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劇】Am I the apple of your eye?《妹妹》
2014/08/06 23:10:19瀏覽4867|回應0|推薦15

  以前偶像劇剛出來時,大家都搶看假日的黃金時段,從流星花園打出的第一響砲,到三立電視出的「愛與XX的故事」系列;從高富帥與美瘦白的脫離現實組合,到貼近生活的小資女孩與敗犬女王,觀眾的胃口被養大之後,不再只是屬於假日時段的偶像劇,似乎也無法再以「偶像劇」來囊括全部,畢竟,誰說偶像才能演戲?而生活中的平凡小事,誰說不會發生在偶像身上?

  這次受邀參加《妹妹》的首集試映會,其實是衝著《我可能不會愛你》編劇徐譽庭而前往,對於劇情本身與可能會發展什麼樣的故事,其實我沒有想像太多,畢竟現在華劇充斥的年代,在日劇、韓劇、大陸劇的包夾下,什麼是創新和吸引人看下去的怦然?

  大家對徐老師的認知應該很多都是從《我可能不會愛你》而來,但細查徐老師的編劇作品,其實會發現「啊!那部我看過!」、「原來這也是她寫的!」等等驚訝,所以徐老師的作品有什麼呢?像是《流星花園II》、《天堂來的孩子》、《深情密碼》、《光陰的故事》等,而近期當然就是《我可能》和《罪美麗》等等。

  經徐老師手的作品,不難看出關於愛情,其實不是唯一,親情、友情更常凌駕於愛情之上,用真實去包裝愛情的甜美與苦澀,畢竟沒有人的生活,是只有愛情。戲劇的魅力,在於它透過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去傳遞些什麼,無論是那些關於永遠、守護亦或是等待與執著。

  《妹妹》這部戲用了許多的意象去傳達不同的定義,即便是相同的句子,對每個人來說可能都有不同的意義;這部也用了許多創意和景象去結合跨領域的素材,讓人在觀影的同時,恍惚間忘記其實自己看的只是電視劇。

  說是創舉也不為過,《妹妹》這部戲在片頭曲播完後會用一段動畫帶出接下來的劇情,那動畫的精緻程度,可媲美一部完整的動畫,其實將這些動畫串連起來,已經是一部作品,讓我想起在國中時期,很愛看「洛可可動畫電影館」所出版的作品,看起來像是小品,可是總能從中領略些什麼。

  我不知道還未看這部片的人,會對這部片有什麼樣的想像,當然,愛情還是其中不可少的元素,但正如我先前所說,親情更是徐老師的拿手好戲!

  好的劇本,當然也要有好的演員來襯托,男女主角在這部戲的表現我想可以顛覆某些人的想法,因為短短的幾分鐘,他們就能將這整集最精華的部分表露無疑,讓觀影人能跟著劇中的情緒起伏波動,讓人能感同身受,我想是對演員的最高評價。

  在這次的與談中,徐老師提到了「共同記憶」,而我想說的是,在看這部戲的時候,總有幾幕宛如記憶的投射,或許劇情不全然雷同,但就是那樣的情節,例如大會舞、例如女孩想要有個哥哥保護的心情,就是戲劇與觀眾產生共鳴的最大關鍵點,總有那麼幾幕,去勾起記憶中的深刻。

  這部片的英文名,取做「apple in your eye」,出自聖經的語句,原文為「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也用此句做為英文片名,我特地將副標取做「Am I the apple of your eye?」是因為我覺得這樣的問句似乎更符合女主角的心境,當然,這只是我以為。

  劇情的描述我在這裡不多說,因為每個人看完之後都應有不同的感受,大家能從此部片中看到什麼?自己去體會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15836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