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作家夢
2010/06/29 08:55:01瀏覽1539|回應11|推薦91

還記得自己小時候曾經立下的志願嗎?在那麼童稚的時候,內心最初的渴望,期盼長大後的世界。

現在的你,和自己小時候的志向,距離又有多遠?

克萊兒唸小學時,還幻想過自己有朝一日會得到「諾貝爾文學獎」呢!

在那麼小的時候,我就想著:上台領獎時,要發表什麼樣的感言?除了要感謝爸爸、媽媽、老師的教導之外,還要謝謝誰呢?要不要提到哥哥、姐姐和弟弟呢?

當時,我那顆小腦袋瓜,深信自己長大之後,一定會美夢成真,便絞盡腦汁,很努力地思索著在頒獎典禮上要致謝的名單。

畢竟這是「諾貝爾文學獎」耶,是「國際性」的大獎呢,千萬馬虎不得。

由這一點,大家一定都看出來了吧,小小克萊兒真的是非常有理想,非常壯志凌雲的一個小孩喔~

天啊,可說是〝志比天高〞呢 ~ 

至於這個偉大的夢想,有沒有可能實現?不必克萊兒講,相信大家都明白囉。

所以,寫作,成為一個作家,一直是小小克萊兒和少女克萊兒的第一志願。

              ***                         ***                        ***

生平第一次看到自己的作品化為鉛字印刷,是在二十幾年前,還在唸國中的時候,當時高興得幾乎要跳起來!

碰到同學,便忍不住與人分享這個〝天大的好消息〞,一整天都感到輕飄飄的,雙腳彷彿怎麼也踩不到地面。

真的是好高興、好快樂哦,簡直興奮到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呢。

當然,除了精神上的鼓舞之外,實質上的獎勵也是很重要的,那就是稿費啦 ....

我還記得第一篇刊登出來的作品,是一首小詩,行數也不多,刊登在南方故鄉的救國團刊物上。不過,這沒影響,因為新詩的稿費大致上都是以〝一首〞為計費單位,多寫不見得能領比較多的錢。

當一個喜愛寫作的十四歲小孩,看到自己的作品竟然能夠為自己帶來一筆金錢上的收入,這種實質的回饋,真實感很強,而且感覺異常地奇妙.....

想想看,自己胡思亂想 ( 哦,不,我是說〝嘔心瀝血〞啦....) 寫出來的東西,竟然有人願意付錢給妳耶.......太奇妙,也太不可思議了.....

我只要靠著一枝筆,便能賺錢了,喔 ..... 天啊,這感覺對一個十四歲的小孩來說,異常奇特甜美,難以言喻.....

是的,是靠一枝筆哦,那時候也還沒有電腦,都是一筆一劃寫在稿紙上呢! ( 克萊兒喜歡用 600字的綠色線條稿紙,感覺版面比較漂亮適中,這種癖好二十年如一日,只要用到 400字或 500字的,感覺就不對勁,怎麼寫怎麼怪,最後就寫不下去了... )

這種肯定雖然和金錢有關,事實上,它帶給小作家的巨大快樂,卻又和金錢完全沒有關係。

呵呵,看不懂?沒有啦,克萊兒沒有神智不清啦,是真的,這種快樂真的不是因為金錢的緣故喲....我想應該有人明白我的意思吧?!

說真的,假若當時那首小詩就只是刊登出來而已,並無稿費的獎勵,我想,感受一定有差別的。

從此之後,小克萊兒便開始了~ 寫作賺零用錢之路

ㄛ,翻箱倒篋,終於找到了這本年代久遠的剪貼簿, 克萊兒少女時代發表的作品,大部份都〝珍藏〞在裡面喲 ~

嗨 ~ 就是這一首詩,十四歲左右,生平第一次印成鉛字的作品,瞧,紙張都已經嚴重斑駁泛黃了.....                        

          ***                         ***                             ***

人是會長大的,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

當小克萊兒變成了少女克萊兒,天呀,那才真是文思泉湧的年齡呢。

十年心事濃如酒

少女情懷總是詩

當年很流行的詩句,不知道是誰寫的?

