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台劇】顛覆歷史的愛恨嗔癡《情人哏裡出西施》
2015/05/10 01:38:15瀏覽694|回應1|推薦10

  由「全民大劇團」出品的《情人哏裡出西施》,以顛覆歷史劇並融入歌舞的方式,創作出全新的古裝音樂劇,在2014年推出時大受歡迎,今年特地好評加演,請來新的演員並融入最新時事,引起觀眾共鳴。這是我第一次看「全民大劇團」的戲,在開演前僅看過簡單大綱,而演員中除了廣為人知的歌手高慧君、卓文萱與段旭明,其他僅看過曾在《聖誕快樂》出演的凱爾,在沒有既定印象的包袱下,對這齣劇的感受可說是全新體驗。

  由電視鬼才王偉忠監製的《情人哏裡出西施》,不出所料地用了許多跳脫以往的方式,吳王夫差與越王勾踐的歷史,還有那貌美使魚沉的西施,大家肯定不陌生,但在大家熟知的歷史事件中,總有些沒有記載到的破口與謎團,正是這些無法追溯的史實,讓戲劇的想像空間有了無限張力。

  有誰知道西施的巧笑倩兮背後涵蓋的心機手段?又有誰能想到東施效顰的東施其實是個犧牲小我以成大局的傻女子?而夫差的傲與勾踐的狂,在這齣劇中堆疊出不同於歷史的磅礡震撼,更不用提范蠡、伯嚭、伍子胥、北施等配角的畫龍點睛。

  無論是服裝還是歌舞,都可看出這齣戲的用心,歌曲可說是全劇的靈魂核心,請來張大春為每位角色、每幕場景撰寫專屬主題曲,那古典文詞看來艱澀,實是底蘊深厚的紮實,作曲者王希文亦是功力深厚,以融合現代與古曲的旋律,讓看來拗口的文言文變得琅琅上口。

  演唱者功力在無法NG的舞台劇中更是實力的檢視,整場看下來,在歌唱部分有種陽盛陰弱的感覺,雖然劇情主軸從女性下手,但在唱功表現上,每個男性角色的渾厚昂揚,讓女生略遜一籌,唯有金鐘影后高慧君可與之抗衡,不愧是歌唱出身,在戲劇圈占有一席之地的她,每句語調與心情的高潮起伏淋漓盡致地從東施這位角色上展現,讓觀眾與之為她嘆、替她泣。

  而另一女角卓文萱,不知是想展現西施的柔弱還是初次演出舞台劇而緊張,上半場的前半段可惜了,歌曲尾音自動fade out,聲音斷掉無法讓情緒連貫,後半段或許是已融入台上台下氣氛,甜美的聲線開始展現,很難想像那位唱「不要不要」的女孩與為愛執著的西施,在臺上是同一人。

  這齣戲的另一賣點,則是巧妙融入時事哏,無論是韓國女子天團少女時代還是馬耳長鹿茸的政治哏,最讓人驚艷的是「吳國好聲音」,至於怎麼融入的就不破哏了,但真的是會讓人拍掌大笑喊一絕的劇碼。劇中飾演北施一角的女丑,讓人驚艷,先前說女聲在這齣戲較弱,但一部分可惜的是除了女角外的角色,歌唱可以發揮的空間並不多,北施除了在「吳國好聲音」中有一段精彩的表演之外,其他部分在歌唱上埋沒她了啊!但在戲劇上卻是亮點,詼諧逗趣的討喜,讓人十分喜愛!

  劇情上本劇跳脫過去史實,我私心以東施為故事核心,在愛情上成全姊妹,冒名頂替,實是替心上人范蠡著想,一句萬分思念,道出自己的成全,或許是天公疼憨人,反而因禍得福,在「眼瞎」的吳王夫差身上,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重要,始終是配角的自己,終於成為了他人生命中的主角,即便這人是國仇家恨的眾矢之的,但這又如何?

  於她而言,只有他是真心誠意地待她,越王的復仇、范蠡的理想、妹妹的希冀,始終活在成全他人的東施,這次要為自己下決定。那結局是淒美的,只要兩人在一起,再痛都值得,「好生捉摸、好生尋找」,一輩子都在盲裡追尋的東施,終究找著了她的究竟。

  我很喜歡這齣劇的節目本設計,不單只是每一幕的劇情介紹,裡面包含了各演員與成就這部戲的所有工作人員的心路歷程,每一齣劇都是由許多不知名的幕後英雄一起搭建出來的,無論是音樂、舞蹈、歌唱、武打,還有舞台設計與編劇、製作人等,沒有他們,就不會有這部戲的誕生!

  除了「人」,節目冊更貼心地將張大春絕妙的詞與翻譯納入,讓人更能從中領略意境,還有真實的史實與改編對照,種種細節,不難看出劇團的認真!我喜歡從舞台劇去感受演員們最直接的情緒渲染,「全民大劇團」給了觀眾不一樣的音樂劇體驗,西施的愛、勾踐的恨、夫差的嗔、東施的癡,或許每個看劇人的心裡,都在從劇中找自己的人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22959395

 回應文章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0 07:09
精采仔細的分享,果然是要有逼到才會寫得快呀!^__^
庭楓(cindy9331) 於 2015-05-10 21:53 回覆:
還是不快啊~哪比的上黑手哥跟風玉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