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繪夢
2010/07/13 11:35:08瀏覽1002|回應7|推薦82

克萊兒是個很會做夢的人,呵,這一次,我是說睡著時做的夢啦。

關於〝夢〞這個又玄又幻又奇的東西,每個人對待的心情都不太相同。

克萊兒做夢的頻率之高,大概只能以「夜有紛紛夢」來形容。

我原本以為每個人應該都和我一樣,每天一定會做夢的,只是夢多夢少而已。

一次偶然和姐姐談起方才做過的夢時,才從姐姐的口中知道了一個令我震驚的事實 ─

竟然有人是不做夢的 !

那個人,喔,還是我姐姐呢 ~

這 ....... 老天爺的安排,會不會也太巧妙了啊?

說完全不做夢是有點過份了,姐姐說,大概一年做不到一次夢吧!

ㄛ,這安靜無夢的境界,全然不是克萊兒所能夠想像的呢。

但是,像姐姐這種平日不做夢的人,萬一哪天忽然做了個夢,大概就要絞盡腦汁思索著 :這個夢究竟有什麼涵意?有什麼暗示?要特別注意什麼吧?

萬一做的又是一個惡夢,天啊,恐怕要提心吊膽好幾天了!

然後,姐姐又問了我一個問題 ~

「妳的夢是黑白的?還是彩色的?」

什麼?!夢,也有分黑白片和彩色片兩種喔?克萊兒真的大開眼界了。

夢的顏色 ~ 仔細想了一下,不就是日常的色彩嗎?

那就是彩色的了。

「黑白片」當然也不是完全沒有〝上映〞過,可能是那一陣子剛好心情非常懷舊吧。

「聽說夢是彩色的人,比較聰明。」姐姐繼續說道。

ㄛ~   原來克萊兒是屬於比較聰明的那一類人啊?!

呵呵 ─ 冷笑兩聲啦,只怕聰明反被聰明誤呢。

依我看,一個女生聰不聰明、漂不漂亮、身材好不好,都是其次的問題,人生要過得好,最重要的是 ~ 頭腦要開竅,個性不要太死硬。

不過,這些道理知道了,並不代表做得到。

「妳做那麼多夢,究竟都夢些什麼?」姐姐好奇地問我。

談起夢境,哇,那才真是無所不有、無所不包外加千奇百怪呢。

基本上,我認為夢是完全無法掌握的東西,它要〝顯示〞什麼給我看,完全無法預期。

由於天天要做那麼多的夢,克萊兒對做夢一事是抱著非常稀鬆平常的心態,就當每天有人幫我選好了影片,放映給我觀賞一樣。

影片看完後,若是還記得就記得,模糊難辨的,通常我也不會太追究 ~  除非夢裡有我當時非常在乎的人,或者,夢境的氛圍特別扣人心弦.....

也有人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不知道大家的經驗如何?是否心裡的掛念真的經常出現夢中?

綜觀自己之前做夢的經驗,現實生活中日思夜念的人,很希望他能夠入夢來相見的,大都只是偶爾夢見個兩三次罷了。

至於要說夢境隱藏著什麼暗示,克萊兒就在想 ~

天哪,做了那麼多不同類型的夢,究竟要以哪一個為依據呢?

除非是長期以來,一直不斷重複做著某個相同的夢境。 ( 這個嘛,克萊兒就有切身的經驗了~ )

或是,完全不做夢的人,忽然之間做了一個夢。

以上兩種比較具有暗示的可能。 我想。

不過,夢的暗示,恐怕也不是我們一般人可以看穿的吧?!

                      ***                         ***                           ***

談到持續不斷出現的夢境,記憶中就有兩個。

很久很久以前,我經常夢見自己在考數學,可是一題也不會,心裡很掙扎、很痛苦,相當惶恐無助,幾乎要尖叫出來.......

這個夢境持續了很久,直到我二十幾歲還做這樣的夢,後來我便會在夢裡嚷著:

「我已經在工作了,我要去上班了!我不必考數學了......」

是呀,都已經在工作賺錢了,誰還要考什麼數學呢?

