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人海浮沉中的掙扎求生〈醉‧生夢死〉
2015/08/07 18:36:55瀏覽326|回應0|推薦1

  奪下台北電影節首獎與橫掃最佳男主角、最佳男女配角等多項獎項的〈醉‧生夢死〉,影如其名,是一部太清醒,就無法完全融入的電影,或許過於清醒,就只能眼睜睜看著身旁的生離死別,倒不如一同麻痺與放縱,在酒水迷離中尋找釋放的出口。

  我們都可能是那蛆蟲螻蟻,在克難的環境中掙扎求生,經歷太多的痛與無奈,努力了、試過了卻也改變不了的無力,最終只能選擇放棄,亦或是自我放逐在這亂世浮沉的虛華裡。

  「但願長醉不願醒」,在丈夫拋棄我與小孩之後,能倚靠的就只剩這縈繞不去的將進酒與觴中黃湯,遠走的孩兒啊,只是不願你受到傷害、只是害怕沒有人能接納真正的你,而那過去的曾經絢爛,愈是美好、愈是如刀般刮進心裡,無奈這利刃太利,傷進心裡卻流不出血,只剩說不出的悶疼日以繼夜腐蝕傷透的心。

  在妳走後我已失去重新再愛的能力,酒池肉林中,只能謊騙自己不再想起妳,眾人簇擁與錢財女人,不過是金玉其外的虛華假象,縱使讓愛我的人終究只能傷心,但在我失去母親與你之後,又有什麼能讓我再付出真心?男男女女來來去去,不過是暫時慰藉與短暫擁有彼此罷了。而你的出現,那慾望的釋放與擁有共同痛苦連結的我們,讓我知道即便在什麼都失去以後,還有你。

 

  我知道妳始終是為了我好,但對這樣的我而言,說再多的關心,只能轉為無止盡的壓力,遠走高飛,說是追尋夢想也好、說是逃避現實也罷,怎知竟是迎接另一場生離死別?我坦率、我放縱,但在無法自我解脫與見不到最後一面的自責中,悄悄發芽的愛苗,我能放膽去追尋嗎?

  火焰的炙熱、螞蟻的求生、老鼠的掙扎,還有我來不及拯救只能看見蛆蟲滿室與倒地不起的愧疚,玩火,終究得付出代價。還好,在這懸崖妳的出現,宛如在天空飛翔只靠一線的風箏,拚死,我也要努力抓住那一線,只為換得妳的抿嘴一笑,因為我們都在邊緣一角生活著,黑暗中的微小確幸,只因妳而存在。

愛恨情

  敢愛敢恨,一開始就注定了悲劇的結局,不同的選擇、不同的命運,為情所傷、為愛所苦,隔離了自己與世界,是否能換得重新拾愛的勇氣與愛人的力量?

 

  我們都在人海浮沉中努力求存,〈醉‧生夢死〉演出黑暗一隅裡的愛恨嗔癡與悲歡離合,這是一部只能意會而無法言傳的電影,因為人性、因為寫實,只能跟著劇情腳步一起迷茫看這不太美好的世界,因為太過清醒的痛,將無人足以承受。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2725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