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完美的病態偏執〈親愛的德國醫生〉
2014/04/23 15:56:11瀏覽4379|回應0|推薦8

  要求完美到底是好是壞?有些人的完美是吹毛求疵,有的是擇善固執,但這位人稱死亡天使的德國醫生門格勒,卻是病態到用人來做優生實驗,為了造出他理想中的亞利安人,甚至不惜在逃亡途中,依然利用人與人間的信任達到他實驗之目的,是變態?是懸疑?還是所謂「完美」驅使他無窮盡的追求至高無上?

  「完美的均衡藏在她不完美的身體裡。」這句臺詞其實我很疑惑,門格勒所謂的身體完美比例如何從外表中分辨?又如何不被不完美的外表所蒙蔽?或許在過度執著幾近於強迫症的他眼中,總能看出一些他人所看不出來的事情。

  而女主角因為身形受同學的排擠與嘲笑,令人不禁同情而感慨地想,現實生活較矮的女孩真會遭到如此排斥嗎?我自己也偏矮,但很幸運的沒有受到如此對待,似乎以現代社會的眼光,外貌始終是第一印象。受到如此遭遇,也難怪小女孩聽到可以長高時,會如此懷抱希望了。

  但如此的希望卻是災難的開始,不管門格勒的的背景與作為如何令人髮指,讓我最難過的卻是利用他人對他的信任去執行不該被允許的事!「會被你騙的人,都是相信你的人。」雖然片中的女主角除了副作用以外沒有其他的影響,兩個雙胞胎弟弟也沒有異樣,但實驗的結果總是一體兩面,又有誰知道未來的幾十年內不會出現其他症狀?

  女孩母親對他的信任,源自媽媽對子女的愛,其實這沒有對錯,但相較於父親理智的展現,讓人更欽佩即使在金錢與事業理想之前,依然不為所動的父愛。片中懸疑緊湊的情節,讓人不知門格勒下一步是什麼,女孩又會有什麼樣的結果?那一個個看似精巧完美的洋娃娃,又是完美的展現還是驚悚的象徵?

  其實追求完美不是不好,但用在錯誤的地方就會有錯誤的結果,納粹的完美主義,造就了猶太人大屠殺的血腥歷史,門格勒身為納粹軍官與集中營醫生,追求完美的性格讓他在下令處死「不合格」的猶太人時覺得理所當然,前後約四十萬人喪命在他手下也不眨一眼,殘酷冷血到讓人匪夷所思的地步,而那些令人髮指的改良人種實驗,對比到劇中的小女孩家庭,似乎又該慶幸這是個溫馨的插曲。

  只是最讓劇中的小女孩和母親無法接受的,應該還是自己的信任原來建立在這位看似天使其實是惡魔的人身上,對於完美的病態偏執,在一般人的眼裡,始終是無法理解的不可思議。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12736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