當時我的同事就笑我說:「妳看,上班還是不錯的吧?!」

因為天生愛自由的克萊兒就是很不喜歡體制內的上班族生活,一天到晚夢想著不必打卡上班,一心希望可以當個自由作家、自由工作者那樣的人呢。

這個夢無異是聯考壓力下的後遺症,令人納悶的是,高中數學的遺毒怎會殘留那麼久呢?

更納悶的是,我記得,在真實的高中生活裡,我對數學或許感到無奈、無力,可卻也沒有像在夢中這麼驚恐啊!

這個夢實在太超過了。

夢中,我對數學的恐懼感被渲染得太歇斯底里了啦,克萊兒的個性才沒那麼弱喲!

可是,夢境偏偏如此,妳又奈何?

所幸,隨著年齡逐漸增長,大約一兩年之後,這個〝惡夢〞也漸漸淡去消逝,終於不再來糾纏。

另外一個持續出現的夢,大約〝發生〞在幾年前。

當時我常常夢見我和姐姐一起出去玩,倆人卻在洶湧的人潮中被衝散,走失了。

然後,夢中的我四處瘋狂奔跑,焦急地尋找著姐姐的身影......

持續做著這樣的夢,令我隱隱感到不安,我偶爾會胡思亂想,是不是姐姐即將發生什麼意外?

有次和一位朋友見面談事情,得知他對命理玄學有研究,我便把近來困擾我的夢,告訴了這位朋友,他說是因為我和姐姐感情很好,潛意識裡怕失去她而已,不會有事的,不需耽心。

過了一段時間之後,這個關於走失的惡夢,也自動〝走失〞了,不再出現。

              ***                          ***                      ***

更近一些的夢,是和爸爸有關的。

去年初,爸爸驟然辭世,留下不太能相信事實的我們。

姐姐哭得特別傷心,只要一想起爸爸便會淚流不止。

那一陣子,我非常耽心姐姐的眼睛會哭瞎掉。

克萊兒容易做夢,一直都有夢到爸爸。

當時,姐姐就非常羨慕我了,因為她也很想再見到爸爸,就算只在夢裡見上一面,也足以安慰思念之心。

扼腕的是,姐姐實在太不容易做夢了,無法如願。

我夢中的爸爸,大致上都是日常模樣的爸爸,沒有特別令我傷心或害怕的影像。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爸爸騎著單車,緩緩漫行在一片不知是晨曦還是夕暮的霞光中。

鑲滿金色的霞光映滿了天際,寧靜的鄉間道路上,沿途植著隨風輕揚枝椏的綠色大樹,悠閒騎著單車的爸爸,神情自然平靜,彷彿就是一個再尋常不過的日子......

我想,或許爸爸是想要藉由這些夢境來告訴我們,他十分安好,叫我們不要牽掛。

特別是要讓姐姐知道。

                 ***                          ***                               ***

夢,實在是非常個人又非常私密的一種〝東西〞,當它正在進行的時刻,旁人完全無法分享,更無從見證夢境內容的存在。

所以,當一個人天花亂墜地說他曾經夢見了什麼了不得的大場面,或是夢中預見了什麼大事件時,我們也只能任由他說了,畢竟這是他的夢,旁人可是連反駁說他吹牛的立場都沒有呢。

有次我做了個有趣的夢,夢境頗有 CF 拍攝現場的 fu,我便把這夢與姐姐分享,可是夢這東西就是這樣,妳自己「歷歷在目」,旁人可能聽得如墜五里霧中,完全無法把妳的夢在她心中影像化、具像化。

於是,姐姐便建議我,既然這麼會做夢,何不把夢境畫下來?既是一種記錄,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創作。

這個建議和作家捕捉靈感的方法一樣,就是準備一本小冊子,在剛作完夢,還記得住的時候,馬上把夢境畫下來。

因為,夢兒總是來無影、去無蹤,倘若忘記了,可是沒有人能夠幫妳回溯夢中的情節與結局的啦!

我一想,覺得非常有道理,雖然完全不懂繪畫技巧,還是很認真地描繪了好幾個夢呢....

後來,秉持著克萊兒一貫的個性特質,在非常狂熱投入的不久之後,嘿嘿,繪夢的歷史當然是.......曇花一現,無疾而終囉...

