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尋找自我的星際之旅〈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
2016/07/27 14:12:57瀏覽1219|回應0|推薦6

  《星際爭霸戰》重啟版系列是我第一次接觸的科幻電影,因此比起《星際大戰》系列,這部更吸引我一點!續集電影出到第三集,往往會有不若以往的聲勢與魅力,但星際爭霸戰延續影集的緊湊與精采,即便採用新演員出演重啟版,仍舊不減過往魅力!對於電影背景,其實在重啟版之前,我沒有看過影集與舊版系列,而且說來好笑,其實我先看了第二部〈星際爭霸戰:闇黑無界〉,才回過頭重看第一部〈星際爭霸戰〉,但對於戲中所刻劃的角色形象與劇本情節,反倒顛覆以往我對科幻電影的刻板印象與排斥。

  延續第一部與第二部寇克艦長與史巴克大副的情感連結,此部開始著重在五年任務執行三年後,各個組員對於日復一日的生活產生倦怠與質疑,是否自己真能勝任太空旅行的任務?身為艦長的寇克對於自我方向的迷茫與徬徨,帶出整部片的主軸;而身為大副的史巴克,從第一部與寇克的理念不合,到後來的相知相惜,這部也呈現他的掙扎,是否該與夥伴繼續拼鬥,還是為了個人的理念規劃而離開艦隊?

  從自我探索的角度切入本片主題,是吸引我的,但可惜的是這隱喻的主軸在過程中被動作與特效片取代,雖然本片是科幻商業片,但比起第一部與第二部的情感著墨,這部顯得薄弱而零散,僅在片頭與片尾交代,也算另一種有頭有尾吧(笑)!這樣的過程可能跟導演林詣彬有關,曾執導〈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的林詣彬,對於速度感與節奏的呈現自然不在話下,因此無論是星際追逐抑或寇克騎車的甩尾特技,就像太空版的玩命關頭,追求速度與快感的觀眾應可看得很過癮!

  《星際爭霸戰》系列之所以吸引我,主因是角色人物個性刻畫立體,不僅每個人的特色鮮明,組員與組員間的互動有趣而幽默,例如愛鬥嘴的史巴克與老骨頭!在第一部時,由於老骨頭與寇克的感情較好,因此可看出為了維護寇克而與史巴克針鋒相對的唇舌相譏;而此部〈浩瀚無垠〉在企業號分崩離析後,導致組員各自兩兩一組,這對冤家不得已配在一起,中間的互動更讓人會心一笑。

  說到企業號,其實早在上映前的預告就已透露出,在這集企業號將會墜落,引起星迷的討論與心碎,有看海賊王的人就知道,火燒梅利號騙取了多少人的淚水,原先我以為企業號的犧牲也會如梅利號般壯烈,但當寇克宣布棄船逃生的那剎那,其實我沒有感覺到多少激情與憤慨,雖然眼睜睜看著企業號在眼前墜毀,但怎麼可以這麼平淡如水!!!!

  在企業號的崩毀後,富蘭克林號成為此次的關鍵,新加入的角色潔拉自然也不是好惹的人物,她與史考特的對手戲也令人莞爾,雖然她的角色設定與影片開頭看似弱者的卡拉娜都在意料之中,但有新人物的加入,正好呼應片頭每個組員開始進入撞牆期的死水時,注入一股活泉。而以往與史考特較常搭檔的契可夫,此次與寇克成為一組,演員安東葉爾欽的逝去讓人惋惜,他在戲中的詼諧頗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不知若拍第四部,該如何交代這個角色,雖然只是小配角,但若找其他人來拍我覺得就沒有意義了。

  其他較為可惜的是,妮歐塔與蘇魯在此部的戲分不多,妮歐塔的名字翻譯跟前兩部還不一樣(編輯職業病);不過向舊作演員致敬的蘇魯和其愛人倒是個小驚喜,還有片中所出現的舊版演員合照,都是此部細節的用心。相較於第一部與第二部重點都在寇克與史巴克身上,我喜歡這部將各個組員的關係描繪得更加立體,寇克那句「我怎麼可以沒有你!」其實放到各個組員身上都適用,畢竟此部所說的,就是We are family的概念!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67825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