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魚干女的小確幸─《魚干女又怎樣:羅馬假期》
2012/07/05 09:20:25瀏覽5125|回應0|推薦7

片如其名,其實覺得《魚干女又怎樣:羅馬假期》有點乾,因為是魚『干』(乾)女嗎?

不過有『不囧(部長)』男扮女裝的國標舞美姿,還是值回票價吧(誤)


(圖說:即使到了羅馬,魚干女小螢(左一)還是沖天炮+運動服,部長(圖中)還是斯文帥氣,但是多了一隻義大利版魚干女(右一)是怎樣?)


不知不覺,改編自漫畫《小螢的青春》的日劇《魚干女又怎樣》(《螢之光》),已於2007年和2010年分別推出一、二部,魚干女小螢(綾瀨遙)和同公司的部長(藤木直人),從意外同住一個屋簷下,嚴謹愛乾淨的部長和在家(邋遢)放鬆的小螢擦出愛火花,到第二部小螢出差香港三年回國後,兩人邁向變數重重的結婚之路,直至今年2012電影版,魚干女的羅馬蜜月行,為這個系列帶來大銀幕的Happy Ending(吧?)


(圖說:雖然沒有小遙的巴掌臉,但我也好想去羅馬~啾)


即使結了婚,小螢也不改『魚干女』本色,在外是努力工作的亮麗OL,回家卻是運動服懶鬼,最愛和部長在自家門廊前喝啤酒,在這個錢越來越薄的微利年代,和愛人(家人)共度的片刻悠閒,就是一種踏實的小確幸。

但連拿起近在咫尺的啤酒都嫌懶的小螢,為了心愛的部長,竟不遠千里隨他飛到羅馬,只因她以為奧黛莉赫本的《羅馬假期》是丈夫的夢想,誰知道一如以往重點完全劃錯,經歷護照快過期、拿錯行李和部長被綁架等烏龍後,她才發現部長的秘密是...偷偷為她準備的白紗禮服(男人的浪漫哪~)。


(圖說:於是小螢就穿著婚紗在羅馬街頭上演『尋夫記』,還大跳『泥鰍舞』哩Orz)


縱然在大銀幕看羅馬美景賞心悅目,《魚干女又怎樣:羅馬假期》依舊是一部很日劇的電影,那種肉麻當有趣、好心做傻事的溫馨,該是忠實粉絲最能解讀。

從日劇到電影,魚干女小螢真正學到的是,在她心中100分的部長,也有依賴她的時候,那些只能在戀人前表露的任性,是部長對她的撒嬌,而她能否從自己單方面的依賴,成長為能和部長彼此依靠、互相支持,就是他倆一起走下去的關鍵。


(圖說:能和魚干女(右一)的雜亂共處→可見部長(左一)的愛有多深!
我覺得世上最能理解部長心情的,應該是《交響情人夢》的千秋學長)


那麼『義大利版魚干女』又是怎麼回事?電影加入的人物莉央(松雪泰子),外表像小螢一樣是個運動服坐臥兩用的魚干女,內心和部長一樣曾經因為工作忽略家庭。坦白說,一開始莉央不客氣的把小螢的話套用在自己身上,厚臉皮的把部長說成未婚夫,真是讓我傻眼,原來她的丈夫和女兒都在家族旅行中喪生,她反而因為工作太累沒去逃過一劫,才會消沉的逃避現實

小螢在日本的工作包括協助舊店重建翻新,在羅馬幫助莉央找回生活的意義,和她工作的本質也相近。《魚干女》從電視到電影,某種程度上觸碰到日本OL在外拼命,回家想要放鬆的心態,電影中莉央的悲劇,亦是女人事業家庭兩頭燒的無奈,但這畢竟不是社會寫實劇,而是一個小題大作,又能大事化小的喜劇,一切還是輕輕放下就好,嚮往她和部長互相尊重彼此生活的心意,讓觀眾確定魚干女也能得到幸福。


(胡說:在自家門廊喝啤酒的夏天,小螢跟部長說她偷放屁:P)


從日劇到電影,我一直不能理解的是,為何小螢可以用滾地板,表現開心、煩惱、傷心多種情緒,這個謎,大概是我追看下去的動力吧(誤‧到‧底)!

祝小螢和部長永遠幸福!
(不要再有續集啦,留給觀眾想像空間吧~)


(圖說:此篇以小螢滾羅馬階梯(應該很痛)作結
PS.這是部長和小螢結婚的情人裝喔!)

 

圖片來源及電影介紹:udn《魚干女又怎樣:羅馬假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660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