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訪工廠 ( 2 ) -- 流浪之歌,唱不停
2009/12/24 12:35:39瀏覽650|回應0|推薦24

上星期才剛寫了在大陸拜訪工廠的經驗,隔了兩天,在聯合新聞網上看到一則令人驚訝的外電新聞─ 深圳女工榮登美國時代雜誌 2009 年度人物。

獲選的並非某個單一個人,而是一群來自深圳一家 LED 科技廠的女性作業員,她們代表的,也不僅僅是她們自己而已,而是為數龐大的中國勞工。

根據報導指出,時代雜誌認為中國經濟今年能夠成功「保8」,得歸功於數以千萬計、離鄉背井的中國勞工,文末還引述時代雜誌的說法 -- 『正是這些男男女女,他們過去的奮鬥、現在的思考、以及對未來的看法,引領世界經濟走向復甦之路。」

這的確是一則令我感到雀躍動容的新聞。看到廣大的勞工獲得注目,總是比看到那些沽名釣譽或是虛得美名的政客名人還要令人欣慰。

當然,世界各地都有辛勤努力的勞工,包括台灣在內,都有犧牲奉獻、感人的勞工故事,只是,中國正在崛起,它對世界的影響一天比一天重大,所以,時代雜誌便把關愛的目光投注到那兒去了。

克萊兒這兩年在中國,又陸續拜訪了一些不同的產業,也看見了更多不同的人生故事。

在接觸過的大陸同事中,來自山西、河北和湖南的人數最多。

「山西」,那麼遙遠的一個地方,在地圖上還要費神找上好一會兒才找得到。

在一些做季節性禮品的工廠,淡旺季相當明顯,每年生產期從四月到八月,九月份開始,生產線便會漸漸進入「休耕」狀態,這時候,工廠的人事部門便要開始安排員工「請長假」了。

原本有上千人的工廠,此時只會留下固定數量的員工來應付樣品期的到來。

其他工人便會回遙遠的老家去,待明年的四月才再回到生產線來。

克萊兒初次聽聞這樣的事,感到很不可思議,也很為這一群工人抱不平。 旺季時要人留下,淡季時就要人走,哪有這樣的事 ?

後來有機會和一些生產線員工聊天,才發覺他們還蠻喜歡這樣的安排。

旺季時拼命加班賺錢,然後淡季時便帶著積攢半年的工資,高興地回遙遠的老家去和家人團聚,用這些錢來建新房子或改善生活環境,第二年再回到工作崗位賺錢。

當然,從此沒有回來的也很多。

另外有一些則是消失了一兩年,錢用光了,不得已只好再度離鄉背井,回到舊東家來求一份工作。

我短暫居住大陸的期間,大陸同事也常會關心地問我 ─

「克萊兒小姐,妳在這兒吃得還習慣嗎?」

「克萊兒小姐,妳穿裙子不會冷嗎?」

「克萊兒小姐,妳星期六不出去玩喔?還要工作喔?」

他們關心的問候,並非因為我是他們的主管,而是出於真誠的關心,擔心外表看起來比較嬌貴的我,無法適應大陸的生活。

這種關懷是真的,一如我也十分關心他們在工作上是否獲得應有的權益,別部門的白目主管是否越界來欺負她們。

其實,大家都是離鄉背井來到這個地方工作,如果不是為了生活,有誰要去廣東一帶工作呢??

廣東這一區,彷彿就是一個專為工作而存在的地方,只有生存,沒有生活可言。

曾經聽過外派上海的朋友說愛上了上海那個大城市,捨不得離開。

也聽人說過喜歡杭州,退休後要搬到杭州養老。

但是,我就是不曾聽過有任何人說過愛上深圳或東莞的。

我看他們千里迢迢來到外地工作很可憐,在她們眼中,我從台灣來,飄洋過海,離家還要更遙遠。

關於距離遠近,也是挺有趣的,大家的想法也不太一樣。

他們回家一趟,近一點的,搭火車要十幾個小時。

至於那些老家在山西的,如果沒搭上一天一夜恐怕是到不了家的。

可是我搭飛機,內地 → 香港 → 台灣,中午出發,傍晚時分便回到台北家裡了。

誰近?誰遠?

