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越的古往今來 - 峴港與會安
2019/02/17 09:33:23瀏覽3090|回應6|推薦79

越南中部三大城市,順化,峴港,和會安距離都很近,很集中。但是沒想到從順化到峴港沿路的風景,讓我喜出望外,意想不到的美景,覺得不像是我既定印象裡的越南。

Lap An 潟湖位於順化與峴港之間的 Lang Co 灣,佔地800公頃的鹹水湖。這裡的水質非常的清澈,白雲和漁船一起漂浮在水面上,是山與海的交匯處。

退潮時,水中出現一條彎彎的月牙沙丘小徑,與後面層層的山脈形成一幅美麗的圖畫,只有在這未受污染,簡單純樸的漁村才能感受到如此的純淨。

這裡的漁船有個特色,在船身的前面會畫上白色的眼睛。他們相信船有眼睛就能避開許多的危險。

Lap An 潟湖也是許多水生動物的棲息地,特別是牡蠣,當地人認為牡蠣是越南人的"天堂禮物"。

潟湖的牡蠣養殖

水上餐廳應該也有著最新鮮的海鮮吧

~~

峴港是新興的城市,在兩個古城順化與會安之間。90年代末,越南政府積極的開發峴港,我們到訪時看見不少的建築起重鋼架矗立在天際線上,仍然在開發。

這座跨越漢江的龍橋是由美國工程結構設計公司 Louis Berger 所設計參與營建的,於2013年正式啟用。

(圖片來源: CNN.com)

和中國一樣,龍也是越南文化中重要的象徵之一。越南人認為龍象徵著力量,貴族,和好運。龍橋長666米,每個星期六、日的晚上9點,龍頭會噴出火焰,伴隨著五光十色的燈光閃爍。峴港有很好的地理位置,2003年時被越南政府評定為一級都市。

~~

峴港到會安的路上,經過大理石山,是著名的朝聖地。雖然是個非常原始的山,卻有個非常現代的電梯,不想爬一百多階的階梯,可以選擇乘座電梯。

大理石山是由5座山群組成的,這5座山分別命名為金,木,水,火,土。這些山群裡有許多的洞穴,並且可以登高欣賞沿海的美景。

雖然大理石山是個佛教聖地,但是在戰爭期間,這裡成了戰地醫院,一些隱密的洞穴,被作為手術和醫療的使用。

這些洞穴裡有許多大大小小不同的佛像,石牆上還有一些詩詞等著人們來發覺。我們在參觀泂穴時,看見兩位修復師利用頭上微弱的燈光,正在輕敲石牆修復被雕刻在牆上的詩詞。在這麽黑暗的洞穴裡,修復工作真不容易。

有些洞穴因著石縫而有自然光的流瀉,這兩位白石老人正在下棋呢。

山頂的樹根和洞穴惜惜相依了千百年,述說著過往的故事,等著人們來探索。

~~

會安和我想像的不盡相同,我以為現在的會安是個清淨優雅可以慢慢散步的老城,沒想到熱鬧非凡,恐怕可以和16,18世紀全盛時期的會安相比。當時的會安是貿易大港,因著秋盆河的流經,佔了地理位置的優勢,中國,日本,東南亞,歐洲船隻都到會安河岸停泊,來遠橋就是一個很好的見證。

來遠橋又名日本橋,16世紀末由會安的日本商人興建,以便和住在對岸的中國商人往來交易。這座古老的日本橋已成為會安市的象徵。

夜晚的日本橋

會安的夜晚比白天還熱鬧

許多人在秋盆河上放水燈,或是乘船欣賞秋盆河畔的夜景。

現在的會安禁止改變建築物,因此即使是賣現代化商品的店家或是各式各樣美味的餐廳,都被這些古老的古厝所包裝著,顯得會安古城非常的特別,坐在古蹟裡,覺得自己好像應該進入穿長袍布衣的年代,但手上卻是拿著刀义吃著21世紀的美食,有些突兀卻又真實的體驗。