克萊兒放上當年夢繪一則,自娛娛人一番。

害羞的是,對於畫圖一事,克萊兒可說是完全不行的,我的繪畫技術實在是有夠 xxxx呢

還有,克萊兒的手寫字跡,也是挺那個 xxxx 的哦,怎麼一直停格在唸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呢 ~

人不想長大,連寫出來的〝字〞也一塊兒耍賴不肯長大呢。

這樣的畫和字,要拿出來給大家看,內心也是很掙扎的喔,不過,繼之一想,便很阿Q地安慰自己 ~ 人總是沒有那麼完美,樣樣都行的吧?!

克萊兒的畫或許還能激勵許多人呢。

有些對繪畫有興趣卻遲遲不敢動筆的人看過之後,也許會想說 ~ 天呀,怎麼有人畫成這樣呢?!

搞不好因而激勵他們,信心大增,勇於提筆作畫也說不定喔。

話說回來,大家應該還勉強看得出,克萊兒在畫什麼吧?!

這是一個和爬山有關的夢。

夢境歷經 ~ 遭遇困難 ( 凸出的大岩石 )、陌生人伸手相助、最後終於克服考驗,得見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奇景。

情節非常完整的一個夢,較少見! 

風景照 ~  圖 1. 克萊兒攝於十分瀑布

               圖 2. & 圖 4. 克萊兒攝於吳哥窟

               圖 3. 寧靜的田野風光 ( 克萊兒攝於家鄉 )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61206&aid=4187654

 回應文章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酌參吧
2010/07/24 14:21
夢是什麼?是未來的預兆?還是潛意識的反應?在我們腦中,夢又是如何產生的 我們小時候聽人家說,睡覺是大腦在休息;現在我們知道,睡覺時大腦不但沒有在休息,它活動得比平時還厲害。

夢的科學研究告訴我們:夢真的會影響我們的生活 人,是哺乳類,會睡覺會做夢,貓也是,只有哺乳動物睡覺會做夢;在分類樹上邊緣的,像是針鼴(卵生哺乳類),也會做夢;不是哺乳類,也會做夢的,只有鳥類。小鳥孵出來後100天之內,在學唱歌的階段,也會做夢。如果小鳥在白天學習唱歌,到了晚上,用藥物使牠腦中神經元無法活化,不會做夢,則小鳥的學習嚴重受損。

我們有了核磁共振以後,能對腦部做更多的研究,也改變了許多我們過去對睡眠的觀念。我們小時候聽人家說,睡覺是大腦在休息;現在我們知道,睡覺時大腦不但沒有在休息,它活動得比平時還厲害。利用腦造影技術,我們可看到睡覺的人,視覺皮質仍然活躍,顯示他在做夢。腦造影技術的原理是計算血中帶氧血紅素與去氧血紅素的量,腦造影技術下,亮起來的部份表示這個腦區正在工作。從腦造影技術 夢和學習有很大的關係。我們做研究時,是招募「個性溫和」的學生為測試者,到實驗室睡覺七天;因為七天睡覺時,只要一做夢就被叫醒,很少有人不生氣的。人睡覺通常一夜會做4~5個夢,90分鐘一個週期。睡眠可分為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就是你念書念到想睡時,字都浮起來了的時候;當你開始點頭,就是第二階段的睡眠;當你全身肌肉都已放鬆,便是第三階段,你可能已經趴下去了;如果此時班長喊了起立,你聽不到,就已經是第四階段,也就是熟睡了。

我們睡著的時候
,眼睛會跳動,也就是所謂「快速動眼期」是做夢的一個重要指標。夢到打乒乓球,眼睛左右跳,夢到打籃球,眼睛上下跳,夢到找東西,眼睛是轉的。做夢的另一個重要指標是腦波,此時是快波;沒做夢時則是慢波。