****                               *****                               *****              

中國境內正在進行的大規模人口流動,永遠不會停歇。

流浪在這塊廣裒大地上艱苦求生的,不只是中國偏遠地區的民工,還有許許多多來自台灣的同胞。

在另外一次的產業拜訪,我又見識到一種意想不到的台商求生術。

某一次,有個日本客戶要我們打手工玻璃瓶的樣品,這和機器製玻璃是完全不同的方式,當時老闆便連絡了一家手工玻璃廠,帶我們幾個一起去參觀。

我們的車子駛入一個同樣有警衛的工廠園區內,下車後發覺是一棟非常龐大的老式建築物,灰色水泥建築物裡隔了許許多多的小間,感覺很像台灣古早時期的教室。

這些小房間有些上了鎖,有些敞開著門,都是小小間的,只能放上兩三張辦公桌。

我感覺納悶,這家工廠為何隔了這麼多小辦公室?

而且,有人從辦公室內出來,卻沒有和我們打招乎,完全無視我們一行人的存在。這的確是很奇怪的事,一般工廠知道有貿易商要來,都會有人來招呼的。

還有大陸模樣的女人,帶了小孩在走廊上遊蕩,理都不理我們。

真的是很奇怪哦。

當時的老闆拿出手機打了電話,幾分鐘之後,有個正港的台灣啊伯不知從哪個方向出現了。

他用台語和老闆寒暄幾句,便帶我們朝建築物外一處有屋頂的廠房走去,直接去參觀口吹玻璃的生產過程了。

遠遠地,只見幾團熊熊烈火在黑漆漆的地洞裡張牙舞爪舞動著,幾個打著赤膊的男性工人,正站在火團旁吹著一根長長的管子,數百度的高溫令他們汗如雨下。

這又是什麼了?

靠近一看,原來是泥土地面挖了個很大的窟窿,男男女女的工人圍在窟窿旁,每一團火燄就代表著一條生產線,頂著熱浪侵襲、打著赤膊的男子們就是吹塑玻璃成型的師傅。

這畫面是非常震撼的,和我曾見過的所有生產線都不同。

在那麼高溫的火團旁,玻璃經過淬鍊方能成形,而人呢?人身肉體卻要忍受這種凡人不能忍耐的烈焰灼炙。

可是,各種工作都還是有人忍耐地做著。

沒有多餘的時間令我感傷與驚嘆,我跟著大家走回方才的建築物,要去參觀工廠的 Show room。

工廠老闆取出鑰匙打開其中一間小房間,這可能是我所見過,最小的 Show room 了,架上陳列的玻璃瓶罐樣品也都是好久、好久以前的款式與設計。

老闆和工廠老闆閒話聊天,從他們的談話中,我才知道,原來工廠老闆以前是某家大廠的廠長,外派大陸十幾年了,這幾年台商廠經營日益困難,那家大廠的老闆便像大部分的老闆一樣,開始在大家面前說生意差啦、開銷大啦.....xxxx 的一堆( 相信大家都聽過自家老闆講過這類的抱怨,請自行想像  )

當時他身為廠長,一個月領十幾萬,聽老闆常常這麼唸,也覺不好意思,便辭職了。

這位阿伯也 50 好幾了,離開了原有職位,若是回台灣,不但找不到適合的工作,面子上也覺掛不住。

運用專業來創業,似乎成了唯一可行的辦法。

但是,一直是薪水階級的人,再怎麼節儉,存款和資源都是相當有限,資金調度能力實在無法和原本就是做生意的人相比。

這棟建築物原來就是專門分租給資金有限的小工廠,那一間間的小房間就是各別公司的辦公室。

而黑暗中跳躍的火團,每一團火就代表著一家辛苦經營的小工廠。

一如我之前說過,我所見過的台商廠,不管新舊,都擁有自己的獨立廠房。

像這樣分租的廠房,我還是第一次拜訪。

台灣阿伯的故事,聽來格外心酸。

想回家也回不了,又是一個台商奮鬥求生的故事。

下次再聽到有人說誰誰誰的爸爸在大陸設廠時,別忙著以為別人家總是發展的比自己好,有時候實在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要回頭也回不了。

時代變遷,中國大環境已經改變,回不了家的台灣人越來越多,各有各的苦衷,各有各的難言之隱。

每個天涯遊子,都有自己,唱也唱不完的,流浪之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61206&aid=3616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