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意外爸爸》愛,一直都在
2013/10/25 07:24:51瀏覽3448|回應1|推薦10

血緣之親、養育之情,究竟哪個重要?

2013年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的日片《我的意外爸爸》,已被史蒂芬史匹柏買下版權準備改編好萊塢版,從『抱錯小孩』延伸出段段父子關係,『親生』與『養育』究竟誰輕誰重?艱難的抉擇裡,拍出無奈與包容共存的人性情感。

(內文提及劇情,慎入)

 

《我的意外爸爸》敘述兩個家庭在兒子6歲時,發現當年在醫院抱錯孩子,面臨是否該換回親生兒子的痛苦?諷刺的是,當年的抱錯並非偶然,是因為護士嫉妒幸福家庭,惡意調換兩家的小孩,但故事沒有一面倒的區分善惡,反而讓護士也擁有家庭幸福時,才真正對犯錯有罪惡感,這是電影不落俗套的觀點,吃過苦不一定懂得體諒人,卻是在懂得幸福以後,更能體諒不幸。

如果你的心被痛苦填滿了,哪還有空間體諒別人的痛苦?

這恰恰與主角『良多』呼應,事業有成的他,一心把孩子教育的堅強傑出,只為了不讓孩子和出身卑微的他一樣辛苦,可是在他心裡,最無法面對的是和鄉下父親以及繼母的關係,本片英文片名《Like Father, Like Son(有其父必有其子),從良多和他父親一樣固執的性格上最能體現。

良多發現慶多不是親生兒子以後,曾經想過將養子慶多和親生兒子都留在身邊,這樣貪心的想法當然不會被對方家庭接受,而慶多也在和生父母的相處中,逐漸有了感情,良多則聽了父親說的,換回兒子後兩家不相往來,對六歲慶多來說太冷酷了,可是良多的冷酷也是為了保護自己,沒有在乎,又怎麼會害怕失去?直到良多從護士和她的繼子相處中,醒悟繼母對自己的付出,解開過去的心結,也是他相信沒有血緣也能有親情的開始。

福山雅治飾演的主角『良多』,延續了是枝導演電影《橫山家之味》和電視劇《Going My Home》的人物名字,雖然性格、遭遇不同,但都和父親有疏遠又在乎的情結,這個名字承載著父親的期望和兒子的壓力,三個故事也都以『家』為核心,我覺得《我的意外爸爸》講的不只是『家人』,亦是因意外將兩家人繫在一起的『家族』。

 

《我的意外爸爸》有著前作《奇蹟》對童星自然流暢的掌握,在福山雅治等諸位藝人助陣下,保留了導演庶民清淡的敘事,卻又多了幾分親和,尾段『照片』催淚的後座力和空間鏡頭的細膩安排,都讓故事多了餘韻,還有許多鋪陳的對比,如白領vs藍領,激進vs慢活、重視工作vs重視家庭等等,我就不一一舉出,請進戲院細細品味吧。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後良多和慶多父子,分別走在看似平行的兩條上、下坡路,原本總是仰望父親的兒子慶多由上往下走,原本總是俯視兒子的父親由下往上追趕,當他們在上下坡路的交集處相會,兩人終於可以平等的面對彼此。當慶多用稚子澄澈的眼神看著父親,一直擔心他不夠堅強的父親,才發現真正脆弱的人是自己。

即使沒有血緣相繫,愛也一樣存在,只要你願意相信。


PS.《我的意外爸爸》也是今年(2013)高雄電影節開幕片

圖片來源及影片介紹:高雄電影節《我的意外爸爸》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9175304

 回應文章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7 17:39
說的好,電影中真正脆弱的確實是福山雅治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