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外的旅程 - 傳說中直達香港的夢幻火車(下)
2008/01/13 12:54:35瀏覽964|回應4|推薦14

要離開大陸的這一天,直到凌晨三點,我還在房間內敲著筆記型電腦難用的鍵盤,努力趕工回覆國外客戶不斷湧進來的E-MAILS,順便更新最新的資料給老闆及助理,讓他們對必須接手的工作,可以"一目了然"。

一直到我發覺自己快昏迷了,才收好電腦,把它放到客廳裡,讓老闆女兒早上帶到公司去歸還。

睡了幾個小時之後,驚醒過來,宿舍內自然是空盪盪的,只有我一人。

快十點了,梳洗之後,我連忙打包行李。

住了兩個月,瑣碎細軟實在太多,再加上感冒的緣故,精神並不算好,行李打包起來特別費力。

這時候,我的大陸手機響了起來,是一個年輕女孩打來的。

她的國語帶著濃厚的廣東腔,我聽出她是香港人。

她說她是Mandy,是Eric的助理,因為Eric進大陸出差了,託她來接我到酒店,不知我現在到什麼地方了?

由於Mandy是女生,並沒有開車,她來接我還須搭地鐵,實在太辛苦了,我便告訴她我的直達火車行程,說我會自己一人搭計程車到酒店,請她放心。

Mandy 聽完後,顯然很不放心,一再說搭巴士到荃灣比較方便,她會到下車處接我。

儘管我一再說明我的行程,Mandy還是一直說要來接我,可能是怕我萬一在香港走丟了,出了什麼事,會很難向Eric交代吧。

Mandy 盛情難卻,我們兩人在電話上耗了很久,最後,Mandy 看我"心意已堅",不會改變,便要我記下她的手機號碼,有須要時,隨時打電話給她。

真是令人感動哩,素眛平生耶,進香港後,若有時間,該約 Mandy 見個面 的。

就這樣,我再次撥開命運之神朝我伸來的手.....

下午一點多,終於打包完成,拖著兩個行李箱,心情輕鬆爽朗,沒有依依不捨的離情,因為我的心早已飛到香港去了.....

坐上管理中心叫來的車子,出發前往常平火車站,要去搭傳說中的國際直達火車了。

黃江到常平,車程大約20分鐘,下車一看,常平火車站外觀看起來很像一棟普通的商業大樓,不像我們印象中火車站該有的樣子,我一度懷疑是不是弄錯了。

沒有錯,就是這兒。

我這才發覺一個女生拉著兩個行李,真的大有困難,光是要拉著這兩只行李走完廣場,我就試了好幾種方式,費了許久時間。

再加上陽光很大,天氣很熱,我開始感到不舒服了。

只要上了火車,便置身天堂了。

我很樂觀地安慰著自己。

終於來到唯一開放的一個售票窗口,沒見到什麼人在排隊,只有很零星的一兩人來來去去。

我自然而然走向這個窗口。

『請問下一班到香港的火車是幾點呢?』我問窗口內穿著軍服模樣的年輕女生。

苦盡甘來,超級夢幻列車,我來了,安了!

『晚上七點二十分。』軍人模樣的女生響亮簡潔地答。

????

我愣了一秒鐘,以為自己聽錯了。

『幾點? 』我反射地又問了一次。

『晚上七點二十分。』她重播一次剛才講的話,一個字也不多,表情完全相同。

這是什麼意思,一時之間,我完全無法了解!

『妳是說-- 要等到晚上7點才有車?』我的眉頭想必凝得很緊。

『是的。』她無動於衷地答。

『這中間都沒有車到香港?』我非常不解,這和我原先得到的情報完全不同。

『晚上七點二十分才有票!』她一樣的音調說著,完全不受旅客的情緒起伏影響,真是難得的高 EQ 啊。

我的腦海瞬間空白一片,這是怎麼回事?怎麼會變成這樣呢?車次不是很多,來了就可以搭嗎?現在怎麼會變成買不到票呢?

現在不過兩點,還要等上五個小時?

