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穹蒼與海洋 1 ~ 聽蔣勳老師說敦煌
2015/12/03 17:49:56瀏覽1290|回應0|推薦84

 

我是天上的流雲

      地上的長河

   有一千種期待

      一千種絕望

      一千種繁華

      一千種幻滅.....

蔣勳 ~ 光

青春劭美的年輕歲月裡,我曾經深深迷戀過這樣的詩句,耽溺沉迷於想像出來的璀璨華麗與....蒼茫幻滅....

我那顆多愁善感的心,不禁隨著詩句激動昂揚,朝向一片虛空,大聲吶喊著: 『這是我,是我, 是我....』

期待是我~

絕望是我~

繁華是我~

幻滅也是我......

我瞥見自己年輕夢幻的雙眸,閃動著燦爛如煙花迸裂的光采....

我也看見,當夢幻逐一滅熄,那雙曾經烈燄閃動的瞳眸,也漸漸黯淡了顏色....

如今回想起來,那曾經令我如此迷戀的詩句,竟然是我對蔣勳老師最初的印象,而且,時間已然是二十幾年前了。

 

                  

這二十幾年的時光,究竟消失到哪兒去了?

我不禁,經常地,悵惘地,問著我自己。

二十幾年可以成就什麼呢?

很多人戀愛、結婚、生子,如今,孩子都已長大成人了。

有些人專注於學業、術業的研究與追求,二十幾年過去,專業有成,獎狀和證書一大堆。

也有人勇敢追逐夢想,不管成功或失敗,走過總會留下回憶與記憶,財富或負債.....

還有,還有~

二十幾年可以從相戀到結婚、生子;當然也可以離婚,再婚....

二十幾年可以繳完一張終身保障型的保單。

二十幾年也足以繳清房屋貸款,讓人欣慰地低歎: 『唉,辛苦了一輩子,總算終於把房貸繳清了.....』

再不然,腳踏實地,好好地工作,勞保年資二十幾年也快要可以領退休金了..

二十幾年,其實可以做很多事呢,以醫師這個職業來舉例,脈絡更為清楚~

一個青澀的學子,滿懷理想地踏出醫學院校門,工作了幾年之後,發覺現實人生和他當初想得有些不同.......再回學校或出國進修,拿到了碩士學位,開始春風化雨、傳承知識,同時,在專業領域一路不斷地精進,終於獲頒博士學位....從學生變老師,後來,又變成醫師的老師,然後,成為老師的老師....最後,變成德高望重的人物...

不管如何,這些都是歲月走過的明確足跡,生命當中的累積,有正式的文件與記錄,證明一個人曾經走過這麼長遠的人生路程。

這些年,我對這麼有恆心毅力、腳踏實地的人,開始有了一種敬佩之心 ~

要如此長時間的堅持,真的很不容易呢,我從來就做不到。

而我,屬於我的二十幾年光陰,究竟躲哪兒去了?

是我不小心把它給遺失了?

還是誰無聲無息把它給偷走了??

沒有太多具體的證據,證明我走過了這二十幾年的歲月。

有時候我會這麼想.....

感覺自己像無形、無相、無體的風元素一樣,方向分散又混亂... 

                      

                  

我們都知道敦煌石窟,大家應該和我一樣,從小就聽聞有這麼一個偉大而重要的地方。

敦煌佛教藝術不僅吸引了全球學者和藝術家的研究,更啟發了不少新的藝術創造 ~ 無論是詩歌、小說、舞蹈、美術、雕塑.....等等,在各式各樣的創作中,都有人從敦煌藝術汲取了靈感與養份。

這二十幾年來,從臺灣解嚴,兩岸開始了交流互動,大陸旅遊也愈來愈普遍、容易,雖然敦煌石窟地理位置相當遙遠、偏僻,但是,我相信,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朋友當中,一定有許多人慕名親訪過敦煌莫高窟了。(哎,這兒又有一個二十幾年可以做什麼、改變什麼的例子了..... )

然而,敦煌藝術究竟是怎麼樣的藝術?它究竟為何而偉大?

有一天,我突然如此想道.....

這是因為~ 近來,有了一點空暇時間,我便下定決心,徹底整理了衣櫃、書櫃和儲藏收納櫃這幾個區域 ~

這是我已經想了許久,卻一直苦無時間來做的事。

整理衣服、書籍、小收藏品和各式各樣的裝飾、雜物....等等小東西,其實是非常花時間和精神的。

衣物要仔細分類、分季節。

看了又看,想了又想,手上漂亮卻已經不會再穿的衣服,怎麼也狠不下心來丟棄....

多麼痛苦的抉擇呵...

書籍、裝飾品等雜物,則需要仔細擦拭除塵,然後邊整理邊費心傷神,想著哪些該丟?哪些該留?

要不要捨棄?要不要留?

我經常陷入猶豫不決的困局,這讓我花在整理上的時間又更長了。

『空間就是這麼有限,這東西已經這麼久都沒用過了,還留著做什麼?!』

『當初會買,當然就是覺得喜歡、有需要啊!現在把它給丟了,將來要用,不就要再買嘛?』

我的腦海裡,經常出現兩個聲音,互相叫嚷、拉鋸.....

捨,或,不捨,真的很難呢。

整理的這段時間,我就開著電腦,聽著 YouTube 上自動播放的一些演講或訪談。

有一天,聽了一整個下午,都是蔣勳老師的聲音。

勳老師前兩年曾經因為心肌梗塞而住進加護病房,非常接近過「死亡」,所以他這兩年的談話當中,最常出現的主題,就是他的兩只印章~捨得,捨不得。

是偶然?還是巧合?或是命定?

