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孤單說再見
2008/04/22 00:36:14瀏覽1877|回應3|推薦18

很多朋友問我:「claire,最近不用工作很悠閒吧?」
我的回答一律都是:「忙啊,搬家真是累人的一種耐力運動啊。」
還記得當初北上時只有一箱衣服,租的小套房中空空蕩蕩
用紙箱鋪上布就充當小桌,每天窩在木頭地板上,用這桌子吃飯、打電腦
慢慢的,同事搬家就把勘用的東西留給我,慢慢的,每次回家爸爸就整理好一堆東西讓我帶上來,慢慢的,我的生活裡也多了張邦尼這可愛的寶貝
一個曾經孤單單的異鄉的家,得以逐漸成形。

決定搬回高雄以後,逐步整理著屋子裡的東西,每一件東西所依附的情感,都像沉澱已久的棉絮,在每一個張揚抖動之下,瀰漫在空氣中

19歲那年,我住在公館的小公寓中。
木造的隔間,檔不住隔壁房從事期貨的鄰居,夜裡高跟鞋的腳步聲。
靠牆的斑駁書桌上,隨身聽透過擴大機和喇叭正撥唱著周華健的「不願一個人」。
情如姊妹的室友shin
正窩在床上用書遮住了臉,那一盞微弱的燈光恰如其分的遮掩了彼此的情緒。
我,正在衣櫃旁整理著即將搬回高雄的東西。
沉澱澱的心情,一如一箱箱即將離去的未來。
那是我第一次離家北上,第一次獨自過著補習生活,第一次學習台北的節奏,第一次遇上人生的貴人而後要分離。

第一次,發現離開台北代表另一個新的開始。
shin,我得回高雄去準備大學聯考了。」
不知道是她因為捨不得而哽咽,還是周華健的歌聲太過動人。
第一次,我嚐到搬家這件事裡面蘊藏的分離情緒。

東西的留與不留,都是一個掙扎。
從小家庭教育的「別浪費」觀念,讓我習慣把東西保留下來。
然而,每每到了搬家時,便是一種取捨的為難。
留了似乎用不上,不留又覺得可惜。

經過去年的搬家經驗下,我學會了提早把有價的東西歸類出來,不管是上網拍賣給需要的網友,或者送給適合的朋友,似乎都比隨意丟棄的浪費要好。
我翻出了一條買來從未拆封的項鍊,裝在藍色的小盒子中,退屋的那天,我送給了年輕房東的太太。
雖然,每月我支出房租,但心想著彼此相遇住進他們的房子便是一種緣分。
記得搬進來時,房東太太放了一張可愛的卡片祝福我居住愉快,那樣舒服的心情我一直記得。
而今,我必須搬離,同樣希望這難得的緣分有個美麗的祝福。

搬回家的東西佔滿了半個客廳,很是頭痛。
我從眾多紙箱裡拿出一條黃色的毛毯:「這一件,無論如何都不能丟掉的。」
那是19歲第一次北上唸書時,媽媽擔心我受不了台北的寒冬。
在那個時期還沒有所謂的陶瓷電暖爐,於是她從高雄裁了一條毯子送來給我。
16年來,每一個冬天,這條毯子都陪伴著我。
尤其,媽媽過世的那一年,淡水的冬天特別冷。

爸爸接過毯子抱著,笑著說:「媽媽的這條毯子很溫暖吧。」
是的,回到高雄見到爸爸很溫暖,擁有大家的祝福很溫暖,能擁抱媽媽的愛心更是溫暖。
即使,我又即將要啟程開始人生的新開始,但我相信這些溫暖將會幫我驅離孤單的自己!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180420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抱一個
2008/04/25 10:56

小克是聰明美麗又積極創作的孩子

她寫的東西像能植入人體的晶片一樣

一旦被植入

你的身體將爆發沉積已久的感動與溫暖

祝福 幸福

慾望之翼張曦勻claire(claire0chang) 於 2008-04-26 14:53 回覆:
謝謝馬兒的祝福
小克會好好努力的  !!

echo
溫暖是會生利息的
2008/04/24 01:19
親愛的北鼻
每到一個新的落腳處,就會多一些新的祝福、更多的溫暖
那代表著你的好人緣與好福氣..
就帶著這些好人緣與好福氣用力的展翅高飛喔...



慾望之翼張曦勻claire(claire0chang) 於 2008-04-26 14:50 回覆:

親愛的老蘇:
   感謝你的祝福  我正在期待你的新書呢!
   剛到上海  整理好就要開始朝想要的方向起飛了!
  

 


mEOw...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8/04/23 16:54

我也很不喜歡搬家,打包真的很煩人...

我其實很會"屯積"瑣瑣碎碎的小東西,但是對我來說每一個都有特別的意義. 所以,一到搬家真的就開始天人交戰好幾百回...


無論如何,每一天都要幸福快樂哦!!!
慾望之翼張曦勻claire(claire0chang) 於 2008-04-26 14:51 回覆:
是啊  搬家最多就是零零散散的小東西了
東一點西一點  湊起來就是一大箱了
慾望之翼張曦勻claire(claire0chang) 於 2008-04-26 14:51 回覆:
是啊  搬家最多就是零零散散的小東西了
東一點西一點  湊起來就是一大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