的確,少女情懷總是詩呢  ~  

對每一件事都有很深的感觸,對任何新鮮事都感興趣,對許多事情都感到好奇、都想要嘗試看看,也一直莫名其妙地幻想著要去遠方流浪 ─ 流浪啊 ~

少女克萊兒愛寫散文,用文字來記錄生活 & 抒發心情。

至於那些更強烈的情愫,或是模糊難以言喻的多層次情感,少女克萊兒則偏愛以新詩來表達。

隨時隨地都可以寫詩,在考卷背面寫 ( 尤其考數學的時候,因為大部份的題目都看不懂,答案自然也不會,因此就有很多時間可以寫寫寫....) ,在計算紙上寫,在日記簿裡寫,在筆記本中寫,在稿紙背面也寫,連在課本的空白處都要寫.....

哇,可說是 ~ 無所不寫。

高一情竇初開,看到身材高瘦、長相斯文俊逸,卻有著一雙憂鬱雙眸的高三學長,便忍不住暗暗愛上人家了.....

而且,這種不著邊際的純純暗戀,竟然還化為一首首悲傷的詩,刊登在校刊上 .....

這位充滿了詩般憂鬱氣質的學長,他在畢業之後的某一天,忽然從台北寄了一封信給我,內容是一首長到幾乎看不完的詩,可是,青澀之戀彷彿幻夢一場,來無影、去無蹤,去來皆無道理可尋,那時候,少女克萊兒正忙著認識校外其他志同道合的新朋友、積極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曾經烙印心頭的那一道修長背影,早已消融無蹤 ...... 

當年那一場青青、澀澀、酸酸、苦苦的少女情懷,倘若不曾化為詩篇,今日的克萊兒恐怕早就不記得了。

而學長寄來的信,如果不是以詩的形式出現,當年少女克萊兒看過之後大概也就忘了有這件事,不會在腦海留下任何印象。

由此可見,詩,確實具有極強、極大的力量,尤其,情詩千萬別亂寫啊,否則你想忘還忘不了呢......更糟的是,對方也忘不了呀.....

很努力找了半天,終於從塵封的箱子找出了一疊手稿。 來,看一看 600字稿紙完整的版面風貌,這是當年流行的再生紙製品,可是價格反而比較貴哦。

再看一張空白版面的稿紙。不曉得新一代的小朋友們有沒有看過稿紙這種東西呢?

不過,少女克萊兒可不是只會寫這些風花雪月的東西哦。

當時青衫年少,非常具有抱負與理想,對國家社會充滿了情感,對自然生態環境非常關心,有不少作品是和男女情愛完全無關的。

譬如,當年適逢哈雷彗星借道地球而過,聽說這一顆星星每隔七十六年才會拜訪地球一次,全台瘋狂追星,少女克萊兒和附近學校愛寫詩的朋友,也徹夜凝望星空,痴痴尋找哈雷的影子.....

全台灣第一個拍到哈雷彗星照片的,是一位資源與配備皆非常有限的年青小伙子,他叫做陳培堃。

當少女克萊兒在雜誌上,看到了陳培堃拍攝哈雷的悲壯心情與艱苦歷程,不禁感動萬分,就寫下了一首名為「愛在時空裡」的詩....(這個〝愛〞 ~ 當然是指陳培堃與哈雷彗星之間的愛,並不是少女克萊兒對陳培堃有什麼愛的幻想啦 .....   )

至於陳培堃的故事為何會令少女克萊兒感動呢?克萊兒想要引用自己二十幾年前所寫的後記,大家看了應該會明白!切記喲,時空背景是在二十幾年前ㄛ ~

「愛在時空裡 」 後記 ~

陳培堃,一個勇於夢想,勇於為自己夢想付出一切代價的年青人。他以口徑七點六公分的望遠鏡拍攝得台灣第一張哈雷彗星的照片。

他說:「如果現在沒有人做這件事,七十六年後有人回顧這一段,將會發現我們這一輩在台灣的中國人向歷史繳了一張白卷。」

他的精神就如這顆稀年彗星般罕見,一個肯執著、肯愛的哈雷青年。

少女克萊兒為哈雷青年所寫的詩作 ~ 「愛在時空裡」印刷版

幾年前,獅子座流星雨造訪地球,克萊兒不知在什麼地方看到了陳培堃帶團到夏威夷拍星星的訊息,這才知道,原來當年的哈雷青年依然還堅持著自己的夢想,這種精神與毅力真令人欽佩 ~ 

