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郵票上的青春與思念
2010/06/07 08:46:41瀏覽1318|回應7|推薦74

墨黑色的郵戳,被人使勁用力地戳蓋在一枚枚小巧方正的郵票上,或圓或方,都負載著必把信件送達的神聖使命。

凝視著印刷可愛、郵戳墨痕累累的方寸郵票,我一遍遍地撫摸觀看,想像著,當年,寫信的人是抱著怎樣的心情,親手寫下了這些書信與卡片,細心貼上郵票之後,再親自投入郵筒裡。

究竟是何等的情感,才能驅使一個人去做這麼費神的事情呢?

當初,收到這些書信卡片的我,是否曾經心生感動與珍惜?

我不禁出神地回想.....

            ***                              ***                                      ***

前些日子,認真整理了一下房子,想把再也不會用到的東西清理出來。

我們花了好幾天的時間,把東西一一拆開,看究竟是要留?還是要丟掉?或是銷毀?

這一疊疊汎黃的書信與賀卡,便如此出現在我眼前。

一封一封打開來看,感受彷彿猶比當年剛收到時還要悸動.....是因為現在大家都已經不再親手寫信了、也不再寄傳統賀卡了嗎?

是嗎?此刻的悸動是因為這個原因嗎?

我想著,心裡隱隱約約地不太確定........

大部份的信件,都是家人與朋友寄給青春年華時的克萊兒,信件日期大約落在 1990 ~ 2000 年之間,有幾封甚至更早.....

每個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好朋友們一路相伴。 當我們不能經常見面談天說地時,便會寫信來問候,並且訴說目前的生活狀況,一筆一劃,無論文筆如何,都是那麼真誠可貴。

同時,從每一封信的郵票上,也看到時光走過的足跡.....

往事歷歷,彷彿昨日......

這疊繫著黃絲帶的書信,來自一個我十分想念的老朋友。  ,年長我幾歲的好朋友,我們很早以前就開始通信了,我一直覺得,唸西班牙文、熱愛西方藝術的她,對正要長大的我,在思想觀念上,有某一程度的影響....

有劉德華照片的信封,一看就知道是個活潑少女寫來的信。 小靜,我花樣年華時住在天母的房東女兒,當時她還是個國中生,打從我們住在一起開始,舉凡我的生日、情人節、聖誕節、新年....她都不忘寫賀卡給我,她總是喚我「黃姐姐」.....

小靜自認為是我的隨身保鑣,古靈精怪又常無厘頭,真是個令人難忘的小女孩啊,我們一起渡過了一段非常、非常有趣的日子.....

十幾年過去了,小靜如今應該也有 30 歲了吧?

不敗的國旗郵票,可說是經典款的郵票。 ,從少女時代就認識的好朋友,一個比克萊兒還愛幻想的女生 ( 這一點真得很不容易呢...) 。

無論長大之後大家變得如何,回首的這一霎那,青春愛做夢的日子有她陪伴,我仍然覺得感謝。

漂亮的聖誕樹 & 企業聖誕賀卡。 ,當年交往甚密的好友。這是她留學回來,開始上班工作之後,所寄來的聖誕賀卡。

泡個澡吧,輕鬆一下。  ,工作上短暫相逢的同事 & 好朋友,離開了,仍然記得在節日時捎來祝賀,好高興收到她的卡片。

淺藍色羽毛和小狗狗,這是兩個合組出版社的勇敢女生寄來的新年賀卡。

雖然出版社後來因財務問題而面臨轉型,我們合作出書的計畫也跟著停擺,但是,克萊兒還是覺得她們兩人真的很勇敢。

看到了嗎?白色標準信封上的郵戳很不一樣呢,上面印著「軍郵」。 大學畢業後,到馬祖去服兵役時寫給我的信,幸好,他最後也平安服完兵役回家了。

粉紅老虎的郵票好吸睛ㄛ~ 看起來感受很特別呢! 對保險事業有熱情,大學畢業後跑去當壽險顧問賣保險,當時她的家人很反對。

熬了幾年低收入的日子之後,她很快地成為百萬圓桌會員,保險事業日漸穩定,後來,連她的弟弟妹妹也到她的團隊裡工作呢。直到現在,雅還一直在她原來的公司服務 ~ 雖然那一家壽險公司早已易主了。

