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 股價下跌,市值蒸發,證所稅的錯?
2012/07/23 11:37:07瀏覽503|回應0|推薦3

(3) 股價下跌,市值蒸發,證所稅的錯?

今年三月下旬至今,影響台股最大的,是歐債及其引發的出口衰退等經濟問題;但台股的價跌量縮,卻剛好給想要阻擋證所稅的人,一個最好的藉口。

過去這半年,捲土重來的歐債危機,對台股基本面的影響其實非常巨大。相較於二○○八金融海嘯,歐債問題一方面已危及到歐元制度的存續;另一方面更因歐洲是中國大陸最大出口地區,大陸出口的衝擊將超過二○○八年,也因而對台灣企業的影響更加全面。最近台灣出口及經濟成長預測,持續大幅下滑,即已具體顯示傷害。

另外,四月初宣布的油電雙漲,增加了企業營運成本,減少未來獲利空間,當然也就影響股價表現。但是,在今年四、五月,歐洲情況最危急,油電雙漲的訊息更引發物價上漲的那段期間,許多宣傳指稱因為要推動證所稅,台股市值已蒸發掉一兆兩兆,而且因此從事證券相關行業的人,會有大量失業,甚至影響台灣整體內需行業的商機,包括餐飲零售等。

但當時的情況是,台股在那段期間的表現,雖然輸給新加坡,但一直與香港和南韓差不多,大致在一個百分點的範圍內上下差距著,而且台股在那段期間,也持續有優於日本股市的表現。

因此,對於當時,一波接一波,措詞極為強烈,煽動性又極高的不實言論;我當時和許多財政部同仁覺得最遺憾的,是在於這些言論的內容明明是錯誤的,但卻無法阻止這些對市場極有殺傷力的不實傳聞,以訛傳訛地擴散傳播著。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iu1207&aid=666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