           ***                   ***                     ***

少女時代,是真心愛上寫作,而且只寫自己心底想寫的東西,對寫作的熱愛實非言語所能形容。

當時對寫作的愛,是很純淨、很神聖的,就是單純的愛寫作。

隨之而來的種種讚美、名聲與稿酬,其實都只是寫作的附加獎勵而已,並非驅動我寫作的主要力量。

談起了少女時代的寫作歷程,有一種叫做〝文藝營〞的活動是無法不提的。

因為受到師長的愛護與提攜,克萊兒從唸國中開始,就代表學校去參加救國團舉辦的文藝營,從國中到高中,一共參加了三屆呢。

不知道現在各縣市的救國團是否還有舉辦這種中學生文藝營呢?

我記得,每一梯次的文藝營為期都在五天四夜左右,參加的學生都是由各學校自行推薦在寫作或美術方面較有潛力的學生參加 ( 當然也是公費囉... ),所以參與者必須在營區過夜,和一大群全然陌生的學子朝夕相處,學習過團體生活。

第一次參加文藝營,是國一的暑假,由於是中學生才能參加的活動,因此營隊裡也沒有比克萊兒年齡更小的人了。

克萊兒在嘉南平原上出生成長,當年家鄉本縣的文藝營,大都選在風光明媚的地方舉辦。

第一次,是在風勢強勁、植著一大片木麻黃的海邊,活動基地好像是軍營或寺廟,我也記不清了。

碧海,藍天,夕陽,青春,夢......

幻變無窮的大海,從此在我小小的心靈裡,紮下了又深又緊的根......

在二十幾年之後的此刻,躍然腦海的,是一群熱愛文藝的少年學子坐在木麻黃樹下,專注聽著德高望重的作家老師講課,一雙雙黑色晶亮的眸子,在一張張年輕青澀的臉龐上閃閃耀動著...

防風林再過去,是無邊無際的汪洋大海,再過去,便是許多老師們的鄉愁.....

那時候,真的是好年輕、好年輕呢,對生命、對未來都充滿了無限的熱情與期待....

第二次參加,又年長了一歲,文藝營在高山上舉辦。

當時不知為何錯過了集合的時間,只記得小小年紀的我,是自己一人揹著行曩,搭車到附近的市鎮,轉搭往山上的客運。

很幸運地,在車上巧遇一位剛好也要上山的駐營老師,我們去年曾在海邊文藝營遇過。

天呀,繞山路呢,小克萊兒照例暈得臉色發青,一付快要掛掉的樣子。但是,再暈也澆不息我心中想要探索世界的熱情,只好就一路讓他暈了....( 奇怪,當初為什麼都沒想到該吃暈車藥呢?是不是暈車藥還沒問世啊??)

而這位巧遇的女老師,便成了一路看顧我的守護天使。 

感恩啊,天使老師。

我想,這是否也是上天有意的安排呢?讓年幼的我在異地暈車時,不致於「舉目無親」』而心生恐懼?

上山的路很漫長,最後,老舊的公車竟然還拋錨,動不了了!

二十幾年前,連室內電話都不普遍的年代,哪有行動電話呢?這下大概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了!

老師和司機伯伯及其他大人們議論紛紛討論著,好像還到山路對面的小雜貨店買了東西。

一陣忙亂之後,大家就在山路旁等待,至於在等什麼,小小年紀的我也不太確定。

後來,一輛軍用吉普車在我和老師面前停了下來,老師拉著我坐上車。

喔,生平第一次坐吉普車喲

原來這是軍方協助文藝營採買食物和各種用品的補給車,他們剛好從山下上來,正要回文藝營去,順便把我們師生兩個給〝救〞回去囉....

