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畫出彩虹─周美玲的《漂浪青春》
2008/08/12 08:57:05瀏覽4600|回應1|推薦10

周美玲導演的電影,目前只看過《艷光四射歌舞團》、《刺青》、《漂浪青春》三部劇情長片,《私角落》、《極端寶島》、《黑暗視界》等紀錄片,尚無緣得見,但三部長片依序看下來,一部比一部成熟。



《艷光四射歌舞團》講的是白天是道士、晚上是扮裝皇后的薔葳(阿威),想爲前男友阿陽辦一場電子花車的超渡歌舞表演,特殊的取材和濃艷的風格,包裹著同志問題和台灣文化,主角身分、情感的矛盾,其實很有衝突性,可惜在故事的流暢性和演員的表現上,皆有未盡之處。

《刺青》的題材貼近年輕人,並以人氣演員梁洛施、楊丞琳擔綱演出,在票房上獲得佳績。電影爲『刺青』下了『男人彰顯力量,女人標記愛情』的定義,戲中出現的刺青,背後都有著無法釋懷的故事,或是自信心的缺乏,或是遺憾的過往,彷彿是一道道『刺在心裡的傷痕』,然而主角間的愛情,卻沒有足夠打動我的鋪陳,只覺得言過其情了,真正的愛情在結尾才開始。但是相較於《艷光四射歌舞團》,《刺青》整體水準明顯進步,也更接近觀眾。

《艷光四射歌舞團》的主角是男同志,《刺青》以女同志為中心,周美玲導演的新作《漂浪青春》,則兼顧兩者並延續一貫對台灣文化的關注,以三段互為相關的故事,更深入的寫出同志族群面對的問題。



第一段以小女孩『妹狗』(白芝穎)為主角,透過她的眼光,看著賣唱的盲女姐姐菁菁(房思瑜),和自己心儀的帥氣女樂師竹蒿(趙逸嵐)漸生情愫,嫉妒讓相依為命的姊妹有了隔閡,社工和收養家庭的『善意』,則成全了妹狗對姐姐說不出口的怨懟。

菁菁迷失於廟會裡的徬徨害怕,讓人覺得楚楚可憐,就如她不懂妹妹妒意的無辜,然而負氣踏入另一個家庭的妹狗,也有著早熟的無助,當她越來越明白自己的性向,就等於要承擔更多。


第二段裡失智的年老水蓮(陸弈靜),把年輕時和她假結婚的同志阿彥(王學仁),當成已死的戀人,而染上愛滋的阿彥,一邊痛心情人的變心,一邊不忍水蓮的孤單,無奈被她扮上女裝,啼笑皆非的一起生活。

這是令我感觸最深的一段,同志戀情的作品,常讓人看到環境的壓迫,但最傷人的,恐怕還是愛情的背叛,其實情感的脆弱沒有性別之分,有時相伴到老的不一定是愛人,一份相互扶持的心,便足以令人感到溫暖。


第三段回到竹蒿的年輕時代,前段看似瀟灑的她,也有過青春的迷惘,發育帶來的不自在,『半男娘』引致哥哥的排擠,只有文弱的同學阿彥相伴,直到遇上了青春潑辣的水蓮(徐麗雯),在相互的慰藉和傾吐中,找到邁向未來的力量。

導演用行駛的火車串起三段故事,不同人物的交會,像是生命的交錯,也像是互通彼此的經歷。


前名《妹狗、水蓮、竹蒿》的《漂浪青春》,三段主角分別代表三種年齡層同志,承受的壓力和自我探索,童年的情感啟蒙、老年的伴侶依歸和少年的性向困惑,輔以走唱、廟會、布袋戲、野台、電子花車等庶民風貌,以及收養家庭、假結婚、性別認同、世代變遷等議題,呈現比前作《刺青》更平實、也更動人的層次。

房思瑜是我看電視時會留意的演員,這次電影裡我見猶憐的盲女讓人動容,趙逸嵐和徐麗雯也表現搶眼,趙逸嵐在一、三段故事裡戲份都重,且呈現出角色的變化,徐麗雯亮麗奔放,給了年輕水蓮一個鮮明的形象。而我喜愛的陸弈靜仍是一貫好戲,和王學仁的第二段,批判了社會對邊緣族群的壓迫,卻又帶點哭笑不得的趣味,也是國片少數關注同志老年的段落。


這幾年同志電影在台灣,儼然是一個有基本市場的類型,周美玲導演的三部長片,持續以同志為核心,延伸不同角度,不變的是對人物和底層社會的關懷。

《漂浪青春》是周美玲導演『六色彩虹電影』的第三部,《艷光四射歌舞團》是黃色,《刺青》是綠色,《漂浪青春》是紅色。雖然《漂浪青春》的演員火候和部分場面轉折,我覺得仍待加強,但對於導演之後的作品,不論是原住民題材,或是三年後再續拍的彩虹電影,我都抱以期待,也希望能夠早日看到導演完成她的彩虹色譜。


漂浪青春blog(圖片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drifting0303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2124085

 回應文章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部我看過的朋友也推薦
2008/08/16 06:56
感覺應該不錯看呢~
好奇中
Ocean(cinema) 於 2008-08-19 11:40 回覆:
覺得是導演目前最成熟的長片,技術改進空間是有,但誠意的道出了許多同志和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