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支持我們的小確幸─《奇蹟》
2012/04/29 10:52:57瀏覽988|回應0|推薦4

如果家人團聚,必須以火山爆發毀滅現有生活為代價,你願意嗎?

這個答案對小學六年級的航一來說,並不為難。

因為在孩子的眼裡,家人就是全世界。

航一和龍之介兩兄弟,因父母離婚而分居日本南北兩地,跟著媽媽和外公住在鹿兒島的航一,一心希望附近的火山爆發,媽媽就不得不帶著他去和住在福岡的爸爸和弟弟團聚,他當然不想傷害其他居民,只是單純的相信,大家可以逃走的嘛!

這不是張愛玲筆下因戰亂而成全的《傾城之戀》,然而對孩子來說,家人團聚是比火山爆發更大的難題,於是當航一聽到在九州新幹線通車的那天,如果能夠看到南上、北上列車首次交會的時刻,許下的心願就能實現,便約了弟弟龍之介一起會合許願。

這當然也不是小孩撮合父母的《天生一對》,兩兄弟的小小願望,最終變成一群孩子的共同旅行,他們各自的朋友亦有著待圓的夢,還把身邊的大人捲了進去,哥哥沒料到的是,家人團聚並不是弟弟的心願,因為弟弟不想再看到父母吵架的樣子。世界本來就不是盡如人意,即使最親的人也不見得和你想的一樣,可是他們仍然愛你,但要十來歲的孩子理解這樣的現實,會不會有點殘酷?


能夠療癒成長傷痛的,還是我們生存的世界。在列車交會的那一刻,哥哥竟想起過去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發現在看似平凡的瑣碎裡,原來也有著令自己溫暖的時刻,就像《天外奇蹟》裡說的:『Sometimes the boring stuff is what I remember most.』,支持我們生活的其實是那些不顯眼的小確幸。

沒有許下火山爆發的願望,哥哥對弟弟說:『比起家庭,我選擇了世界。』,比起家人和自我,還有無限寬廣的未來等著他呢!相信奇蹟的存在,對未來懷抱期待,或許是讓人對現實釋懷。

 

《奇蹟》是為紀念日本九州新幹線全線開通的電影,這樣的『命題作文』在導演是枝裕和手上,拍出了濃濃的庶民感和淡淡的醍醐味,比起他拍過同樣以兒童為主角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戲外已經為人父親的是知裕和,這次多了對未來的想望,而《奇蹟》中日常生活的人情點滴,也如前作《橫山家之味》看似淡然卻後勁綿長。

故事原本設定住在鹿兒島的男孩遇上住在九州的女孩,後來改由現實中的童星兄弟─前田航基和前田旺志郎(團體《前田前田》),演出分隔南北兩地的兄弟。兩兄弟活潑自然的表現是電影生動的靈魂,老成的哥哥和搞笑的弟弟同樣純真,只是用不同的方式面對世界,就如圍繞在他們身邊形形色色的大人,對於孩子們的旅行雖然掛心,還是默默放手支持。失落了家庭的完整,但得到了長輩的關心和同儕的友情,在許願前的回憶片段裡,支持生活的小確幸浮現眼前。

 
究竟奇蹟是什麼呢?對途中幫助他們的獨居老夫妻來說,和這群孩子們的相遇便是奇蹟。對跟著爸爸的弟弟來說,能夠種出媽媽喜歡吃的豆子,也是表達思念的奇蹟。而在《2012香港電影節特刊》中,導演是枝裕和說:『失望會幫人成長,我個人覺得這就是生命的奇蹟。』,那麼屬於觀眾的奇蹟又是什麼?也許正在生活裡等待著我們發現呢!

圖片來源:udn《奇蹟》 

延伸閱讀:生活,是最大的歷險─《天外奇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6398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