目光迅速溜轉一圈,這個所謂的“國外的火車站”,唉,該怎麼形容呢?它看起來一點都不怎麼國際化,以台鐵車站來比喻,它就非常像是火車駛出了台北市之後的那些古老樸素的台鐵火車站,灰灰濛濛的色調,而且也小小的,有兩三家賣報紙飲料的商店,往來旅客也不多,總是零零落落一兩人。

我怎麼可能在這裡等上五個小時呢?用這時間,我不但可以到香港,還可從香港飛回台灣了。

『完全沒有票嗎?連一張都沒有?』我不死心地問。

『沒有。』女孩惜言如金。

彷彿晴天霹靂,我一下從天堂掉到了地面.....

軍裝模樣的女孩關上窗口,暫時離開了。

有時候,我們以為事情已經很穩當了,不會有什麼差錯,便忽略了可能會有的陷阱,最後終於搞到一團糟....

在那一刻,我的心情是沮喪、懊惱和自責,而非心慌。

我並不害怕。

在大陸,我並非“舉目無親”,如果不介意成為公司同事茶餘飯後閒磕牙的娛樂資料,我甚至可以打電話給老闆和平日接送我們上下班的汪老大,請他來接我去深圳,只要多花一些錢,這些都是可以安排的。

心情如此受衝擊的原因,是因為滿懷幻想破滅,更懊惱自己為什麼會如此粗心大意,光憑著人家片面描述,便認定事情就是這樣,只聽自己想聽的,是不是太天真?太不謹慎了?

情況至此,也不必哭,因為欲哭無淚,非常疲憊了。

光看到我那兩箱行李,我就累了。

我想,還是自立自強吧,便打電話給Eric,問他下一步該怎麼做。

Eric人在廣州,他並沒有說什麼類似 -- 我不是早就告訴過妳了嗎 -- 之類的話,他要我搭"豪華大巴"到深圳,從深圳轉巴士進香港。

那位EQ很高的軍服小姐回來了,我問她,往深圳巴士要到哪裡搭?

『我們是火車,對巴士不清楚。』她表情不變,一貫響亮簡短地回答,一副抵死不肯東家長西家短的模樣。

?!

哎,還是算了,我沒好氣地看她一眼,決定找店家問去。

在商店內買了一瓶礦泉水,付錢時問小姐附近的巴士站在哪?

旁邊有位長得白嫩福態、正在買東西的啊姐連忙熱心地說 :

『去深圳幹嗎搭巴士呢,搭火車去,一下就到了。』

想想也對,可是“國內火車站”在哪裡?聽老闆娘那麼講,兩個火車站應該在不同地方。

結果,哈,原來就在幾步之遙而已。

其實是在同一地方,同一棟建築物之內,只是入口不一樣而已。

由此可見,在旅途中,有很多資訊還是要多方搜集了解,否則,像此次的例子,老闆娘言之鑿鑿,鏗鏘有力,結果,她也是聽別人說的而已....

難怪當我告訴司機說要去常平“國外的火車站”時,他並無多問,反正就是常平火車站,下車後,他還管妳從哪一個門進去?

至此,超級夢幻列車已經變成一個令克萊兒笑不出來的笑話,折騰了老半天,換來這種結果,情何以堪?

我不禁想著,如果我今天聽了Mandy天使的建議,改變心意,去搭華通巴士,現在大概也已經在皇崗口岸通關了。

終於塵埃落定了嗎?可是,我為何感覺如此蒼涼無奈呢?

那是一種迢迢旅程才要開始的不明確感。

等會兒到了深圳,要到哪裡轉車?要怎麼轉?

我沒去過深圳,其實一點都不知道下一步在哪裡,心中很茫然無依的。

尤其.....當我走走停停,不斷調整行李“們”時,心情份外沉重。這兩個行李成了甩不掉的累贅。

為何我當時會感覺如此茫然呢?

也許,我的第六感已經隱約意識到,真正的考驗才要開始.....