我想,這一定是上天派遣來幫助小克萊兒的另一組天使。

高山上的空氣真的特別的清新甜美ㄛ,尤其一大早起來,站在小學操場的林子邊,眺望著霧茫茫的山谷,還以為自己正眺望著一大片充滿悲傷愛情傳說的湖面呢....

除了精進在文藝方面的課程之外,老師們也帶我們體驗了許多高山活動,譬如...山谷採果、野外求生、溯溪....等等,如今回想起來,這應是克萊兒高山活動的初體驗。

隱約記得,當年似乎因為年紀小不懂事,個性既調皮又執抝,有次不知為了什麼緣故,把某位好脾氣的帶隊老師給惹惱了,他看起來好像很傷心似的....

今日回想起來,感覺非常不安呢,對那位老師也感到非常抱歉.....

雖然已經不記得那位老師的名字,但還是想向他說:老師,不要難過,請原諒我年幼無知吧....

第三次參加文藝營,我已經是個唸高中的少女了,這一次,學校派我出去外面見識世面,看看各路武林好漢齊聚江湖的場面。

當時是到台中某個大專院校參加跨縣市的文藝營,參與的學生不再只是同縣的學子,而是來自中部幾個縣市的學生,包括許多比較成熟的大專生。

這時文藝營的講師,也從以前家鄉當地的老師作家們,換成國內較具知名度的作家群。

這次的文藝營,已經初具社會團體的雛型,這兒講求規矩與次序,我們被當成獨立自主的個體來對待與要求,而不再像以前總是被當成還未長大的孩子來呵護。

若問我,少女時代參加了那麼多次的文藝營,最大的收穫究竟是什麼?

我覺得,最主要的收穫並非文藝方面的學習與進步,而是有一顆奇妙無比的種子落在青春年少的心田裡.......

歷經人生的風風雨雨之後,終有一天,這粒種子會萌芽、破土而出,或許長出令人驚異的花朵,或許,才剛冒出芽來,便風摧雨淹、魂歸離恨天....

那麼,享受了那麼多資源與栽培的克萊兒,又是屬於哪一種呢?是花繁葉茂?還是早早魂歸離恨天?

請見下回分解 ~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61206&aid=40690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克萊兒是不是想去花蓮住找創作靈感的?
2010/07/13 12:34

我想妳對創作應該很執著

才會有這樣的投資與想法

果真文采的萌芽 早已種下

現在妳有打算出什麼出版品嗎?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10-07-15 06:56 回覆:

聽小鼻這麼說,克萊兒感到很不好意思呢

沒有啦,當年想搬去花蓮,不是因為有什麼壯志夢想啦

如今回想起來,純粹就是想逃避現實而已

像我最近就一直夢想著要搬到附近的山上去住呢

出書已經是太遙遠以前的事了

目前完全沒有任何與出版有關的計畫與想法呢 ~

就是單純地寫寫部落格啊

遣懷 抒情 記事 憶舊 ( ㄟ ~  好像真的老了ㄛ~ 已經開始回憶了... )

好處是 ~ 不會有人管妳寫什麼

寫出來的東西,就算沒有人喜歡、沒有人看,也沒有關係

因為這是我自己要寫的啊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已經很棒啦
2010/07/11 13:33
你已經很棒啦  堅持下去^^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10-07-13 11:52 回覆:

謝謝知靈

重拾少女時代對寫作的熱情與快樂

現在寫部落格就只寫自己愛寫的東西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作家
2010/07/10 06:55
您的文筆很好,讀『雨後』這首詩,我不敢相信是出自13、14歲少女的手中,可見閣下的文學底子十分紮實,是名符其實的作家啦!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10-07-11 10:42 回覆:

謝謝習橙的讚美與鼓勵。

唸高中時,有個學長也對我說過類似的話喲

他說他和一些大學生研究過我寫的一些詩之後

都不太敢相信這是一個高中生寫的詩....

噯 ~ 克萊兒在寫作方面算是早發型的

只是....長大後....

