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台劇】心內ㄟ依靠,圓滿人間的幸福缺憾《人間條件1》
2016/08/09 18:22:17瀏覽529|回應0|推薦4

  由吳念真編導的舞台劇《人間條件》,至今已走過15個年頭,一系列共發展了6齣劇,明年即將推出第七部,僅看過《人間條件1》的我,著實為這系列深深著迷,原因無他,只因我們也曾是那美麗人間的一隅,如今第六度全台巡迴演出,可能是原班人馬的最後一次了,說來有點感傷,但難敵歲月的消逝,不管如何,這最後一場一定要出席!或許跟初次看此部劇時心情不同,不過,舞台劇的魅力,正因人會在不同階段,找到與劇中人物的共鳴,無論何時,只願,心內依靠的那個人,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幸福。

  說來這齣劇,是我所看的第一部舞台劇,當年還只是高中的黃毛丫頭,一直認為舞台劇是有所距離的,但這齣劇卻讓我徹底改觀,不僅演員可跟台下的觀眾互動,劇本更是貼近人心,或許那時的我,就如劇中的阿美一樣,處在青春的叛逆期,認為自己總在一個不快樂的地方移動到另一個不快樂的地方,但在看完此劇,痛哭完的同時,心中某處好似被療癒了,其實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地方,只要「心內有依靠的人」,就有所寄託的所在,或許直到現在,二次探訪此劇,才真正理解其意為何。

  人生總有許多的不完美,人間也有許多缺憾,藏在心底的某個角落,或許會成為一生的念想,那是種留下遺憾的執著,阿嬤為此藉孫女還魂,也只為償還心中的唯一心願,即便那情意已轉化為感恩之情,卻始終是留存在心中的結,重回一趟人間,不僅了卻心中所願,更讓留在人世的家人從此有了轉變,我想,這也是她所牽掛的所在,在看此劇的同時,不得不佩服黃韻玲的舞台魅力,一人分飾二角原不容易,但在舉手投足間,可讓人一眼分辨此時的角色與所處的心境轉換,進而投射觀眾的心中所想,實屬不易!

  一齣成功的舞台劇,必須集結眾人之力,無論是台前或者幕後,都不只是單靠一個人來完成,因此這齣劇的成功,不僅是黃韻玲演得出色,還有里長伯李永豐、檳榔西施鍾欣凌、仙姑唐美雲......許許多多的人物成就了這齣舞台劇,題外話是,這齣劇集結了許多藝文團體的領導者,可說是各個角色的一時之選,這次原班人馬的最後一次巡演,讓人惋惜,我想若換成其他演員,可能有不同味道,但就不是我記憶中的人間條件了!總之,千言萬語其實無法表達我看完此劇的內心悸動與心中感動,只願所愛的人,心中缺憾都能得以圓滿,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幸福!

還有,謝謝那位「心內ㄟ依靠」,因為有你,我的生活才得以完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6971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