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笑高棉
2019/04/27 03:22:42瀏覽5077|回應0|推薦60

曾經聽過「微笑高棉」,但卻不知道其典故,直到進了據說當時住了百萬人口的大吳哥城 (Angkor Thom)。大吳哥是吳哥王朝的最後一個首都,建於12世紀末期,是由吳哥最有名的國王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打敗占城人 (Cham) 後所建的。闍耶跋摩七世活了90歲,他歷經了吳哥的興盛與衰敗,看到了外敵的入侵,看到了國家的滿目瘡痍,於是放棄長子的王位繼承,讓弟弟當國王,自己帶兵打仗去了。當他打完勝仗回到家園,那時他已60歲,卻看見自己的國家一團混亂,於是在60幾歲後當上國王,所以也被稱為銀髮國王。

闍耶跋摩七世將吳哥的宗教信仰,由印度教轉為佛教,是唯一一個信仰佛教的吳哥國王。他在吳哥城裡所建的巴戎寺或稱巴揚寺,即是佛教的寺廟,也是「微笑高棉」的由來。

一進柬埔寨的機場,即見到又大又紅的「微笑高棉」,只是不明白為什麼是紅色的。

南門入口塔頂四個微笑頭像

大吳哥城占地9平方公里,總共5個入囗門,除了東西南北各一個入囗門,東面又多了一個勝利之門。每個入口門都是由砂岩砌成,塔頂雕刻著四個微笑頭像,分別面向東西南北。 關於誰是這些微笑面孔,仍然存在爭論, 有的認為是觀世音菩薩,或是菩薩的組合,但許多的柬埔寨老百姓認為,這些面像是以國王闍耶跋摩七世的面容為藍本雕刻的。在通往城門口,護城河上的長堤兩側各有一排54個石像,左側是善神,右側是惡神,總共108名神話人物守護著吳哥城。

長堤上的善神與惡神,面容神情差異很大。許多的原始頭像已被移除保護,這些有的是複製品。

***

巴戎寺

大吳哥城裡的巴戎寺可以說是「微笑高棉」的代表作。闍耶跋摩七世修建了吳哥唯一的佛教寺廟,位於吳哥城的中央。巴戎寺有54座石刻佛塔,每座塔的四面各有一個微笑面像,總共有200多個雕刻頭像矗立在天際線上,非常的壯觀,原來這就是「微笑高棉」。

巴戎寺也是廟山形式,中間最高塔即代表宇宙中心的須彌山。

每座塔都有四面微笑頭像

遠看只是一堆石頭,走近才瞧見這些神秘的微笑。

`

`

巴戎寺的浮雕壁畫,除了刻畫吳哥王朝歷史和戰爭的情節,她還生動地刻畫著老百姓的生活情景。

`

`

戰爭

唯妙唯肖的刻畫著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在家休息,在廟裡聽道等等。(圖片取自較清晰的Wikipedia)

`

`

巴戎寺是由日本認養修復,還在繼續修復當中。日本修復團隊形容巴戎寺: 比起古典風格的吳哥窟,巴戎寺是高棉建築中最引人注目的巴洛克式風格。

***

象台

柬埔寨的吳哥古蹟被熱帶森林覆蓋了500多年,直到1861年法國的生物學家享利穆奧為了尋找熱帶動物標本,無意間發現了這些被埋沒遺忘宏偉的古廟遺蹟。早在1819年,法國人 Jean-Pierre Abel-Remusat 就翻譯了一本由中國人周達觀所寫的柬埔寨遊記《真臘風土記》。周達觀是元成宗元貞元年 (1295年)時,奉命隨使團前往真臘 (現在的柬埔寨) 一年,回國後周達觀以遊記的形式寫成《真臘風土記》,全書8500多個字,描述吳哥王朝當時的建築,雕刻藝術,人民生活,文化習俗等等。此書是當時年代的人對吳哥王朝所寫的唯一記錄,成為現代研究吳哥古蹟的重要參考,除了法文,現在已被翻譯成多國語言,包括柬埔寨文。

