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 什麼叫做「支持證所稅,但時機不對」?
2012/07/23 11:43:56瀏覽316|回應0|推薦5

4) 什麼叫做「支持證所稅,但時機不對」?

今年三月廿八日,新成立的「財政健全小組」召開會議,在財政部提出十二項「應討論議題」中,票選出壓倒性的「最優先」議題為資本利得稅。資本利得稅議題又包括房地產及證券兩項,但因房地產實價登錄要等到今年八月之後才會上路,而實價登錄又是未來實價課稅的第一步;所以會議中決定以證所稅為「最最優先」討論議題。

當時,在媒體聚集的公開場合,有幾位健全小組委員都詢問「要討論台灣二十幾年來,都做不成的證所稅,究竟政府是玩真的還是假的?」,做為小組召集人的我,也非常認真的回答,我們既然票選出這個議題,當然要真的討論評估證所稅在台灣究竟是否可行,障礙在什麼地方,配套又應有哪些。另外,因為知道股市對證所稅議題特別敏感,為降低「政策未定」所造成的不確定性,會快馬加鞭進行討論,也希望財政部定案後,如有任何修法,立法院能在這個會期通過。

接著,有委員說但是可以預料到的,是一定會有反對的人出來說「我支持證所稅,但時機不對」,「但是,過去二十幾年來,又有什麼時機曾經有人出來說是對的嗎?」

如果證所稅是一件該做的事,就應該在最短的時間,最小的傷害範圍內定案;而定案之後,因為是針對明年的證券所得,後年五月納稅申報,所以不應拿目前的情況,去批評「時機不對」。更何況,證所稅對台灣而言,是一個長期制度的建立,與油電漲價這種短期衝擊,是完全不同的。只是,我也曾說過,宣布這些消息的時間如果能稍微錯開些,市場的反應也可能會和緩些。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iu1207&aid=666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