古典美女戲蝶的郵票挺美的 ~  ,花樣年華時經常相約出去玩耍的閨中密友。這些是她剛結婚的前兩三年,回台灣時,從桃園老家寄來的賀卡。

可愛的兒童繪畫郵票和歷史古鼎。 研究所畢業後,先回台東老家住了一段時間,他在信中說自己每天都讀梭羅的「湖濱散記」,天天到山谷的小溪游泳,思索生命,也對人生另有一層更深的體悟。

後來,滿懷壯志與理想的他,跑到南美洲幾個友邦國家當志工,歷練幾年之後,開始到中國工作,再後來,敏和大部份的男人一樣,結婚生子,返台定居工作,努力賺錢養家繳房貸,當起一個好爸爸 ~

                ***                                ***                             ***

當年因為有些朋友陸續出國唸書或結婚,所以有不少信件是飄洋過海寄來的,繞了地球好一大圈,經過了許多人的幫助,才順利送達克萊兒手中。

這是來自義大利的郵件。嫁到義大利之後,寄來的風景明信片和夫家企業賀卡。

雖然她的婚姻只維持了幾年,但是離開更自由,而且還拿到了鉅額贍養費,安變成了非常富有且快樂的單身女郎,回到台北過著多彩多姿的社交生活,羨煞她身邊不少人呢 ~

安小時候,安媽媽曾幫她算過命,據說算命仙是這麼告訴她媽媽 : 「妳這個女兒一輩子大富大貴,吃穿不盡。」

好像算得蠻準的ㄛ ~ 不知道在哪兒算的?

上圖是來自美國的郵票與郵戳。美國留學時,寫給我的信函與卡片。

幾封從西班牙寄來的郵簡。  後來到西班牙唸書時,寄來的信箋。 之後,她就一直留在她最愛的西班牙。 

夜長夢多,有一兩封信函在長程的流浪之中,也無可避免地〝傷痕累累〞,我們的郵政單位深怕收件人誤會是他們把信件弄壞的,還細心加上了塑膠袋,上面印著信件送達時已損壞的說明。

忍不住要好好讚揚一下我們台灣的郵政服務。

黛的這封信簡,其實是沒有掛號的平信郵件,跨國寄送,如果寄丟了也無處追查。而我們的郵政人員,竟然沒有選擇把毀損的信函丟棄了事,而是抱著可能被投訴的風險,很盡責地把殘破不堪的信箋送達。

啊,原來最早發揚〝使命必達〞精神的,不是別人,正是一直默默陪伴著我們的的郵局。

感人的郵政故事,可不是只有在「海角七號」中才看得到哦,在我們真實的生活當中,就活生生地上演著呢。

                     ***                               ***                           ***

除了老朋友之外,過年時家人也會寄賀卡給我 ~

上面兩張卡片,是克萊兒住在台中的大姐寄來的新年賀卡。

大姐二十幾歲便結婚了,婚後幸福美滿,兩個孩子又特別聰穎出色,因此她一直〝督促〞我和二姐要趕快結婚。

大姐年輕時走〝端莊淑女〞的路線,因此她挑選的卡片也是秀氣祥和的風格,和她的字跡一樣。

上面照片中的兩張賀卡,是二姐寄給我的。

我的二姐,經常來訪的朋友們並不陌生,她就是我在文章中經常提及的姐姐。

姐姐個性較單純,且非常具有童心,因此她當年挑選的卡片,便是如此地幼...呵,我是說可愛啦 ...

這兩張卡片寄送的時間,相差達 10 年之久,我看郵票時嚇了一跳,來,特寫一下,不知大家想的是否和克萊兒一樣 ~

很古老的郵票了 ~

年份較近的郵票,1997 年 ~

看了以上兩張郵票,不知大家感覺如何呢?

