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號與否 存乎效率
2012/08/01 08:30:04瀏覽1978|回應0|推薦15

主計處731日公布第二季經濟負成長,內需出口雙雙衰退。這兩天,行政院終於從美牛和證所稅議題回過神來,重新推出去年12月總統大選前,即已通過的「經濟景氣因應方案」,並將當時七大策略中的「促投資」,列為現在政府首要任務。

這套方案其實不是一個單獨的存在,而是前後連貫的整體策略方案,原本有其完整架構與邏輯性;但如果行政院只是從其中挑出某一項(例如,促投資),則不但因零碎片面而效果不易發揮,甚至可能淪為口號又一樁。

方案緣起於去年6月,本人任經建會主委時,於吳敦義院長主持的行政院院會中首度提出2011下半及2012之全球景氣極可能趨緩,呼籲各部會宜儘早構思因應策略。接著,本人於8月及9月,分別在國民黨中常會及行政院院會的報告中,強調須及早因應國際風險,同時主張台灣應分散出口地區,並加速鬆綁土地及勞力限制,才可能持續吸引投資,接2010的經濟成長力道。

隨後,馬總統於922日總統府財經月報,聽取經建會報告後,指示行政院成立「經濟景氣因應策略小組」,並要求經建會與經濟部分別提出長短期策略方案。長期策略是為因應「經濟層面」的基本面衝擊,短期策略則針對周期性的「景氣層面」傷害,提出臨時性的救助措施。

最後,經過多次多部會的討論協調後,行政院在12月通過「經濟景氣因應方案」,經建會並在1個月內,提出57頁的簡報,詳述其中七大策略的執行方案與各部會的分工規劃。

但直至今日,我們看見的是國際景氣的風險再度升高,台灣各項經濟表現的節節敗退,而政府的經濟對策卻還只停留在一場又一場的「研議會議」與「舉辦座談會」的階段,不見具體有效的作為。

事實上,政府已經提出一整套的「經濟景氣因應方案」了,但這套當初歷時7個多月,且經過跨部會、府、院、黨周詳反覆討論所通過的方案,卻是自今年1月通過後至今的6個月間,徒有方案,不見執行。行政效率,實是「口號與否」關鍵中的關鍵。

( 本文原刊於 2012/08/01 壹週刊《壹視界》專欄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iu1207&aid=6680517
 引用者清單(1)  
2012/08/04 12:06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政策錯誤 口號效率 無關要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