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言葉之庭》雨季的情詩
2013/06/02 22:18:15瀏覽8537|回應0|推薦14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15歲的少年孝雄在雨天的日式庭園,邂逅了27歲的神秘女子雪野,雖然沒有彼此約定,每到下雨的早晨,孝雄仍會翹課到庭園來,延續這樣的不期而遇,他們談著孝雄成為製鞋師的夢想,談著他手繪的鞋子素描,孝雄沒有刻意追問雪野的過去,他不想被當成孩子看待,在孝雄心裡,雪野彷彿就是這個世界的秘密。然而隨著雨季逐漸過去,他們無法定義的關係,又該何去何從?

日本導演新海誠的作品《言葉之庭》(The Garden of Words,日文:言の葉の庭),僅管是只有46分鐘的動畫,但細緻鮮明的背景描繪,成功烘托出男女主角間,純淨清澈又脆弱纖細的情感,在大銀幕觀看更能感受到那份如夢似幻的氛圍,好像連雨都變得溫柔起來,景物反光處顏色的特別處理,也讓層次更為豐富。而雷聲、彩虹和雨後陽光的外在變化,映襯兩人內心的情緒起伏,『以景喻情』畫面處處是精心設計。

畫風細膩,感情亦是婉轉,對『未來』沒有信心的男孩和對『過去』無法釋懷的女人,相遇的『現在』撫慰著彼此。日文中的『戀』,在古代被寫為『孤悲』,《言葉之庭》描繪了在愛情還沒有開始之前孤獨的悲傷,但即使如此渴求,卻不想讓喜歡變成依賴,為了對方而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這份心意最是動人

女主角雪野感嘆著『27歲的我,絲毫沒有比15歲的我聰明,一直停留在同一個地方』,也許就是這份不夠世故的純真,讓她能夠理解15歲孝雄的迷惘,安慰他『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些不正常』。孤獨和思念延續新海誠作品貫見的主題,簡潔卻不失情感張力的劇情,顯現新海誠的手法更趨成熟。

《言葉之庭》宛如一首雨季的情詩,片中引用古典詩集《萬葉集》裡的和歌,『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既是渴望對方回應,亦暗藏後段轉折的關鍵,更呼應片名《言葉之庭》的『言葉』(言語),言為心聲,說出心意是為了讓對方了解自己,讓兩顆心更為接近,不再是『孤悲』的『戀』,總有一天成為支持陪伴彼此的『愛』。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圖片來源及影片介紹:udn《言葉之庭》專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770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