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藍色蝴蝶〈九降風〉
2009/01/24 18:29:59瀏覽1274|回應1|推薦6

  今早看了林書宇導演所拍的電影──九降風,原本在看海角七號時就很想看了,畢竟要支持國片嘛(笑)!

  只是在看完了之後,有點小小的失望,或者應該說,它的結局並不是我所希望的結局吧。「那一年,我們都在青春裡掙扎,面對飛馳而來的青春,我們都揮棒落了空。」很喜歡這幾個句子,可能是因為我和書中主角們的年紀相仿,所以對「青春」特別有感覺,只是……青春不應該這樣揮霍的。

  我們都在這其中尋找自己的定義,青春可大可小、可彩色可灰白、可精采可簡單,但我們不能因此有恃無恐,因為青春,只是一段時間,過了就回不來了,我們卻還有以後的路要走。

  其實在片中一開始,我很羨慕他們七個人的感情,只是我沒想到,友情在他們之中,會變質的如此快速,雖然,他們還是將彼此視為兄弟,可就因為這樣,反而刺傷了彼此,兄弟反成了傷害的藉口,最後謝志昇(邱翊橙飾)雖然為了義氣,卻賠上了自己的前途,俗語「年不輕狂枉少年」,但年少輕狂,卻毀了這幾個少年。

  愛情、友情等都是屬於我們的課題,但要如何pass過關,卻非幾本參考書就可輕易蒙混過去。席慕蓉的詩說:「命運將青春裝訂的極為拙劣,我們含淚一讀再讀,卻不得不承認,青春是一本太倉卒的書。」我覺得就因為倉卒,我們更因珍惜。

  或許非得經歷些什麼,才顯得刻骨銘心,但不要用生命去闖,那樣換來的,不是歷練過後的精萃,而是無法回頭的遺憾……

  這十七個年頭,我們成長了太多,也錯過了太多,我們希望的、我們不願的,不管我們接不接受,只能盯著眼前飛來的球,就算揮棒落空,至少我們有奮力一揮,只是,說的容易,要盯著朝自己而來的快速球甚至是變化球,我們有多少信心與勇氣不閉上眼回頭閃避?

  面對這些無法掌控的球,我們是否能奮力一擊呢?米漿哥說:眼睛要盯著球,我很努力的試著讓自己往前看,卻不得不在球飛來之際閉上雙眼,儘管我的手有試著揮棒出去,若因此揮棒落空,我並不遺憾,只能怪自己缺乏勇氣,更不後悔,因為我試過了。

  或許哪天,我的雙眼敢睜開,直視朝我們飛來的球,將它打擊回去,雖然我的運動細胞很濫,但我想大聲的對自己說,我做得到!


---------------------------------

〈青春〉 席慕蓉

所有的結局都已寫好

所有的淚水也都已啟程

卻忽然忘了是怎麼樣的一個開始

在那個古老的不再回來的夏日

無論我如何地去追索

年輕的你只如雲影掠過

而你微笑的面容極淺極淡

逐漸隱沒在日落後的群嵐

遂翻開那發黃的扉頁

命運將它裝訂得極為拙劣

含著淚 我一讀再讀

卻不得不承認

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2591388

 回應文章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25 13:07

九降風啊!我一直想看呢  : D

青春阿!沒錯!不該用生命去闖蕩。

是該用嘗試去體驗任何一種新事物,無論成功或失敗,至少自己深深的感受過阿!

青春真的好美好 ! 最有價值去闖去衝的時候阿!

加油吧!噢!為我們的青春吶喊XDD

庭楓(cindy9331) 於 2009-01-25 18:31 回覆:

哈哈~青春無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