會安最有名的手工藝,應屬彩色燈籠。整個城,無處不見她的踪影,連新婚夫妻都要來此拍照取景。

有些藝術家就在自己的店裏創作

白天的秋盆河,安靜許多。但是逛到三、四百年前的主要商店街 - 陳富街上時,一楝一楝像似中國廟宇的建築物,比鄰而立,心想這裡是越南嗎?原來16,17世紀的會安,也有許多的中國商船來此做生意,後來就在此定居。這些商人,大多來自中國東南沿海的商人,因為各省方言不同,就形成了各自有自己的會所集散地,這些會所也供奉著中國傳統信仰的神祇。

關帝廟建於1653年,是會安最古老的華人廟宇。

供奉的是關羽父子

明鄉萃先堂,是中國明朝遺民,因大清入關而四散逃逸,有些就在會安落腳,因而有了明鄉堂,明朝遺民聚集的會所。

明鄉佛寺,現在已成會安博物館。

廣肇會館,廣東人的聚集會所。

瓊府會館,海南人的聚集會所。

福建會館,是會安最大的會館。

中華會館,原名洋商會館,是會安華商的總館。

這麼多的華人會館,看的我眼花撩亂,不過可以想見,當時應該有為數不少的華人在此地生根發芽。百年的變遷,會安一度沉寂落莫,如今像是古樹又冒出新芽似的,生命的第二春,會安開的燦爛又茂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24838927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8 08:06

   豐富的 文化薈萃歷史淵源Fox恭喜恭喜

   真是精彩極了,大讚一個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3-09 01:56 回覆:

謝謝您的誇獎,也謝謝留言分享。

祝您有個愉快的週末!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6 09:37

從沒去過那裡,隨著您的腳步,鉅細靡遺的介紹,我也遊了一趟,開了眼界。好棒!

謝謝分享!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2-28 07:45 回覆:

謝謝雲霞。我很喜歡旅行,自從開始寫遊記後,旅行時好像得看的更仔細一點,希望變成吸塵器一樣,全部都吸進來。害羞

祝雲霞天天開心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3 08:49
希奇的越南旅遊 給我們帶來不同的視野 。 大理石山分金木水火土,洞內有古意的 白石老人下棋,還有工整的國父遺囑 。推翻滿清建立民國的革命 ,會安華僑是出錢又出力了 。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2-23 09:37 回覆:

我相信會安當時的華人為數不少,而且力量強大。當時的越南人,似乎還蠻歡迎華人的,不過好像蠻多的華商在當地娶了越南人當太太。

謝謝姐姐的留言,祝您週末愉快喔!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2 14:27

雖然越南文現在已跟中文不一樣,但看後面那幾張廟宇照片,對聯都還是繁體中文,不知只是在會安,還是全越南都這樣?

越南最後歸屬中國應是明朝的事了。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2-23 09:32 回覆:

越南的廟宇受中國的影響很深,漢字的使用一直到1945年才被廢除,現在大概只有年紀較長的老人懂的漢字了。我們在越南看到的古蹟,幾乎都能看見漢字。

謝謝Charles, 祝您新年快樂,有美好的豬年。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2/22 05:45

如此古意盎然的越南, 十分特殊, 好喜歡

第一張圖, 有江南山水的錯覺

接連不斷的中國風情, 讓人懷疑, 真是越南?

刻板印象的法式影響, 無跡可尋, 挺意外的!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2-23 08:49 回覆:

**

曉澄好

第一張圖的潟湖真的讓我驚嘆不已,沒想到越南也有這樣的景色,我實在太小看越南了。

其實在大城市裏,還是可以見到較多法式的影響,不管是建築或是食物,而會安這個古城就完全保留了16、17世紀時的越南。

謝謝曉澄,祝您新的一年,平安順利!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1 16:46

葡萄牙漁村的捕魚船隻也有畫上眼睛的傳統,原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Lap An 潟湖景色淳樸美麗,會安的彩繪燈籠令人難忘,謝謝希奇分享圖文精彩的中越人文─於我陌生而全新的視野!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2-23 08:38 回覆:
謝謝Bianca, 要去越南旅行前,我的越南鄰居就告訴我,一定要去越南中部的三個城市看一看。果然是很不一樣的越南,尤其是潟湖的美景和古城的建築,都讓人難以忘懷。也要謝謝Bianca分享的旅遊文章,您的遊記深入細節,資訊豐富,看完您的一篇遊記就像是上了堂精彩的課一樣,非常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