到要準備一頓飯就累了,哈哈。

窮人家肯定沒有這種排場,沒錯。所以本書作者主要還是介紹朝鮮王室、餐廳或是富貴人家的用餐方式。 因為有排場,菜色豐富,食器多樣,座位分配講求權位,才有的研究啊!

本書作者也寫了一些外國(法國、英國、德國、俄國、中國、日本)的飲食文化,本來我還覺得莫名其妙,因為不了解韓國的歷史。

後來,我仔細想了想,又讀到許多西方人去韓國旅行和作客的相關事件,才了解原來韓國人的飲食文化,受到許多外來文化的影響因而日漸西化。 

原本韓國人吃飯是脫鞋席地而坐的,後來慢慢演變成坐在椅子上吃飯,這是受到中國和西方人的影響,一般韓國人現在是兩種用餐方式並存的。 

不但如此,連吃飯的食器也不斷演變。好比,現在韓國人用不鏽鋼碗裝飯是典型的出餐方式。之所以會用不鏽鋼碗,是考慮到它無毒、堅固耐用、價廉的因素。在此之前,韓國人曾經用過石器、銅器、鋁器。後來,英國人開發出不鏽鋼食器,就大量取代了銅、鋁、石器。
後記
讀著朝鮮王室的宴客過程時,我的腦海裡一直浮現著《源氏物語》中日本皇室的宴客情形,感覺那種氣勢很類似,大排場,繁文縟節一堆,極盡奢華之能事。最初,我以為《餐桌上的韓國人》會是一本很有意思的閒書,就像一般美食書的那種調調。沒料到,這是本充滿歷史味的飲食文化書,雖然這本書的呈現方式和我的預期不同,並沒有減損我想拜讀的興趣。其實,也幸好是不同如我所設想的情況,否則就不會有不同的體會了。 閱讀此類書籍是頭一遭,能夠讀得下去,已經跌破我自己的眼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41533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