為什麼想睡覺的時候,事情都記不得呢?因為想睡覺時,腦中會分泌許多血清張素,此種神經傳遞物,與睡眠、記憶有很大的關係。做夢常夢到走樓梯一腳踩空,會做這個夢,通常是剛入睡的時候,這就是肌肉突然放鬆之故。如果你做夢時肌肉張力尚未放鬆,就會夢遊,並把你的夢境表現出來。從實驗圖表可知,一般睡覺時,肌肉張力的放鬆與眼球的跳動是同步的,也就是肌肉一放鬆,馬上就開始做夢。如果在做夢時被吵醒,你會覺得都沒有睡到覺。以前的安眠藥,只讓人睡覺卻不會做夢,因此病人常抱怨好像都沒有睡到覺,後來才發現夢非常重要,也是一種情緒上的宣洩。如果人連著幾天一做夢就被吵醒,接下來,只要一睡著立刻就會做夢,而且肌肉立刻放鬆,顯示夢是必要的。連著幾天都不能做夢,情緒會變得很糟,判斷力不準確。如果可以安心睡覺了,睡眠的四個階段會很快進行,然後開始做夢,做夢的時間會延長,但還是有週期性。後來也有很多的實驗,證實夢的夢的夢的必要性。

以色列的拉維以士兵做實驗。他把士兵分成三組,讓他們學習40個生字,一組是學了後不准睡覺,去夜行軍;一組是可以睡覺不能做夢,一組是一覺到天亮。結果是可以睡覺的一組學習效果最好;可以睡覺不能做夢的效果最差,比夜行軍的還差。夢到踢腳是腳部肌肉放鬆。有人睡覺會說夢話,有人會打人,就是肌肉未放鬆。有人睡覺會鬼壓床,覺得呼吸不過來,通常是第四階段時,呼吸。如果有人在第四階段被叫醒,情況也如同夢遊,事後一樣沒有記憶。 每人的睡眠需求不同,有人睡得多,有人睡得少,有人睡得很沉,叫都叫不醒,有人是充電型睡眠。剛講到血清張素的功能,血液中血清張素濃度低,就會想睡、情緒不好,也會沒有食慾。一覺睡到自然醒,起床後是心智警覺的高峰,腦筋最清楚,記憶最清楚;下午是心智警覺的低谷,最容易出意外;吃了晚飯後,碳水化合物會轉換成血清張素的前驅物,在腦中可轉換成血清張素,所以腦筋又清楚了。開夜車時,血清張素低,想睡覺也記不住,嘴巴也會想吃東西。先睡飽了再起來念書,效果比開夜車好,所以頭懸樑、錐刺股是沒有用的。

胎兒七個月大時已經會做夢,他做夢的腦波跟我們大人是一樣的。嬰兒常常做惡夢,半夜嚇醒大哭。嬰兒白天備受疼愛,怎會做惡夢?嬰兒睡覺的時間比我們多,他多睡的時間都是REM時期,也就是在整理醒時所學到的資訊,如果資訊太多來不及整理,壓力很大,就會做惡夢。出外旅遊會便秘,因為到了不熟環境,對大腦來說都是新的資訊,造成壓力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10-07-27 00:50 回覆:

哇 ~

慕橙真是太厲害了

竟然知道這麼多和夢相關的知識

是不是平常就有在做研究啊?

豐富的知識,真的令人歎為觀止呢 ~

小鳥也會做夢的研究尤其有趣

我一下就想到了曾經看過的卡通影片

那些可愛的鳥兒飛回築在大樹上的巢

夜色降臨了 鳥兒睏了

然後 ~ 嘿,就開始墜入五彩繽紛的夢世界了

大而低垂的彩虹

總是舞個不停的向日葵花海  

還有和鳥兒一樣大的蝴蝶姐姐呢 ~

大家就在美麗和諧的夢幻國度裡

快樂地飛舞歌唱著 ~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當胡說
2010/07/21 17:02
妳捕捉到吳哥窟的某一角落猶如夢幻中的一景,在人煙絕滅、人籟俱寂的原始森林裡,有一孤絕的人影飄然獨行,她身陷在荒涼的古剎密殿裡,靈魂好像被一種神祕宗教的恐懼所侵襲,當四方宇宙交會時,她在漩渦中沉寂。意境極似夢境。
妳的感官應該是屬於清澈敏銳的人,如果帶到妳陳述的夢境裡,妳喜歡開發味深的內在資源,喜歡在大自然中與親密的人(如二姊)一起享受渾然忘我的自在流韻(一起去登山),就是為了讓自己有機會與「太初」連線,逼視自己去尋找「自我」喪失的部份,(老愛做夢)近一步期待與寶貴的靈感作密切的連結。(喜歡寫作)
還有,整排翻倒的啤酒瓶流出的液體,是否又可和你拍攝的十分寮瀑布做某種內在的探討?妳選擇po上網的圖片一定有某種意義。扯遠了,就此打住。若不認同,就當胡說。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10-07-22 17:42 回覆:

