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籍】成為自我的主宰《后現代優雅崛起:32個歷史上的名女人傳授給woman的六道心計秘帖》
2015/04/05 12:47:29瀏覽492|回應0|推薦5

  宮廷戲,甚至是宮鬥戲,在近年愈來愈盛行,尤其在《后宮甄嬛傳》達到顛峰,這齣劇的好看在於,這些後宮的女人們如何勾心鬥角,在宮門深似海的嬪妃裡求生存。其實女子"們"的故事,我印象最深刻的來自於《紅樓夢》,那十二金釵的乖舛顛沛,有人說,要學會人情世故,就得看《紅樓夢》,這不也和《甄嬛》對比社會職場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想講的不是紅樓也不是甄嬛,而是這本《后現代優雅崛起:32個歷史上的名女人傳授給woman的六道心計秘帖》,和前述的關聯在於,此書說的正是將古今中外各個“名”女人的成功之道,以現代的角度詮釋與如何套用在現代的社會。

  說到宮廷,我想私心地提起瓊瑤阿姨的《還珠格格》,這齣占據在許多人的心中有著屹立不搖不可撼動的地位,雖不是女子之爭的宮鬥戲,但從現代的角度來看,溫婉的紫薇、勇敢的小燕子、真誠的金鎖、機靈的晴兒、仗義的柳紅,這些劇中女子不也是用著女人們的各項特質,來追求自己心中所想?雖然很少有人用此角度來看《還珠》,但我認為這是個很有趣的著墨點。

  關於女人的相關書籍或成功秘笈,在女子意識抬頭後委實不少,但這本書特別的地方在結合了歷史典故,無論是真有其人還是野史虛擬杜撰的各個女子,他們的人格特質與一生,作者巧妙得將之運用在現代女性身上,如果你喜歡看《甄嬛》,甚或是最近火紅的《武媚娘》,你一定也會喜歡這本書中提到的歷史故事。

  看華妃的霸道與傲氣,如何在現代中展現自信;以中國四大美人的婀娜多姿與逢迎作勢,在現今的社會找到立足之地;與柔然、高陽看齊,勇敢追尋心中所愛。其實對於女人而言,找到自己所想、充實自我內涵、展現對外自信,勇於追求所願,成為自我主宰,不正是現代的生存之道嗎?

  作者對歷史的駕輕就熟與信手拈來的典故運用,讓這些我們可能曾經熟悉的歷史人物從女性觀點中跳脫出來,如果喜歡看“故事”,這本書提到的32個歷史上的女人可以滿足你;如果你愛挖掘名人啟示錄,從成功者身上尋找成功法門,那本書作者從歷史故事上歸納並總結出的「后的御用秘帖」則是你可以快速領略的「女人心計」。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2200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