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南亞行 - 我所不知道的河內
2019/01/18 04:53:49瀏覽3801|回應5|推薦82

這次四人行決定到東南亞一遊,但是一直在掙扎,到底是參團好呢?還是自由行?因為聽說東南亞國家有許多的旅遊陷阱,讓我們有點卻步,但是參團的行程安排總覺得不盡人意,有些地方我們不想去,有些地方又覺得太趕了。衡量了半天,最後還是決定自由行。

我們打算花一個月的時間遊越南,柬埔寨,泰國三個國家。我們在越南,柬埔寨的交通工具是使用計程車,大巴士,嘟嘟車,和飛機。泰國則是租車自駕。

藍點是我們這次到訪的城市。先到越南,然後柬埔寨,最後是泰國。越南我們聽從了我們的越南人鄰居的建議,捨去胡志明市,花多ㄧ點時間在其他的城市。

越南的行程安排是:河內 - 卡巴島 - 順化 - 峴港 - 會安。

柬埔寨的行程是:暹粒(包括吳哥窟,吳哥城) - 金邊。

泰國因為自己開車,可以遊較多的城市:清邁 - 清萊 - 帕夭 - 素可泰 - 阿瑜陀耶 - 曼谷。

~~

內排國際機場的設計圖 (圖片來源 : CGP Consultants)

河內是我們這次旅行的第一站,第一個進入眼簾的,當然是河內的機場,內排國際機場。內排機場在越戰期間,嚴重受損,花了將近40年的時間改建和發展,才成為一個現代化的國際機場。第一航站於2001年完成,第二航站則由日本的一個官方機構 - 日本國際協力機構,資助,設計,和建造。2015年,連同新的連接機場的高速公路同時完成。新的國際航站落成後即獲得了由英國國際航空顧問機構 Skytrax 所頒發的世界最佳機場獎。

我們比朋友先到機場,因此有機會在這得獎的機場四處逛逛,拍些美麗的水池。

~~

出了機場後,沿路看見河內的房屋,怎麼一棟比一棟還要窄?

有個傳說,在19世紀時,這裡的稅法是根據門面的寬度,而不是大小或深度來計算收稅的。因此每家都把房子蓋的很窄,卻非常的深。現今的河內,迅速發展,人口增加,只好在現有的房子一層一層的往上加。這個特殊現象的房屋稱為"管屋"(Tube house)。

其實我們看60年代,越南有名的畫家裴春派 (1921-1988) 的河內老城區畫作,房屋也是狹窄形狀,但是頂多只有兩層樓高。

裴春派 (Bui Xuan Phai) 的河內老城畫作

今天的河內,已經很少看見這樣的老房,即使在老城區,也是一直向上堆疊。但是在會安古城,如今還保留著這樣傳統造型的房子。

會安古城秋盆河旁的老屋,通常這狹長的房屋中間有一個至二個的天井,以便有較好的採光。

~~

和印度,泰國一樣,在越南的河內,也有火車穿越房屋之間狹窄的巷道。

火車和房屋之間的間隙,就只有一輛摩托車的寬度。

~~

我們住在河內的老城區,我不敢相信自己,我們站在十字路口竟然無法穿越馬路。沒有任何的車會停下來讓行人先過,也等不到車流之間的空隙,車流是沒有中斷的。最後只好等著當地人,緊跟著他們高超的技術一起過馬路。曾經看見一位老太太要過馬路,她也不管衆多的摩托車朝她開來,把手一舉,舉的高高的讓大家看見,就大步的過她的馬路,說也奇怪,沒有車撞到她,每輛車都從她身旁閃過。原來,在河內是要這樣過馬路的。

這是在我驚嚇之於所拍的街頭景象

河內的摩托車,從90年代的100萬增加到今天的520多萬輛。預估如果繼續成長,至2030年時,河內將會有750萬輛的摩托車。河內交通運輸局已開始著手,嚴格控管摩托車所帶來的交通堵塞和空氣污染。

河內交通部和市議會已同意,2030年起將禁止摩托車在街道行駛。 不曉得成果會如何,我們視目以待。(圖片來源 : vietnamtravelbuget.com)

~~

即使這麼多的摩托車在馬路上奔馳,河內人一點也不在意。不管是店家,還是私人民宅,他們都喜歡坐在人行道上吃飯。

甚至長長的大桌子,架在人行道上就吃開起來了。對我們這些外國人來說,走在路上沒幾步,人行道就被堵住了,只好走到馬路上,但又需要閃躲摩托車,著實有點辛苦。

~~

在河內還可以看到挑扁擔賣菜的婦女

扁擔在觀光區,也變成生財的利器,供遊客拍照。

~~

水上木偶戲 (Water puppetry) 愈來愈受越南社會的重視,它已成為越南在國際文化交流上重要的角色。2007年,河內大學影劇學系更將它列為正式課程。相傳水上木偶是一千多年前,由中國的水木偶演變而來的。

我們在河內的昇龍劇院看了水上木偶戲,可以照相,但是需支付額外的照相費。舞台並不大,大約4平方米和一公尺深的混濁水池 (以便隱藏水裡的操作機關)。水亭的兩側是樂隊們的座位,他們負責所有的音樂,音效,旁白等。木偶操縱者,刞站在水亭竹簾後面的水裏,以竹竿和細線操縱木偶。

表演結束後,幕後操偶師出來謝幕。據說操偶師在演出前,會喝魚露以及用老薑按摩身體,讓下半身不會畏寒,並且穿上不透水的工作服。要在水裡站一個多小時,還要保持身體與手部的靈活,真的不容易。

河內的所見所聞,非常的新鮮,有令人瞠目結舌的,也有讓人印象深刻的。但對我來說,嗯.....  來過就好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24107775

 回應文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6 06:00
嗯!越南女人瘦,房子也苗條。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4-17 12:37 回覆:
越南女人真的很瘦,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有的很黑,有的卻非常的白。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0 12:25

過不了馬路這事,也很有印象!

雖然大家都說往前走就是了,可是車子來來回回的真的很可怕烏雲飄過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1-22 05:27 回覆:
河內的摩托車,真的是數量驚人,有的還一家4、5個人同騎一輛摩托車上,看了真替他們捏把冷汗!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9 00:18

關於在越南過街這事

你根本不用擔心

我就閉著眼睛走

神奇的是大家都會自動停下來

停不下來的就繞過去

越南人其實很會"變通"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1-19 06:42 回覆:
我也是後來才學會,往前走就是了,不要停下來,摩托車騎士們會知道要從你的前面,或是後面閃過。如果停下來反而會造成他們的不知所措,我想這就是他們的默契。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8 09:50

家裡離鐵軌那麼近,那有小孩真的要很當心,而且也會很吵吧?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1-19 06:36 回覆:
火車每天經過此地兩次,下午三點半和晚上七點半。這裡的居民,似乎習以為常,我想小孩也應該是從小就學會與火車共處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8 09:01
水上木偶,第一次聽說,很特別。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1-19 06:06 回覆:
水上木偶起源於越南北部的紅河三角洲,因當地許多的湖泊,水田,河水泛濫時,農民便在水中搭棚,玩起木偶來了。相傳是由中國的水木偶演變而成的,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