國內線火車 候車室內坐滿了人,和國際線成反比。

我不知道自己是如何買到車票的,因為我的目光一直在滿滿一屋子人的室內流轉著,搜尋一個可以幫我解決這兩大箱累贅的身影--  我曾聽說過,在深圳的羅湖,只要付十元人民幣,就有人幫旅客提行李,通過長長的走道。

此時此刻,我急須這樣的救星。

但是在這樣的小車站,搜尋不到可能的身影。

時刻表上的列車“沒有了”,我們大家都在等一班時間不明確的加班車,問查票入口的站務員伯伯,阿伯只簡單地回說火車來了會通知,就沒有下文了。

大陸的公務人員怎麼每個都這般“惜言如金”呢?

等到三點多,忽然一陣驚嚷,火車來了,人潮開始往老伯伯處移動。

我也跟著走。

拖著行李往前面通道走去,前面人潮在牆壁處轉彎,我跟著向前,走到臨牆處一看,差點暈了過去!

天呀,是一道又陡又斜的水泥階梯,而且還是窄版的階梯,這令灰色荒涼的水泥階梯看起來更嚇人了。

水泥階梯上方便是月台了。

克萊兒當下呆了好一會兒。

我的兩個大行李 ......

天亡我也......

這下子,我真的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如果花錢可以解決,我很願意多花一些錢請人幫我把行李提上去。

可是,舉目四望,神色匆匆的男士都一臉凝重嚴肅,那種肅殺的氛圍,讓我張不開口來求援。

而且,這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啊,當大家看到一個長髮披肩、身材修長纖細的女生,臉色蒼白地望著階梯,竟然沒有人主動想幫忙....

就在此刻,我回頭一看,發現背後站著一個表情相同的男士,他腳邊棲息著一個金屬硬殼大行李,外加一個非常大的白色紙箱。

從彼此的衣著、神情和眼神來判斷,我們很快認出對方是來自台灣的同胞,交談了起來。

這位是 K 大哥。

在那一刻,克萊兒一度以為自己得救了。

然而,K 大哥一直用打量的眼神看著前方這道階梯,一付很沒把握的樣子。

終於,所有人都已經聚集到月台上去了,只剩我和 K 大哥兩人站在那裡,我看著他,他看著我,然後兩人又同時看向那一道又高又陡又窄的階梯。

月台上起了一陣騷動,好像火車就要進站了。

在那一刻,克萊兒終於領悟到了一個真理 -- 女人還是得靠自己才行。

『我不能錯過這一班火車,不能卡在這個又小又偏遠的火車站!』

我聽見自己心中有個聲音焦急大叫著。

既然男人不能倚靠,克萊兒決定身先表率,當機立斷,一手拎起一個行李箱,“義無反顧”地往上衝。

平日去超市採購,兩個塑膠購物袋的重量就已足夠令我叫苦連天,手都磨得紅腫疼痛,差點破皮了。

然而,我那兩個行李加起來,足足二十幾公斤,我當時是如何拿得起來?我根本完全不知道。

當時我咬緊牙關,拼命往上衝,只知道自己不能鬆懈,不能停。

一旦腳步暫停,我恐怕再也提不起那兩箱行李了。

不能停,往前衝。

是我當時唯一的念頭。

那兩個行李恐怕是我這一生中,所提過最沉重的東西。

這就樣,我成功抵達終點了!

我站在月台向下看,K 大哥還站在原地看著我。

或許是受了我英勇行為的激勵,K 大哥也提起他沉重的行李箱和樣品盒,奮力走了上來。

小時候就聽過的一個故事,有個人,平時手無縛雞之力,有一天家裡發生火災,他竟然抱起保險箱衝出火場,後來,無論如何努力,他都無法再搬動保險箱一步,更別說抱起它了。

這故事說明了人在緊急時刻,潛力可以無限地迸發出來。

克萊兒要說,這是真的,因為我已經親身印證了這個真理。

後來,克萊兒在常平火車站的英勇表現,在中秋節的家庭聚會中,被姐姐披露出來,全家人都嘖嘖稱奇,對我另眼看待。

試想,平常連 5 公斤的真空包裝米都提的很痛苦的人,竟然一舉提起 20 幾公斤的行李,一口氣跑完一道又陡又斜的階梯,這不是奇蹟是什麼?

