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秉憲的《雙面君王》:成為王的15天
2013/04/17 23:54:27瀏覽2873|回應0|推薦6

如果有機會成為尊貴的『王』,你還會願意作個平凡『人』嗎?

韓片《雙面君王》(Masquerade,韓文原名:《光海,成為王的男人》)從野史的角度,描述朝鮮王『光海君』未被記載的15天,民間說書人夏善(李秉憲 飾),因面貌相似成了光海君(李秉憲 飾)的替身,代替中毒昏迷的王處理朝政,在感受到權力榮耀的同時,也陷入陰謀殺機,他會成為真的『王』?還是就此命喪宮廷呢?

電影前段的趣味在於看李秉憲扮演的平民,如劉姥姥進大觀園般,驚嘆宮中的富裕,又因不懂宮規出糗,一場『如廁』戲,面對伺候王排便的宮女既尷尬又好笑。而他被禁止接近王的女人,卻煞到被冷落的清麗王后(韓孝珠 飾),弄黑牙齒、作情詩只為博佳人一笑,英雄護美帶出淡淡的感情戲,可惜情詩也預言了他們的決定,愛人的臉龐就像月亮一樣,只能天各一方的遙望。

笑點和愛情之外,用通俗形式包裝嚴肅政治主題,原本嬉皮笑臉的替身,在都承旨許筠(柳承龍 飾)的訓練下,開始有了王的架式和雄心,懂得用權力申張正義,還以都承旨教的理論反將他一軍,觀眾彷彿跟著平民進宮的腳步,窺看到政治的光明和黑暗面,謀略既是求生的必需,也是腐敗的淵藪,主角宛如宮廷政客的一面鏡子,照出了王和大臣們都已遺忘的初衷:體恤人民的同理心。

拿下韓國電影大鐘獎15項獎的《雙面君王》,票房和口碑雙贏,紮實的劇本和稱職的演員功不可沒,首次演古裝戲的李秉憲,一人分飾兩角,成功區隔出陰沉的王和真誠的平民。最令我動容的角色,是改變局勢的關鍵人物都承旨(柳承龍 飾)和侍衛長(金仁權 飾),都承旨原本只想控制替身撐場面,竟在夏善身上看到政治理想,侍衛長最先發現夏善是冒充的,卻因他的真心相待而捨身相護,對他們來說,能把『民之所欲』放在心上的,才是真正的『王』。

雖然部份設定讓人聯想到《乞丐王子》、《冒牌總統》和黑澤明的《影武者》,但《雙面君王》走出了自己的路,它更像一個由人成為王,再從王做回人的故事,在短短的15天內,讓平凡人嘗到『王』的權勢,卻不因地位而犧牲別人,始終秉持珍惜人命的平等信念。《雙面君王》從『人』的角度看政治,藉古喻今的寫出人民心中的渴望。


圖片來源及影片介紹:udn《雙面君王》專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751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