這主題還蠻呼應我此刻的心情,雖說我的情況只是家居小整理。

好久沒仔細聽過蔣勳老師講話的內容了。

按照計畫整理好房子之後,我又看了一些老師的影片。

當我看到蔣勳老師講解、導引大家欣賞山水繪畫「富春山居圖」時,心中不禁驚歎連連,佩服不已~

然後,又看了蔣勳老師在「殷瑗小聚」中,解析「雲門舞集」所演出的「九歌」系列舞作。

楚辭的九歌,曾經是我喜愛心動過的文學作品,蔣勳老師喚起了我對山鬼和湘夫人遙遠而模糊的記憶,恍若隔世

關於楚辭的種種,片段而殘缺的朦朧美感,慢慢地被喚醒了..

懷著悸動的心,看完雲門舞集的九歌系列,敦煌藝術驀然浮現腦海...

敦煌藝術究竟是怎麼樣的藝術?它究竟為何而偉大?

九歌和敦煌,這兩者之間不太有關連,但是,我就是忽然湧起一股強烈的求知慾望,好想深入了解一下敦煌藝術。

我想,凡是和詩詞歌賦、美及藝術相關的,學貫中西、學識博大精深的蔣勳老師一定會知道,搜尋蔣勳老師準沒錯。

果然,蔣勳老師一定知道!

幾乎沒有多費一丁點功夫,馬上就在 YouTube 上,找到了在「殷瑗小聚」中播放過的,蔣勳老師所講的敦煌系列.....

透過網路,彷彿重回學校的課堂,我幾乎是懷著一種相當接近「虔誠」的心情,來聆聽蔣勳老師說敦煌的故事。

這「虔誠的感覺」,並非因為宗教的緣故,而是因為一種美的感受與力量.....

有些一時之間沒看清楚、沒聽明白的,我就重看,在重要的段落之後,先按下暫停鍵,等我寫好了筆記之後,再繼續往下看。

拜科技的發達,只要有心,處處皆可成為知識學習的殿堂,這恐怕是二十幾年前,當青春的我,多感地吟詠著蔣勳老師美絕的詩句時,所始料未及的。

網際網路的興起,改變了我們生活的面貌,創造了一個新的世界。

我不禁驚覺~原來,蔣勳老師這二十幾年來,一直在這裡,在我們的島嶼上,陪伴著我們大家一起成長。

在這麼漫長的時間中,那些曾經叱吒風雲、引領潮流、充滿影響力的名家們,有些人像泡沫般消失不見了;有些人還在,只是光芒消退,顯得平凡而暗淡;有些人則是隨著時間而變調,不知所云~

也有人一路走來始終沒有改變,二十年前、二十年後完全都沒變,同樣的內容一再地重複又重複著.....他沒變,可是,我們變了,時代也變了......

然而,這二十幾年來,蔣勳老師透過創作、出書、演說、畫展、廣播、電視,以各種形式,一直在這塊土地上,陪伴著我們成長,而他自己的學識涵養也因此而更臻圓融完美.....

從最初探出頭來偷瞄這世界的羞澀花蕾,走過熱鬧盛放的璀璨花季,佇足微微經霜、略顯疲憊的花顏~

我發覺,蔣勳老師一直都在....

                 

 

蔣勳老師在大愛電視台「殷瑗小聚」中的敦煌系列,總共找到了11集,節目內容似乎是10年前錄製的,於2013年重新拿出來播放。

想深入了解敦煌藝術的朋友們,不妨安排個時間,靜下心來欣賞,我想,按照播放日期來觀看,確實是個比較好的方法,不然,有些地方可能會看的不太明白。

我相信,你們看過之後,一定也會和我一樣,深受感動。

蔣勳老師總是以淺顯易懂、深入淺出的方式來講美、藝術和宗教,他身上散發出一種令人安心的溫柔與敦厚,彷彿他是一棵溫暖的大樹,你可以放心地倚靠或歇息....

我對佛學所知甚少,也不曾完整地讀過任何一部佛教經典,只是,我總覺得,蔣勳老師講學的身影,像極了傳說中佛陀說道的情景....

我想,倘若佛陀看到蔣勳老師,第一句話,一定會說:『呵,善男子....』  

 

蔣勳老師~大愛電視台「殷瑗小聚」敦煌系列~

            20130412《殷瑗小聚》中國美術史--敦煌藝術的經變的故事 (蔣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848i2_BNpw&list=PLgT_otPmFilAD76NYZ-dRDtqjfPr2vlGi

            20130415《殷瑗小聚》中國美術史:敦煌系列--北魏254窟   

            20130416《殷瑗小聚》中國美術史 敦煌系列--鹿王本生變相圖  

            20130417《殷瑗小聚》中國美術史 敦煌系列--第十七窟 藏經洞  

            20130418《殷瑗小聚》中國美術史 敦煌系列--法國吉美美術館 (1)

            20130419《殷瑗小聚》中國美術史 敦煌--維摩詰經變故事  

            20130422《殷瑗小聚》中國美術史 敦煌系列--敦煌的統治者 

            20130423《殷瑗小聚》中國美術史 敦煌系列--敦煌樂舞     

            20130424《殷瑗小聚》中國美術史 敦煌系列--敦煌四十五窟

            20130425《殷瑗小聚》中國美術史 敦煌系列--法國吉美美術館藏(2)

            20130426《殷瑗小聚》中國美術史 敦煌系列--法華經變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61206&aid=3682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