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台劇】親愛的,你最近好嗎?《聖誕快樂》
2014/12/10 22:39:56瀏覽2882|回應0|推薦14

  關於聖誕節,你想起的是什麼?關於友情,又有什麼樣的詮釋?是好姊妹們相聚在一起的交換禮物?還是男人們幾瓶啤酒一起歡聚的聖誕?

  由【親愛的工作室】所製作的舞台劇《聖誕快樂》在12月這溫馨的季節上演,老實說,由徐譽庭編劇的作品,想必不會太差,我沒有看任何的簡介,衝著譽庭姊的名字就報名了!還記得前陣子頗受好評的戲劇《妹妹》嗎?就是同一個工作團隊出來的!

  舞台劇之於我而言,雖然看得次數不是太多,但卻每次經驗都印象深刻,或許這就是和演員近距離接觸的魅力,有別於電影剪接過的呈現,演員們的情緒是很直接地渲染到民眾身上,那是種令人窒息的悸動,當劇情是那麼深刻地讓你想起某些回憶時。

  六個演員、七個聖誕夜,排除萬難也要參加的相聚,人與人間的聯繫,是隨著時間而轉淡,還是不斷醞釀而昇華?友情,對我來說曾是個不可或缺的名詞,或許對現在的我來說也是,可是在經歷些什麼之後,只有自己懂得,意義是不同的。依然是不可或缺,但卻不再是天真的以為所有人都一樣。

  「朋友就是,希望你好,但不可以比我好。」這是什麼樣的矛盾心態?不斷扒開自己最深層的傷,藉此讓對方得到安慰,這是讓對方好過,還是以此來證明真的是朋友,所以友情應該無所不談?

  看似矛盾,可是我真的懂,那中間的糾葛與掙扎,揭開自己最不堪的一面,有時不是將彼此拉近,而是將彼此推向更遠的一端,直到說服彼此,和自己和好,才能更坦然地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殘忍嗎?其實很殘忍,但唯有這樣,才能淬鍊出禁得起考驗的友情。

  那齣始終未決定出結局的舞台劇,我覺得就是6位角色彼此的羈絆,因為還沒結束,才會排除萬難聚在一起,卻也因為聚在一起,揭露出彼此更不為人知的一面。如果是你,最想扮演哪一個角色?

  我們都曾是妞妞,因為天真所以沒有現實之外的煩惱,她所以為的問題卻是其他人認為最不算什麼的;我們也都曾是佳惠,寫出來的劇本擁有高收視率,卻總是得不到獎項的肯定;我們也都經歷過沈軒,擁有獎項的肯定,卻在生活中迷失自己,反而最羨慕單純的妞妞。

  為了所愛放棄夢想的大維,最後逃離自己設下的牢;看似玩轉花叢的Mark,深埋在心底的情感只能憑藉友情之名壓抑;發覺友情不再是友情的阿力,反而因為他的離開成就了這齣舞台劇。

  友情就是在彼此互相羨慕、互相競爭再互相扶持中成長,只是這些面臨的問題,都是最「慘」的嗎?

  人,往往在失去時才會懂得珍惜,才會發現原來自己,過得很好。

  最後,那齣聯繫彼此的舞台劇,演出結局了,失去的、懂得的、回不來了,「愛我,愛我,請愛我;你的害怕,我懂,我懂。」真的懂了嗎?其實我們都在練習失去,也在練習成長,最後學著和自己也和對方和好。

  許多人在這齣劇中哭得唏哩嘩啦,因為某個記憶的觸動、因為那滿是遺憾的感慨,但我沒有流下眼淚,因為應該是快樂的聖誕,不該用淚水來詮釋,我們都在劇中看到部分的自己,也在劇中回憶屬於自己的聖誕,你還記得,某一年的聖誕嗎?

  我想起的,是你離開的背影、是拿起電話跟好姊妹夜哭的嚎啕,還有走過之後,更加成長的自己。

  親愛的,你現在,過得好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1958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