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籍】《蜃棄樓》那年的青春太吵,而我們太遠
2017/07/20 01:10:04瀏覽1506|回應0|推薦3

  或許總在走過後回首,才發現其實自己遺留在原地。

  在那迷茫的青春裡,周遭的紛擾雜亂,始終喧囂,甚至震耳欲聾,即使靠得再近,卻總聽不清,抑或者,其實我們始終離得很遠,宛如金魚隔著玻璃缸望向這世界,再怎麼衝撞試著融入,也只換得遍體鱗傷,才發現,其實自己不屬於近在眼前的世界。

  睽違12年,洛心的《蜃棄樓》,讓我想起那遺忘已久的藍色時光,總以為自己已走出那混沌與不真實的記憶,或許過去太過尖銳,走過後才不願想起,卻在雲淡風輕時,才明白其實那時期的自己,始終在心裡,提醒著我,過去還是過去,不會因為時間隔得再久,自以為自己走得再遠,而消失不見。

  若說《人之初》是外顯的療傷過程,《蜃棄樓》則是內斂的治癒反芻,以時間的交錯與流轉來舔舐傷口,重新踏上自我認同的旅程。那年,閱讀《人之初》自己,就像看著不斷滲血的傷口,透過刺痛來提醒自己,被困在藍色時光裡;曾以為,那道傷口,早已成為結痂的一道疤,只要忽略不看,就能忘了它曾經存在,看著《蜃棄樓》,才發覺撕開那片痂,底下的傷口仍在,不痛了,不代表不存在。

  對某些經歷過的人來說,這不是一段舒適的旅程,甚至崎嶇難行,總在我們以為跋山涉水跨過那片沙漠,才發覺那幢引領的方向不過是海市蜃樓,但只要繼續前行、繼續相信,是否那片荒蕪,就會成為心中的另一片綠地?

  我不知道,也無法肯定,這問題的答案,每個人都不相同。但我相信,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幢蜃棄樓,只在迷茫時出現,引領你踏上另外一條路,我們走得再遠,它依然在那;我們都在原地,它卻近在眼前。看似無法企及,其實是浮沉時的一塊浮木,讓我們緊攀在上頭,竭盡全力地不讓自己墜落。

  或許滿目瘡痍,或許千瘡百孔,但不曾痛過,又何來倖存的感傷與珍惜?支離破碎的我們,都在努力前行的路上,一片片拼湊自己,有發現、有錯過、有拾起、有丟棄,但不變的是,不管是虛幻還是真實,都是走過的印記。

  離開了可以再回來,落地了可以再出走,只想告訴你,其實也是講給自己,即使再度離去,也別忘了找回自己的勇氣,我害怕回不來的遺憾,也怕,回不來的你。

*延伸閱讀:那年的藍色時光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10676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