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子‧棋子─《色,戒》
2007/09/28 00:59:29瀏覽4250|回應4|推薦17

你在《色,戒》裡看到什麼?是愛情還是慾望?

我在《色‧戒》裡看到的,是戲子的無奈,和棋子的悲哀。


開始只是一場戲而已,由於心上人的一句話,學生王佳芝接觸了愛國話劇的演出,看戲投入的她,演起戲來意外的有天份,也許因為對手是她傾慕的鄺裕民,而戲裡她的失兄之情正是戲外鄺裕民的切身之痛,在國仇家恨的情緒催化下,幕前的相知相惜延伸到幕後。她原是容易假戲真做的人,可那晚動心動情的不只她一個,然而在鄺裕民心裡,最重要的是國家。

幕落下了,戲還沒有演完,帶著演出成功的餘溫,她投入了另一場戲,為了支持他的理想,她要和大家一起,演一場『暗殺』的戲碼。學生的世界是天真的,殺一個漢奸,豈是一個暑假能完成的計畫?有太多的事是熱血導演無法控制的現實,所幸獨挑大樑的她,總還能救場演下去。奇怪的是『麥太太』這個身份,好像比『王佳芝』更適合她,那些亂世中無用武之地的品味、談吐,只有在少奶奶的角色裡才得以發揮,而那些因戲而生的閨怨話語,卻道出了『王佳芝』無人理解的寂寞。

她是認真的演員,悉心地為沒有劇本的戲想著如何演下去,沒料到同伴早已安排了她的下一步,那一刻她才明白,原以為是同心共演的戲,其實自己只是孤獨的誘餌。她失去了童貞,咬著牙也要把這急就章的戲演完,誰知敵人還沒上勾,便已高陞遠走,有心人卻趁機勒索,逼急了同伴們慌亂的殺人滅口,為這場半調子的戲付出成長的代價。


王佳芝逃離了同伴,逃不過人生的舞台。三年後,鄺裕民找到了隱於市井的她,續演三年前未竟全功的《暗殺》。當年的學生鬧劇由早知情的政府收拾殘局,回不了頭的昔日同伴走上特務一途,假戲真做的戲子,最終都成了動亂時代的棋子。

三年來王佳芝過著平凡而茫然的生活,遠在英國的父親早有了新的家庭,親情的關懷遙不可及,未來無所期待,即使再窘困,也要看一場電影,黑暗中大銀幕散發的光亮,便是她心靈的寄託。王佳芝接下了任務,再次化身為『麥太太』,報酬是讓她赴英投靠父親的旅費,幕後編導換成政府特務,提供了更完整的身份和資源,但同樣是她一人深入虎穴來演這場戲。

戲裡的對手叫做『易』─汪精衛政府特務頭子的易先生。三年前她曾經讓他動心,三年後再遇,他卻無意談情說愛,只把她當成發洩慾望的工具,但她還是頑強的把戲演下去,像是為了不枉費過去的一切,也為了讓自己有個生存的目的,只是在每一次的肉體交纏中,最貼近對方的時刻,既要潛進敵人的心,又要冒著被潛入心的危險,漸漸地每一次的攻防,變成這齣戲裡最強烈的真實。

易先生也是懂得演戲的,他要演好自己的角色,才能守住這個位置,在官場上一旦失去位置,可能連命也丟了,唯一能放縱自我的是和她一起的時刻,情愛是奢侈的東西,在日暮西山的政局中,生存是最重要的事。


是戲演得太久,還是戲中人太投入?漸漸忘了戲與現實的分界。她開始擔心他有別的女人,他為了她的等待而自罰。她為他唱的《天涯歌女》挑動了兩人的情思,戲外的敵人在戲裡“患難之交恩愛深”,但你死我活的現實又怎能“穿在一起不離分”?

他神秘要她為自己辦事,令她以為有機會獲取情報,又害怕是他對自己的試探,估不到那是他要送她的禮物,卻被她當作刺殺他的機會。只是在最後的一刻,她猶豫了,因為不論在王佳芝或麥太太的人生裡,只有他珍視過她,可是當真相說出口,也是戲落幕的時候。

就像她老是打輸的麻將,總是學不會綜觀全局的冷靜,從來她擅長的是投入而不是抽離。可笑的是這個行動由於她的投入,有了暗殺成功的可能,也因為她的投入而終告失敗。


行動失敗了,王佳芝的上司早聞風而逃,徒留她和同伴們踏上死路。她仍希望見他一面,但易先生卻不能留情,他身邊還有知情不報的下屬虎視眈眈。

他和她一樣,是彼此陣營的棋子,隨時可以被取而代之,也是人生舞台的戲子,就算腳本由不得自己,仍得演下去,只是再沒有能和他共演對手戲的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125994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
2008/07/27 12:03

覺得有些可惜

這個結局是我想也想不到的結局

雖然一開始覺得這部片應該會很沉悶

不過

這部片的節奏很緊湊

讓人沒有覺得無聊的時候

我認為

這又是李安的另一部力作


Ocean(cinema) 於 2008-07-30 09:04 回覆:
我覺得沉重而不沉悶呢~的確是李安導演的另一力作,也是目前他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文章: 戲子‧棋子─《色,戒》
2007/11/04 00:08

電影心得最難寫的就是人性心理學;理由:原著小說作者常有失落的章節或隱藏的章節;電影就是忠於原著,以2-3小時放映時間,要完整敘述幾年的故事情節,可能嗎?站在非法的基石上,所演譯的都是非法:當作者有失落或隱藏章節時.

電影常是取其關鍵及轉折,幾近討論範圍;片名很有含意:1.色戒2.色.戒.看山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還是山.2007.11.04AM00.08 


Ocean(cinema) 於 2007-11-06 19:54 回覆:

其實我覺得這是李安的《戒│色》,而不是張愛玲的《色,戒》了,不過,我喜歡~呵

同感,片名很有含意,就如您說的層次,我想每個觀者都會有不同的領會。


棋子
心有戚戚焉
2007/10/08 08:35

  版主您寫的真好

心有戚戚焉 看完電影 我沒法描述我的感想 看到您的文章 正是說破了我心裡的想法

真的很讚

Ocean(cinema) 於 2007-10-09 11:54 回覆:

多謝誇獎^^

和對《色,戒》有同感的你握個手cc

這陣子看到很多《色,戒》的感想呢,因為電影帶給人太多思考的空間,所以大家才會這麼多想法吧!有好看的電影真幸福呢:)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結局不一樣就好了
2007/09/28 15:45
好像諜報愛情片
都是女生輸了?
真希望有不一樣的~~~cc
Ocean(cinema) 於 2007-10-05 01:47 回覆:
《007皇家夜總會》的女主角也輸了嗎?沒看過不知道是不是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