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訪工廠 (1) -- 震撼之旅
2009/12/17 21:59:59瀏覽942|回應1|推薦31

因為有一些想法與計劃,克萊兒最近拜訪了一家位於台灣的麵包食品工廠。

看著一粒粒甜蜜可口的巧克力麵包在自動生產線上包裝成形,最後貼上企業 logo 貼紙,然後就等待著被送到市面上去拼經濟了。

看著、看著,克萊兒心中有股說不出的興奮與感動,以前在大陸拜訪工廠的熟悉感覺又回來了。

每次拜訪工廠,看到生產線上辛勤工作的景像,總會令我心生感動。

出口貿易商和工廠的關係密不可分,但是在台灣,克萊兒拜訪產業的機會並不太多,主要原因是具有一定規模的產業都已外移,較大的訂單也都下給外移大陸的廠商,國外客戶還持續下給在台灣生產製作的,大都是一些已經訂了一、二十年的週期性小單子,這類訂單項目多、訂量少,在這種情況之下,去做友善的拜訪是可以,若說要參觀可能就太為難工廠了,因為這些留下來的中小型工廠,有絕大部分都是有訂單時才調集臨時人力回來工作,平時就是兩三個人留守而已。

雖然克萊兒在台灣也有一些親自拜訪工廠的經驗,但是真正的震撼之旅,卻是發生在我第一次到大陸出差時。

第一次到大陸出差是在 2005 年。

當時公司去大陸出差,都是由一位曾經在大陸工作過數年的同事去。

那一次是很短暫的出差,雖然名義上說是要去驗貨,老闆主要用意是要我親自去和主要配合的幾家廠商見見面、連絡一下感情,讓他們覺得我不是只在遙遠的辦公室和他們聯絡。見面三分情,以後做事情也會方便些。

當時出差,住的是五星級酒店,工廠老闆帶了司機,全程親自陪著,深怕出了什麼意外。

雖然只是幾年之遙,但是當時在大陸的台商,大家都還是非常小心的。

兩天內克萊兒拜訪了幾家主要配合的工廠,這幾家都是很早以前就到大陸發展的台商廠,不論是購地自建廠房或租用舊建築物,都算是比較有規模的廠房。

我很喜歡參觀工廠的生產線,親自了解我們平日看慣的文具與禮品是如何從無到有,被製作出來。

這是個令人感到興奮的過程,從一堆原料開始,經過許多人的努力,一個個外觀美麗實用的東西就此成型。

從無到有,這個過程,和一個小 baby 的誕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而且,我也覺得,對自己公司的產品愈了解,能夠提供給客戶的資料與推薦就愈有力道,就是會比較具有專業能力啦。

走完原定的行程後,克萊兒也準備要收拾行李回台灣了。然而,因為我難得到大陸來出差,工廠老闆一直請我多停留一兩天,好讓他能盡盡地主之誼。

於是,我又多留了一天。

不過,這多出來的一天,我們也不是遊山玩水去了,而是利用這個機會到深圳去看一家電鍍加工廠,工廠老闆說他們家的產品都在這家加工廠電鍍。

這是我第一次參觀電鍍廠,完全地出乎意料之外。

一下車,看見一列蓋得像工寮般的棚子。

這棚子便是由屋頂和柱子搭成的長條形廠房,沿著泥土地面往前彎蜒,在轉彎處形成一個弧度。

棚架下方是一條和屋頂平行的電鍍流水槽,長長的溝槽裡流動著刺鼻的化學藥水,兩側零散站著一些膚色黝黑、年齡稍大的男女勞工。

天呀,這刺鼻 的味道真的很難忍受,克萊兒只是走在外面看,沒幾分鐘,便已快忍受不住,頭也開始暈了。

站在棚下的工作人員,個個睜大了眼睛,好奇地盯著我看。

大概是因為我穿著非常亮麗的洋裝和高跟鞋,衣著打扮和他們日常所見非常不一樣的關係。

廣東一帶的陽光總是熱燄炙人,走了一圈,我再也無法忍耐,電鍍水槽裡發出的刺鼻味道實在很難形容,絕非一般人所能忍受的。

我望著棚下的工作人員,不知道他們怎能日以繼夜在這種環境下工作?這麼濃重的化學味道,對身體恐怕也有危害,而他們每天曝露在這麼惡劣的環境裡,為的只是一點點微薄的工資。

求生存,真的很辛苦。

只是每人程度不一樣,有「辛苦」、「很辛苦」、「非常辛苦」的分別罷了。

像克萊兒,一天工作 12 小時是家常便飯,一天工作 15 個小時也是經常有的事。

但是像克萊兒這種「責任制」的工作,可是完全沒有加班費,老闆還會說:「沒事早點回家吧,不要弄得那麼晚。」

這時,妳又能說什麼?

老闆根本就沒有叫妳加班哦。

我聽過好幾位朋友的例子,幾乎所有的老闆都認為工作量實在是很少,一天又沒幾件事,怎麼員工老是搞到那麼晚?

我的朋友 AAA, 她的老闆,竟然還跟熟識的工廠老闆說:「我真的不知道 AAA 每天忙到那麼晚,究竟是在忙什麼?」

這位工廠老闆和 AAA 很熟,又把這句話傳了回來,AAA 當然很不高興。

員工老是覺得工作做不完,老闆卻總覺得工作量很少,依我看,唯有員工請假一段較長的時間,由老闆親自代理操作他所有的工作,才會真正明白其中甘苦。

有很多瑣碎繁雜的工作,並不是監督者從表面看來那麼簡單。

下指令者講一句話、下達一個指令,也許只要一分鐘不到的時間;但是,執行的人可能得要上窮碧落下黃泉、連絡過無數人,忙上半天,才能找齊所須的資料來完成。

說遠了,讓我們再回到那一年的電鍍場吧!

那時候,他們望著我,我也望著他們。我的心裡,真的很難過。

每個人的命運真的都不一樣啊。

我們臨時來訪,電鍍場的老闆剛好不在,接待的小姐請我們到辦公室坐坐。

往辦公室的途中,看到一個年約四十歲的工人,正奮力地推動著一輛裝滿鐵線架的推車,他很用力地往較高的地面推去,很顯然地,推車太沉重了,人連車一起後退了幾步,他使盡所有力氣,一次次嘗試著要完成工作,汗珠如雨滴般落個不停。

看到這情景,不禁使我聯想到古裝連續劇中,那些被判刑流放邊疆做苦工的畫面....

前兩天參觀的工廠都是較具規模的,工人大都在廠房內工作,工作也許辛苦,但是看起來並不覺得特別可憐。

然而眼前這一幕幕情景,卻是令我非常震憾難過。

幾年之後,在另外一次產業拜訪中,我又看到了另外一種令人難過感傷的情景,另外一款生存之歌 ─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61206&aid=3597794

 回應文章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曾經走過
2009/12/19 08:12

三十幾年前的台灣大概也是如此!

樂!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09-12-23 18:32 回覆:

“聽說”台灣很久、很久以前還施行過“日光節約時間”呢,剛聽到時,還不相信,一直以為只有歐洲才有日光節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