就....就.....淹沒在滾滾紅塵之中了啦


隨緣
作家
2010/07/08 17:26
您現在已經是位作家了,不是嗎?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10-07-08 23:53 回覆:

ㄣ ~ 這就要看是從哪一方面來看囉

a.  因為網路的興起,擁有部落格的人,都可以被稱為〝部落格作家〞呢

b.  曾經出版過實體書或公開發表過作品的人,雖然很久沒出現了,目前也沒有要出書的跡象,這樣是不是也可以「一日為作家,終身是作家」呢 ?

c.  目前仍然持續出書或發表作品的作家 ( 現在進行式,當然就不會有疑問了吧? )

d.  熱愛寫作,也持續創作中,卻從來沒有公開發表、也從不曾出版過作品。如此創作不綴,絕對有資格稱得上是作家了吧?

e. 一直想當作家,心中那個〝偉大的作品〞一直在蘊釀構思中,遲遲沒有動筆......

f. 其他 .....舉凡上面沒列舉到的,就歸在這一類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顶下。。。
2010/07/05 17:45
小小的夢,大大的世界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10-07-07 19:16 回覆:
因為有夢,世界就變大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ke your dream cme true
2010/07/05 17:45
You are realizing the dream step by step.
I enjoy reading through your recent creations. Your articles show compassion, insight and humor. I see the potential in you in becoming a great author.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10-07-07 20:27 回覆:

Norton, thanks for your warm & unexpected understanding.

My recent pieces are simply talking about myself, they revealing more of my personal life & feeling, so they are closer to my heart than those articles I wrote earlier.  Through writing of these very personal things, somethings wonderful deep in my memory have been recalled & re-examined again. I finally realized how unique & precious the memory was......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您以美夢成真喔
2010/07/01 23:17

從小我最怕的就是寫作文呢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10-07-04 19:52 回覆:

我小時候最怕上體育課呢 ~   

不過,妳鋼琴彈得那麼好

一定從小在音樂方面很有天份的啦


april`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家夢
2010/07/01 08:11

我也做過

不過我從沒投過搞

當然也沒領過任何稿費了

克萊兒的故事很精采

相信這些經歷足夠咀嚼很久很久呢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10-07-01 21:18 回覆:

從 April 的文章就看得出妳寫作的功力很好喲 ~

尤其 April 此次榮獲 top 10

這種殊榮也是另一種形式的稿費呢 ~

我常常覺得 ~

屬於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歲月

都已經在三十歲之前揮霍光了 .....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築夢... 要繼續加油哦!
2010/07/01 07:26

呵…呵……
我的夢跟妳有些雷同
只是沒有妳的精彩

好像也是十三﹑四歲吧
拿到一筆稿費
驚心又害羞的不敢跟任何人說
可是那一筆薄薄的「財富」當然瞞不過我父母

後來進了電子媒體
「說」的就比「寫」的快啦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10-07-01 20:58 回覆:

哇,Piggle 人生第一筆稿費

聽起來和初戀的感覺好像哦 ~

小克萊兒就沒那麼害羞了

而是恨不能和所有人分享這個好消息呢 ~

Piggle 那筆稿費被爸爸媽媽發現後有〝充公〞嗎?

克萊兒的稿費一向都是用在自己身上的哦 ~ 

Piggle 以前在台灣是節目主持人啊?

說不定我曾經在電視上看過妳或聽過妳的廣播呢 !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追夢
2010/06/30 09:35

我是能夠明瞭那筆小小稿費對小作家有不凡意義的其中之一人,記得第一次領到稿費的興奮之情和你是不相上下。也因寫作有某種魅力,旅居國外求學時仍寫作不輟,那也成了一條思鄉的文化臍帶。你少女時代寫的那首詩已可看出小作家的潛力了。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10-07-01 20:36 回覆:

謝謝石蕊大哥的鼓勵

人生第一筆稿費的意義真的非常重大

尤其是在那麼小的時候就發生了

情緒更是激昂呢 ~  

石蕊大哥的觀點和我想的一樣耶 ~

寫作的確具有某種特別的魅力

而這種魅力又是因人而異的

每個人透過書寫獲得的慰藉是非常不一樣的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