哇 ~ 對喔

十分瀑布和夢境中瓶牆酒液流動的意象 真的是相當類似呢

如果不是石蕊大哥點出來

克萊兒還真沒發現呢

我是感覺派的

當初挑選照片就純粹憑感覺

以為挑了完全沒有關連的照片

想不到卻意外有了前後呼應的微妙關係

啊,石蕊大哥果然具有詩人敏銳非凡的觀察力

太佩服了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多才多藝
2010/07/21 10:07

還能繪夢,圖文並茂

Claire真是多才多藝啊!

偷偷告訴妳,我在高中教數學

多數的學生怕數學

但數學其實沒那麼可怕滴

只是演繹歸納推理的訓練而已

心理上的恐懼與排斥才是最大的阻力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10-07-22 17:25 回覆:

圖文並茂 ....

聽彤這麼講,克萊兒真的是 臉紅 x 3

畫這樣子,大家還如此捧場,真的是太感動了啦...

真的完全想不到呢 ~  彤竟然是數學老師!

看彤的文字  ~ 優美 沉穩 典雅

國文底子相當深呢

說是國文老師我也不意外

像彤這樣文學、數理皆優的女生實在太稀有了 !

幸好彤不是我的高中數學老師

否則準被少女克萊兒給氣得一天不知想撞幾次牆呢......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Wow 好一個做夢的人
2010/07/19 05:18
讀了您的文章驚奇不已!
瓜牛也是睡覺容易被吵醒過來的人!
從小許多夢都還記得,在高中大學的日記中還有好幾個夢的情節!
您能把夢畫下來,那真是太cool了! 瓜牛曾夢到一個建築,很想找個人投資把它蓋出來!
曾在一本書(或文章)中讀到做彩色夢的人不太正常!
也許在那古老的日子,相片及電視都是黑白的。那作者就認為正常的夢都該是黑白的!
我認識一位長者,他說他從來都沒做個夢!他的確是個睡覺深沉的人。
瓜牛做過多彩多姿的夢,也在夢中解過數學難題!
但是還是難逃夢中考試,時間快到卻一題都做不出來!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10-07-20 16:38 回覆:

啊~  ~ 世事變化無常

現在,我又從聰明的那一族變成了不正常的啊??

我想,瓜牛的夢一定也是彩色吧?!

瓜牛那個建築物的夢現在如何了?

強烈建議你把夢中屋詳細畫出來

然後就可以拿著企畫書開始尋找金主集資了!

希望很快見到瓜牛美夢成真 ~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16 00:28

感覺克萊兒的確很適合當個自由作家!

還有手繪本的日記 寫寫畫畫 也愛旅行

怕數學 這些種種 就非常有作家的特質

期待妳每次的新作!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10-07-17 17:51 回覆:

能夠不上班、又有收入

恐怕是許多人的夢想呢

克萊兒從小就有自由自主的意識

一生都在追求自由這個東西

最後,卻驚覺 ~

自己已然成為自由的俘虜 ! 

我覺得小鼻你可以專攻恐怖懸疑小說喲

應該會寫出一片遼闊的天地  


april`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14 08:37

根據科學家的推測,

每個人每天都或多或少會作夢

而且不只一個

覺得沒作夢的人,

只是在醒來之後失去了夢的記憶

並不是真的完全沒作夢

也許克萊兒的姐姐早在夢中見過爸爸幾百回

只是都不記得了

也許淺意識是希望姐姐把真實的生活過好

不要留戀虛幻的夢吧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10-07-15 07:11 回覆:

據說,睡眠較為深層的人較不易做夢

而比較淺眠的人 ( 比較容易醒 ) 較易受到週遭聲光干擾

因而夢的活動較為頻繁  

總之,夢做做就好

不要太認真

像我就常做中樂透頭彩的夢呢

ㄛ ~ 我是說白日夢啦


愛夢人
很棒的創意
2010/07/13 21:09
好口愛的畫 * ~ *
Claire-紫色克萊兒(claire061206) 於 2010-07-15 07:01 回覆:

謝謝妳的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