`

`

吳哥城裡有個國王上班的地方叫象台,吳哥城東面的勝利之門即是通往象台。周達觀曾描述他在象台晉見國王。

`

`

象台台基上的大象雕刻

`

`

鳥神與獅神的雕刻

`

`

象台前有一片很大的廣場,國王檢閱軍隊用的。至於遠處有一小間一小間的小屋,是牢房也稱為天獄。

`

`

原本象台上有木房和玻璃裝飾,國王的聖殿也是木造房屋在象台的後方,但因木造建築無法保存完整,現在只剩石屋還留有原來的面貌。

`

***

闍耶跋摩七世除了建立吳哥城和巴戎寺,也在吳哥城的外圍修建人工湖,水庫,醫院等,並且為紀念父母,替父親蓋了聖劍寺,替母親蓋塔普倫寺。

走在吳哥城外圍道路上,可以見到頑皮的猴子,和一些大象。

還有美麗的香米稻田

***

塔普倫寺

`

`

塔普倫寺是闍耶跋摩七世紀念母親而建的,當初被發現時因為整片的建築被叢林包覆且被大樹盤據而放棄整修。後來法國研究東南亞考古文化機構 EFEO 還是決定將塔普倫列入整修重建的名單之一,並且在2013年時,由印度認養修復。

`

`

印度對於塔普倫寺維修的概念和其他國家很不相同,不像中國認養的 Chau Say Tevoda 是將大樹砍掉,然後在地基裡面灌水泥,所以修復的時間很快。印度的做法是保留大樹,讓樹與建築物共生。但是樹會壓垮建築,他們用枝架撑起樹木,只做些微或必要性的拆除,但相對的,變得要花很長的時間與精力來修復維護。

`

`

`

這些大樹的存留共生,反而讓這個叢林寺廟大大的出名,塔普倫寺成為最受歡迎和遊客最多的吳哥寺廟之一,連電影「古墓奇兵」也在此取景拍攝。

`

`

`

`

為了保護古蹟,舖上木板走道,圍上繩索欄杆,以免大量的遊客造成進一步的毀損。

***

聖劍寺

`

`

聖劍寺原本是以佛教為主,闍耶跋摩七世紀念父親而建的,但是後來陸續繼位的國王還是篤信吳哥王朝原本的印度教信仰,聖劍寺的許多佛像被摧毀,改成濕婆神和毗濕奴的雕像。聖劍寺成為佛教與印度教並存的寺廟。

`

`

聖劍寺大多數的建築都未恢復原狀,和塔普倫寺一樣,負責維修的 World Monuments Fund 想儘量保持原貌,不要拆除,所以也就讓那些生根蒂固的大樹與古建築共存。

`

`

`

根據發現的石碑刻文,聖劍寺以前有將近十萬人在這工作,包括稻農,舞者,僧侶等。刻文還列出了寺廟的財產,包括金,銀,和寶石。

聖劍寺沒有塔普倫寺有名,人潮也較少。高棉新娘選擇這既古樸又幽靜的聖劍寺拍攝婚紗照。

***

涅槃寺

`

涅槃寺是個很有趣的地方,她是闍耶跋摩七世建造的醫院之一。涅槃寺有5個水池,4個小水池環繞中央的大池,中央水池代表著喜馬拉雅山頂的湖泊,這個位於宇宙頂部的水被認為可以治愈疾病。東南西北4個小水池與中央水池相通,分別代表土,火,風,水掌管治愈不同的疾病。東水池屬土,是由人來掌管; 南水池屬火,由獅子掌管; 西水池屬風,由馬掌管; 北水池屬水,是大象掌管。針對不同的疾病,分別浸泡在掌管治愈的水池裡。當地許多人仍然相信水池的治療能力和草藥的功效,必竟柬埔寨一直到非常的近代才有現代醫院,暹粒市一直到1999年才有由日本人創立的兒童醫院,2007年才有泰國的醫院在暹粒設立分院。

`

`

涅槃寺在闍耶跋摩七世建造的人工湖中央

`

`

經過很長架高的木橋,聽說雨季的時候,寺廟區域經常會被洪水淹沒。

`

`

中央大水池,圓形小島是庇護所。因為水池滿水,我們無法走近,只能遠遠觀望。

`

`

小水池與中央水池相連

`

`

小水池的出水口

四個出水口的代表人物: 人,獅,象,馬。由於我們到訪時水池是滿水,我們無法深入出水囗,照片摘自 Web Album Generator。我不知道這些水療是不是真的有效果,我們到訪柬埔寨期間天氣非常的悶熱,涅槃寺這裡倒是比其它的地方涼快多了。

`

`

居民就在此搭棚乘涼

***

`

柬埔寨國家很窮,小孩沒有各式各樣的玩具,沒有電動遊戲,沒有漂亮的衣服,沒有.......,但是孩子天真無邪的笑容,對我來說,他們就是「微笑高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26186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