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簽服貿協議 劉憶如:對台產業、就業 傷害太大
2013/06/30 15:11:07瀏覽28335|回應0|推薦6

102629 

自由時報 4 記者鄭琪芳/專訪


前財政部長及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表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該考慮的不僅是「整體是否利大於弊」,還要考慮「誰得利,誰受害」,若受害的都是較弱勢的族群,應有適當的輔導及補償;但這次開放的行業遍及觀光旅遊、美容美髮、餐飲業等,且投資三十萬美元就可以三人來台居留,影響層面極廣,卻沒看到政府對於如何照顧受害的人提出規劃,令人憂心。

少數台商受惠 多數基層受害

劉憶如日前在臉書貼文指出,服貿協議「對台灣許多產業、就業,衝擊傷害都太大,不是一句『自由貿易』可以說得過去的!」

劉憶如受訪時表示,別的國家都在整合加入各種FTA(自由貿易協定),台灣也應積極開拓,但即使如此,「風險分散」也非常重要,不能太過傾斜。ECFA最主要的意義是讓其他國家知道兩岸關係不錯,這對我們與其他國家洽簽FTA是有幫助的;問題是,ECFA都簽三年了,與其他國家的FTA卻一個都沒簽,只有現在又跟中國簽了服貿協議,「我覺得滿擔心的」。

開拓加入FTA 風險分散很重要

她強調,國際化是潮流也是「兩面刃」,有些人受傷害、有些人得到好處,因此,必須同時考慮哪些人受傷害?得到的好處能不能轉而補償給受傷害的人?現在的情況是,「少數但聲音大的人,往往順了這些人的意;多數但不容易集中發聲的人,卻常常變成犧牲品」,這次就是少數台商受惠,多數基層服務業從業人員受傷害。

「經濟部說服貿協議有拿也有給,問題是拿的人跟給的人是不同群!」劉憶如說,服貿協議對台商去中國佈局有好處,但受衝擊的是比較弱勢、留在台灣的族群,這些人受到的傷害要怎麼彌補?目前沒有看到這方面的規劃,政府說編列九五二億元,當初ECFA也規劃九百多億元要輔導受損產業,但輔導成效大家都不知道,現在又講九五二億元,不能只談數據,而沒有提出具體輔導策略。

她指出,大多數國家對農業或服務業的開放都放在比較後端,因為從事農業及服務業者有些比較弱勢,「到底犧牲掉什麼或犧牲了誰才是關鍵」,例如這幾年開放中國觀光客後,至少對觀光產業還不錯,但此次開放中資來台投資及從事觀光相關行業,就讓人擔心他們會從攬客、旅館到餐廳等都整合成「一條龍」,對在台灣從事相關行業的小企業及小商店造成很大的衝擊。

美容美髮業也一樣,經濟部說中資來會聘僱我們的勞工,但這些勞工本來很多人自己開店,利潤自己賺,中資來了後老闆變成他們;何況,台灣美容美髮並非缺乏投資,目前已競爭很激烈,現在又開放中資來,不會因此新增就業機會,反而產生排擠效果,因此,「我看不出開放這些的道理在什麼地方」。

劉憶如認為,台灣一些服務業都還有競爭力,例如餐飲業等,應該讓競爭力維持更久,不用急著開放。兩岸使用同樣的語言,如果現在就開放,他們把「know how」學了,競爭力跟威脅性就很大,像我們這幾年來很多農業技術還沒保護好就被拿走了,加上兩岸產業規模懸殊、財力也不同,這些問題都要考慮。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iu1207&aid=7849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