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少女小漁》
2020/04/11 20:59:24瀏覽574|回應1|推薦14
我讀 《少女小漁》@子若

前些日子早就想好要來拜讀改編成電影或電視劇的小說,整理出來了七本。今天請先生幫忙去芳苑書庫借到了兩本。分別是中國作家嚴歌苓的《少女小漁》,台灣作家張大春的《將軍碑》。

我本來想著,先把大城書庫裡借來的書先讀完再看這兩本。今晚展讀《八十一年度短篇小說選》,沒料到首篇就是<少女小漁>。這個短篇小說真熱門。

仔細查了一下芳苑書庫那本的出版日期,是在八十二年,而且是嚴歌苓的短篇小說集。可見,嚴歌苓是在八十一年出道,八十二年爾雅出版社就幫她出了小說集,八十四年這篇小說被拍成電影,片名還是少女小漁。

這部電影由名導張艾嘉執導,培育出了名演員劉若英(飾演小漁)。一個好小說真的是可以造就不少明星,少女小漁這個小說就是明證。因為少女小漁,作者嚴歌苓和演員劉若英都被捧紅了。

當初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劉若英時,感覺這個女生氣質很好,聲音跟長相都甜美,真是有觀眾緣。那時,還沒有看過這部電影,不知道她演技如何。現在也還沒看過,但是我決定先讀小說。

於是,特別花了一些時間在今晚夜讀。我從第一個字讀到最後一個句點,一氣呵成,讀完之後覺得這小說的文筆流暢、語氣爽利、用字精簡,有著濃濃的大陸腔。讀起來很暢快!

故事裡的小漁,其實不是少女,她是個22歲的小女人。可是,嚴歌苓為什麼叫她少女小漁,我不明白。

小漁是個女工,有一顆善良的柔軟心,面對她的同居人江偉和假結婚的義大利老頭時,都十足地溫柔體貼。一般人會很容易生氣,當自己被男人吃豆腐時,可是小漁的反應卻是笑笑就算了。

小漁對同居人江偉百般容忍,即使他糟蹋了她的青春,把她嫁給義大利老頭,她也沒怨尤。小漁面對假丈夫時,也沒有一絲虛偽,甚至在假丈夫重病後還悉心照顧著。

這樣一個奇特的小女人,到底有沒有可能存在這個人世間?這個問題可能不重要,因為讀者或者觀眾都被這個故事大大感動了。人間的醜惡無所不在,善良的人性因此顯得特別高貴。我覺得,這就是這個小說動人的主因。

回到前面那個我自己的問題:嚴歌苓為什麼叫一個22歲的小女人少女?寫到這兒,我突然間明白了!因為小漁的個性天真如少女,對人沒有防備心,只有真實的慈悲心和同理心吧。這種人格特質有著很高的宗教家情懷,可是卻安插在一個不被社會重視的女工身上,真是一個莫大的諷刺和反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3244544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2 15:43

好書值得推薦,

好文百讀不厭。

子若(cmc0017) 於 2020-04-12 16:57 回覆:
謝謝您的共鳴,少女小漁真是好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