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部寬『穿越』也勵志?《羅馬浴場》
2012/09/05 09:41:59瀏覽3651|回應0|推薦8

『穿越』時空的影視題材屢見不鮮,從早期的《回到未來》系列電影,到近年的日劇《仁醫》、陸劇《步步驚心》、港劇《回到三國》,2012年阿部寬主演的日片《羅馬浴場》,改編自山崎麻里的同名漫畫,也用『穿越』結合古羅馬浴場和日本泡湯文化,時空錯置的無厘頭笑點和阿部寬的裸露賣點,在日本和台灣上映都創下好票房。

《羅馬浴場》敘述古羅馬浴場設計師路西斯(阿部寬),缺乏靈感時意外『穿越』到現代日本的澡堂,不明就裡的他,以為這是奴隸『扁臉族』的浴池,驚嘆『扁臉族』(日本人)精妙的發明,回羅馬後忍不住模仿其設計,竟獲得皇帝讚賞,還捲入繼承王位的歷史變革,最後蓋浴場竟然可以挽救羅馬的命運?

看《羅馬浴場》首先要習慣“在羅馬講日語也會通,在日本卻講拉丁文”的『雙語自動切換模式』,畢竟都讓輪廓深邃的日本人阿部寬、北村一輝演古羅馬人了嘛;其次是不要太介意『穿越』會否影響現代,劇情多次讓阿部寬在現代日本和古羅馬間穿梭(這點令我想到韓劇《仁顯皇后的男人》),但歷史被影響的只有古羅馬而非日本,真的不能用邏輯來深究,看了開心就好!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故事是藉羅馬浴場宣揚日本的泡湯文化,不過能以如此幽默逗趣的題材包裝,也算別出心裁!

電影前半段看著阿部寬沒事就溺水,每次被『沖』到現代,就有唱詠嘆調的男高音串場,再配上阿部寬看見當代設計的驚奇模樣,認真的很搞笑;後半段轉入挽救歷史的王位政爭,不只漫畫中沒有的電影原創角色上戶彩『穿越』回古代,連她的『扁臉族』親友也集體『穿越』了,著實無厘頭,但要塑造衝突又要維持喜劇感,反而沒有笑點不斷的前半段緊湊,幸好日片擅長的『勵志』感扳回一城。

『穿越』也能勵志?當然,片中阿部寬是個投入事業到氣走老婆的工作狂,他對設計浴場的認真,竟然連結到未來(莫非是『誠』感動天?),但一味模仿也令他感到羞愧,直到他為了讓歷史回到正軌,將榮耀歸於眾人,他才在追求名譽的迷失中找回自我。

日本人強調群體合作,西方人重視個體榮耀,在連結起東西方的『穿越』故事裡,文化的交流刺激了彼此的創意,日本漫畫家得到堅持下去的勇氣,羅馬設計師學會與人合作,成功不必在我,即使將榮耀歸於眾人,快樂也盡其在我。

『穿越』喜劇也能拍出『勵志』味,簡直是日本人的專屬印記,《羅馬浴場》肯定群體合作也不忘自我認同,在爆笑劇情和阿部寬裸露肌情之外,留下思考餘韻。

※本文已授權YesAsia.com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羅馬浴場》導演武內英樹之前的作品:
我和野田妹有個約會─《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
音樂天才的煩惱─《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前篇》

阿部寬也有演出的:給失意者的奇蹟─三谷幸喜的《鬼壓床了沒》

圖片來源及影片介紹:udn《羅馬浴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6815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