克萊兒想的是,天呀,寄印刷品的郵票從 1.5 元漲到了 3.5 元呢,十年之內漲了不只一倍耶。雖說郵資 3.5元算是很便宜了,但若以倍率來算,感覺就貴了。

上面這張卡片,是當年還在大學唸美術系的堂妹親手畫的。

墨彩淡淡,寧靜致遠,畫風和堂妹的個性,還真的很相符呢,果然畫如其人。

如今,堂妹不但是作育英才無數的美術老師,還是一個忙碌的媽媽呢,她應該早已不記得,自己在青春時代曾經畫過這樣一張賀卡了吧?!

                     ***                             ***                                ***  

 另外,還驚喜地重溫了一封封來自書迷讀者的信,非常開心呢,克萊兒邊看還邊笑了起來 ~

是滴,可愛的書迷來函,大部份都是十幾歲的少女喔。

這些信函看起來是不是非常眼花瞭亂?目眩神迷?

沒錯ㄛ,青春不要留白,五彩繽紛正是青春高揚的旗誌。

呵,自我介紹一下~  因為克萊兒在 N 年又 N 年之前,曾經出過幾本浪漫愛情小說,收到了一些愛護我的讀者來信。

大家都知道閉門寫作是一件很孤獨的事,尤其要完成一本十萬字長篇小說,雖然不是什麼名山大作,但也是掏心掏肺、耗盡己身精神與情感來寫的,因此,讀者來函鼓勵,便是最佳的補心良方了......對克萊兒而言是如此哦,別人我就不曉得了!

真的非常謝謝這些妹妹讀者,熱情地陪伴我走過孤獨的寫作時光,妳們的每一封信、每一句話,都能撫慰鼓舞我的心呢.....

當時的少女讀者,如今應都已亭亭玉立了,有些較早婚的,可能也已經當媽媽了...

            ***                             ***                                  ***

再看下去,還有二十年前收到的情書,從遙遠的地方寄來。

玫瑰花郵票上印著 LOVE,整齊地貼在信封上,感覺非常浪漫美麗。

也許只有戀愛中人,才會連小小的郵票都花費那麼多心思吧.......

今日重讀當年的情書,心裡只有感謝,唯一想對他說的是 ~

「謝謝你曾經這般深深地愛過我、容忍我、嬌寵我,大小姐脾氣很難侍候的,我想,當年你一定愛得很辛苦....」

         ***                             ***                                   ***

然後,我看到了一位慈愛長輩對一個任性倔強女孩的忘年之愛。

認識吳教授時,旅居美國的他,已經將近七十歲了,我們的友誼,比較像是一種爺爺和孫女的感情,我在給他的信裡,偶爾也會喚他〝爺爺〞。

在那個不流行 e-mail, msn & skype 的年代,我們給彼此寫了不少的信。在每一封信,遠在美國的吳教授,總會殷殷提醒獨自住在外面的我 ~ 搬家了一定要通知他,告訴他新的地址,一定要保持連絡....

而我,最後終於讓他失望了....

今日,克萊兒重讀吳教授二十年前寫給我的信,忽地明白,原來,當年自己一直忽略了吳教授在字裡行間流露出的憂心。

爺爺似的他,一直擔憂著那個愛做夢的小女孩 ─ 她的人生才剛要開始,個性卻是那麼頑冥不化、執迷不悟,在人生的道路上,不知將會走得多麼坎坷顛簸?

細讀吳教授留給我的信,我發覺,當初我唯一做過令他欣慰的事,可能就是拒絕了一椿條件不錯的婚姻。

當時只要我答應了這件婚事,便能離開台灣到美國去,對方是個年長我許多,很愛我、對我很呵護的美國紳士,他唯一要求我的,就是要我好好享受婚後在美國展開的新生活─ 新的學校、新的家人、新的朋友、新的人生,彷彿只要我點頭,棉花糖般甜蜜的未來,立刻就能擁有。

青春無敵,青春也很善變,當時我二十歲不到,反反覆覆考慮了兩三年,最後終於還是拒絕了對方的求婚。

我當時在給爺爺的信裡應該是提及了這件事和我對婚姻的看法,為此,爺爺還在信中表達了他對我謹慎態度的讚同。

如果爺爺知道,我後來一直沒有結婚,而自己一人也過得不怎麼樣時,不知他老人家心裡做何感想?

