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劇】科學始終來自於人性《鑑識英雄》
2015/05/14 23:07:33瀏覽586|回應0|推薦8

  中視在每週五晚間10點播出的《鑑識英雄》,以沒有重播的方式吸引觀眾只能守在電視機前,在偶像劇、日劇、韓劇、大陸宮廷劇當道的現在,光憑能夠跳脫愛情、親情窠臼、以科學辦案、人性推理為主打的《鑑識英雄》,就要先給節目拍拍手,從《臺灣靈異事件》後,已經許久未看到有類似的影集出現,在眾多本土肥皂劇與各國戲劇的夾殺下殺出另一條血路,委實不易。

  一開始看到此劇,聯想到的便是謝祖武主演的《台灣靈異事件》(天啊!這部戲演的時候我才幼稚園剛要上小一,小小年紀就看這種劇好嗎?),除了題材類似,讓我聯想的主因是裡面有個角色叫楊法醫,而《鑑識英雄》裡的法醫也姓楊,說巧不巧?不好意思離題了。

  本劇獨家引進美國好萊塢的製作規格,宛如電影場景的震撼視覺效果,或許有人已經猜到了,此劇是受《CSI犯罪現場》影集的啟發而製作,但比起西方劇情的生硬,《鑑識英雄》包含了更多在地故事與在正經的推理辦案氣氛下,融合角色間的戲劇情感,讓整體不至於像觀看一般社會案件般而無法融入。

  近年以警匪為題材的戲劇其實不少,除了電視優則拍電影的《痞子英雄》,還有《波麗士大人》與《國民英雄》等片,但都是以長篇戲劇為主,很少如《鑑識英雄》以影集的方式呈現;一集一個案件的拍攝方式,讓整體劇情緊湊明快而不拖泥帶水,但或許受限時間,有時兇手出現的太過明顯,常看推理劇的觀眾應該很快就能猜出兇手是誰,但是,這也正是本劇的精神之一:辦案是講求證據的!即便頭號嫌疑人的嫌疑再大,沒有決定性的證據,就是不能定人入罪。

  說到鑑識科學,不得不提到此領域的翹楚──李昌鈺博士,《鑑識英雄》能夠邀請到李昌鈺博士來背書,可見其製作團隊的用心與對專業的堅持,據說第二季已獲得李博士的首肯,答應指導甚至參與其中一角,讓人期待。

  除了每集的犯案事件簿,我覺得這齣戲最引人入勝的是將鑑識團隊帶入事件之中,鑑識中心的每位角色個人特色鮮明,除了傻氣大喇喇卻正義感十足的女主角蔡淑臻、不苟言笑只講求物證的男主角周孝安,其他角色所擅長的領域也在劇情中發揮得淋漓盡致,讓人見識到「如何讓證據說話」的科技專業。

  也因每一位都是核心成員,當「自己人」成為了事件一角,講求公正與科學精神的鑑識人員,該如何抽離自身情緒而以第三者的角度來辦案?「直覺是鑑識人員該說的話嗎?」勾人而椎心的情節,其實描述的是最寫實的人性。

  接下來說說我印象最深的角色,其實不是男女主角,而是在第一集就展現其驚人專業的精靈,行為科學看來簡單,其實需要極細微的觀察力與洞察力,常看福爾摩斯的人應該不陌生,所謂惡魔藏在細節裡,眼神飄移、笑容僵化、說謊重建真相的大腦快速運轉,即便只是個半秒的細微反應,都逃不過行為科學專家的精靈眼中,可惜後期戲份不多,沒有前期亮眼,此角色由豆花妹擔綱,或許口條演技略顯羞澀,卻有種清新感存在。

 

  而以案件來看,讓我跟著劇情情緒起伏,宛如身歷其境的事件有二,其一是第3集的彼岸花事件,頭目蘇達真摯的情感爆發,有時一封來不及回傳的訊息,可能就成了一生的遺憾,當案件主角就是身旁最愛的人,心理上如何忍住不崩潰,而重振精神,去為最愛的人找出兇手?

  其二是第10集的駭客事件,網路犯罪在電腦蓬勃發展以來,一直存在許多灰色地帶,身為駭客的鍵盤高手小高,當他身為鑑識人員有正當理由時,是否入侵他人電腦就不算犯罪?而以網路技術去威脅恐嚇他人,癱瘓網路,看似正義的公審,是否也能算是一種私刑?除了議題的探討,或許因我也是資訊出身,所以當看到小高為了程式而入迷的樣子,有種會心一笑的感覺,而此集相對其他案件來講,少了那麼點血腥跟殘酷,結尾也算是最可愛的一集了!

  最後則是鑑識團隊的核心後盾──林sir,其實相較其他人的專業表現來講,前幾集我一直覺得林sir這角色很英雄無用武之地,都給其他人表現就好了,看不出他的專業性與重要性,而他跛腳的形象,我始終覺得很眼熟好像在哪看過,腦筋一轉,根本就是《施公奇案》裡的施公嘛,只是古代的辦案角色變成現代而已(誤),被大家發現我從小就是個電視兒童了XD

  第一季即將進入尾聲,而他跛腳的過往,也將揭開神秘面紗,一個誤會影響了司法判決,成為林sir心中永遠的痛,有時良心的糾扯比實際坐牢還讓人難受,當所有證據皆指向林sir,他始終抱持「該怎麼辦就怎麼辦的態度」,難道兇手真是他?因為愧疚將好友兒子當成親生小孩,不惜賠上婚姻也要保護的人,是否另有隱情?

  「有一種罪叫做冷漠」、「沒有一種絕對是百分之百的肯定」,說教也好、警示意味也好,裡面出現的經典台詞,其實傳達的是科學始終來自於人性,所有(死)人、事、物在科學鑑識下將無所遁形,一抹足印、一揪髮絲、甚至是人造纖維,都可能是關鍵性的證據,你,準備好一起辦案了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23135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