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那片閃耀的金色陽光
2015/08/26 02:44:41瀏覽629|回應0|推薦73

 

〝當我們只能依賴自己內心的一小部分而活,那麼,其他部分該怎麼辦呢?〞


 

 

 

我們該如何面對,在前方等著的未來?

如此開闊可塑,

自由輕如鴻毛,未知沉重如鉛。

這是如夢般,鄉愁般的心願嗎?

從遠遠的天際,穿梭瀰漫而來,倏忽之間,一大片迷濛閃耀的金色光芒,落滿我臥室外的窗框,將玻璃窗照得閃閃發亮。

除了望向窗檯的眼珠子還矇矓地動了動之外,我慵慵懶懶懶地躺平在床上,全身上下一動也不動。

我們會留下一部分的自己,

當我們離開一個地方的時候。

人雖走了,情還留。

有些心裡的事,唯有舊地重遊,

方可再次尋覓‧‧‧

 

你詩般的思想盤旋在我腦海裡,終日揮之不去。

幸好,我也並沒有老公、小孩要照顧或費心,才能如此優閒地倘佯在無盡的光影裡,任這片金色光華將我包圍、環繞......

 

「哎,多美,多迷人呀....」

燦爛金光悄悄走了進來,連臥房內兩窗落地的白色蕾絲窗簾全都沾染了金光,閃閃發亮。

我輕輕闔上眼簾,讚嘆著,讓金色光芒成為我閉上雙眼前最美的影像。

                       

                     

週末,在LiTV看過〝里斯本夜車〞( Night train to Lisbon )之後,整個人便陷入一種微微恍惚的境地。

這位集醫生、詩人、哲學家、思想家、革命家、作家....等多重身份於一身的阿瑪迪歐‧普拉多,他喚醒了某些深藏於我心中的微妙感覺....

異樣的、微醺的....似酒,似蜜,又似....陽光....

是那種伴隨著輕拂過你臉龐的溫暖微風,會令人醺醉、情不自禁地微笑起來的,陽光。

在影片裡,我看到了,他身邊所有人,都忍不住,深深愛上了他。

在我看來,葡萄牙大革命不過是故事的背景而已,這根本就是一部講〝愛〞的影片,形形色色的愛 ~

父親對兒子的驕傲之愛;妹妹對哥哥的仰慕、渴慕,難解之愛;歷經光陰歲月淬練所建立起來的朋友同儕之愛;師長對學生的寬容、縱容之愛.....

當然,還有千古流傳不斷的....男女之愛.....

大革命只是一個無奈的時代背景,交織成這部影片的,其實,是這麼多說也說不完的愛....

會注意到這部影片,其實是因為去年的太陽花學運。

還記得施蜜娜小姐噴在立法院上的那兩句話嗎?

~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

當初,這兩句話也深深震撼了我。( 有興趣知道的朋友,可看看我去年所寫,關於太陽花學運的文章喔!)

所以當我在 LiTV 瀏覽到本週免費電影有〝里斯本夜車〞時,心中不禁想著,這名字怎麼挺熟的,好像是.... 

畢竟,這一年多來,工作真的很忙耶,曾經一度忙到好幾個月不曾休過完整一天的假....,在那種情況之下,再怎麼樣都無法有一絲絲浪漫情懷的,日子就一直被忙碌的工作推著往前走,想停下來都有困難....所以啊,要談思想、夢想、理想、愛....這些呀,沒有一點空暇時間的話,是沒辦法的。

沒錯。

而這兩句鏗鏘有力的話,在影片中,也成為普拉多的墓誌銘。

我曾想過,要準備足夠了,再來寫這篇文章。

然而,念頭一轉,想著,恐怕不會有準備好了的那一天吧,若有,或許,又是多年以後了。

整個人生就卡在這樣一個想要準備好一切的念頭,最後,終究,最最要求完美的心,卻殘酷地變成一事無成。

所以,寫這篇文章,沒有淵博的歷史知識,也沒有長篇大論的電影手法分析,只有我這一片交織著形形色色情感的雀躍心情,湧動如汪洋、如大海,如此地想要與大家分享這份悸動.......

其實,網路上有不少介紹這部影片的優秀文章,內容都非常豐富,大家有興趣也可以搜尋看看喔。

距離上一次發文,已有八個月之久了,對於關切克萊兒的朋友來說,我真得很不好意思呢。

接下來,我不會再讓自己的紫色莊園荒蕪這麼久了,會努力耕耘的....

感謝你們還記得我。

其實,我也一直沒有忘記大家。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61206&aid=2868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