                ***                          ***                           ***

遙遠的青春,逝去的夢想,一切盡付歲月滾滾江流,再也不可能重新來過。

時代進步了,通訊愈來愈方便,簡直還到了無孔不入的地步,一個人想要〝失去連絡〞都很困難呢,當然,除非他是故意的 ~

只是,為什麼我總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真心,反而隨著科技的發達而愈顯淡薄呢?

我想念這些舊日的友誼,想念我狂飆的青春歲月。

想想自己當年個性是那麼不穩定、心性高傲自負、心思多變、做事沒耐心、脾氣暴躁剛烈、愛幻想、有勇無謀、沉不住氣....,哇,缺點還真多,隨便列就一大串....

可不知為何大家對我如此地好?如此地寬容?

真心感謝大家一路的陪伴。

倘若我說,我思念消逝的青春歲月,也許我真正思念的,是記憶中被愛的感覺....

被愛著成長的感覺.....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61206&aid=4082333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 r so lovely...
2010/07/05 22:46
很喜歡克萊兒這篇 "郵票上的青春與思念". 一張張的信箋,一張張熟悉的郵票, 勾起許多思舊情懷. 這麼心細的保存這許多來涵, 卡片, 足看得出妳是個多麼感性和喜愛生活, 友誼, 溫情,愛情的女孩. 我也和吳教授一樣,祝福妳早日遇到一位能和妳共享感性生活的伴侶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10-07-07 18:59 回覆:
謝謝悅己的祝福,克萊兒會努力的....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郵票上的青春與思念
2010/06/21 08:19

美好的分享

很喜歡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10-06-21 22:07 回覆:

知道開心小屋喜歡

克萊兒很開心 !

我覺得妳好溫柔哦 ~

說妳柔情似水一點也不為過呢 ....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青春與思念
2010/06/16 23:48

我也保留過去總總思念懷舊的東西

最近想丟了

想生活簡單一點, 少一點感情負擔

有點可惜  是不?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10-06-17 23:24 回覆:

的確是很困難的決定呢

真的很難割捨 ~

有時怕自己會後悔

因為丟了之後,就真的找不回來了 ~ 

而保留著,可能是 ~ 從此之後再也沒有拿出來看過 ~

難呀 ~


april`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樣的事
2010/06/09 19:30

我也做過呢

每次搬家整理家當時

我也和克萊兒一樣

坐在一堆過往的信件,甚至上課傳的紙條之中

遙想當年,然後唏噓不已

這些郵票與信件的故事

真會讓人懷念起青春年少

如果克萊兒描述的自己那些缺點不是謙虛的話

那我們還真像呢,

我也是脾氣剛烈、有勇無謀、沒耐心的份子說

不過我覺得你應該還是比我溫柔一百倍^^

克萊兒的未來一定是比那二十歲的棉花糖更棉花糖的

醞釀的越久的幸福是更有威力,我相信^^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10-06-10 23:57 回覆:

我歌月徘徊

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

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

相期邈雲漢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
2010/06/09 10:40
回首過去
走了一大段有趣﹐多情﹐豐富的人生
展望未來
許多有趣﹐多情﹐豐富的人生等待妳去填滿

親愛的克萊兒
努力往前走呀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10-06-09 19:10 回覆:

賣花擔上

買得一枝春欲放

淚染輕勻

猶帶彤霞曉露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0/06/09 09:53

除了思念我的青春歲月

更思念我失去的健康

讀了此文,覺得

妳我感受有很多相似處

心有戚戚焉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10-06-09 19:05 回覆:

人生不相見

動如參與商

今夕復何夕

共此燈燭光


ggcrab 紐西蘭旅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票根
2010/06/08 21:44

一張張票根,記載著的故事,是不能拋棄的人生資產。

oldies but goodies,美好的光陰!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10-06-09 19:00 回覆:

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

沉吟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