那麼,故事的後來呢?

火車當然來了,克萊兒和 K 大哥不分東西南北,隨便跳上一節車廂,非常出人意外,這車廂十分乾淨新潁,而且還剛好有兩個相連的空座位。

我們當然毫不客氣地坐了下來,哇,實在非常舒服。 比我們的自強號還優上許多呢。

車廂內充斥著廣東話,幾乎都是要到深圳轉回香港的港仔。

一個羞澀的服務員弟弟來查票,原來我們跑到頭等艙來了,每人補了五塊人民幣的差額。

真便宜,只要加五元便可享受如此舒適的車廂,非常物超所值。

至於那一列傳說中的超級夢幻火車呢?

『是不錯啦,但也沒有他們說的那麼讚吧!還可以啦。』

K 大哥聽完後,哈哈大笑,下了這樣的評語。

也在出口貿易公司工作的他,經常來大陸出差,平常也是搭那班直達香港的火車,今天因為臨時要趕回台灣,沒有事先買票,落得和我一樣的遭遇。

『我不會讓妳丟掉的。』

K 大哥發下豪語,一路關照指引,我只要跟著他走就好了,不再茫然無依。

我們在大陸羅湖下車出關,直到進入羅湖的香港海關,安全無虞了,K 大哥才急急忙忙先走,去追趕他的車子了。

回想起來,這一路雖然有折磨有顛簸,卻總是有貴人相助,克萊兒真的很幸運呵。

至於那一列無緣的超級夢幻列車,也許在未來某個機緣之下,會偶然相遇呢。

照片 :  安了  羅湖車站內 

*幫克萊兒推行李的服務人員和 K大哥相談甚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61206&aid=1531164

 回應文章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敬!
2008/01/18 02:44
果然在危難的時刻,
人都會有不凡的勇氣!
後來手沒有受傷吧?
(我以前常常逞一時之勇提重物或出大力,現在手臂肩膀都有點舊傷,才想到要問問看。)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08-01-18 09:52 回覆:

受傷倒是沒有,只是雙手手掌都磨得紅咚咚的,感覺粗粗腫腫的,彷彿手掌已不屬於自己似的。痛了好一陣子哩。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有手扶梯
2008/01/15 15:43

連天橋都有手扶梯,可是只能往上,不能往下。而且地鐵站內不是每個地方都有手扶梯的,而不同線路轉乘路途遙迢,所以如果妳來上海手提眾多行李千萬不要搭乘地鐵,會要人命的。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08-01-16 16:25 回覆:

啊 好奇怪。

這真是很實用的資訊,否則惡夢又要重演了。

謝謝麗貝卡在上海所做的第一手報導。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外的旅程
2008/01/14 14:19
果然不可忽視爆發的潛力,意外的旅程,讓人自椅子上站起來,肅然起敬!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08-01-15 07:07 回覆:

所以,女人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真的是潛力無窮耶。

還有,女人也該覺悟了,男人其實不會比我們女人還堅強的,可靠的臂膀也許是在自己身上。

詩人陳克華早期幫張艾嘉寫過一首歌 -- "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頂",歌詞這麼寫著:

酒瓶裝的也許是自己

也許自己才能創造奇蹟

大家互相勉勵吧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陌生的地名
2008/01/14 14:14

黃江、常平對我而言都是陌生的地名。

現在中國幾無「無障礙空間」,妳提到20公斤的行李以及長長的階梯,我便想到幾個月前我拉著將近20kg的行李從機場搭磁浮轉地鐵,一路上這樣的階梯不知凡幾,十足夢魘一場,我到家後發誓再也不給自己找這種罪受了。(但現在回想,對於自己的孔武有力還是頗感驚訝。)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08-01-15 06:49 回覆:

黃江,常平,都是在東莞一帶。

還有,如果妳聽到一個很奇怪的地名叫做 "樟木頭",也是在東莞,這些地方都是台商聚集之地,發展較快的小城市。

很驚訝,上海的機場和地鐵,沒有電梯和手扶電梯嗎?深圳的羅湖車站內,都已經有不少手扶電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