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在〈到不了的地方〉遇見真實的自己
2014/05/23 23:22:16瀏覽4292|回應0|推薦12

  我們都喜歡旅行,都希望在旅途中遇見不一樣的人、事、物,但令人期待也最令人害怕的,是在旅程中,遇見真實的自己。原來我們希望的旅行,出發只是想逃走,以放鬆自己為藉口,逃避誰都能看穿的恐懼,到底是害怕什麼?還是不敢面對從來不停留的時光所帶走的什麼?

  太多的恐懼、太多的藉口,直到走到了盡頭,才發現旅行的目的,在提醒自己什麼時候該回頭,但回頭的那天,依然害怕是否有人叫住我,又或是害怕根本沒人記得我;或許只有放它走,才能聞到屬於它的暗香在流動,只是放手,是最難割捨的回眸。

  我們都在生活中尋找那到不了的地方,食物的記憶、旅行的足跡,時光中的片段交織成一段尋找自我的旅程,只是我們想追尋的,是曾經的那抹記憶,還是想逃避的過去?

  〈到不了的地方〉以跳躍式的時空交錯,拼湊出旅行所遇見的點滴,不僅只是創造旅途中的回憶,更是在未知的旅程中挖掘深埋在心底的恐懼,只有去面對,才是最有尊嚴的離去,只是這一路走來的磕碰跌撞,是一段層層剝除自己偽裝的過程,在坦然迎接最誠實的自己後,才有勇氣去療癒武裝自己時所造成的傷。

  我們都受原生家庭深厚的影響,無論是因此離去抑或是近鄉情怯反而遠走他鄉,但那始終是無法割捨的羈絆;只是,我們都不擅長說愛,或者說是,善於表達愛的方式不同:因為愛,所以去追尋夢想;因為愛,所以藏起唯一的一張全家福;因為愛,所以不願意面對現實;因為愛,所以我們去旅行,去找回敢說愛的自己。

  面對生離死別,也有很多方法,主角用了最痛的方式,用看似不帶情緒甚至戲謔的言語,去訴說彷彿和自己毫不相關的故事,因為只有將自己抽離,才能避免忍不住崩潰,只有痛到最深處,才能放下表面偽裝的驕傲,去審視一直以來所害怕的種種。

  我喜歡這部電影總在不經意的地方觸動到觀影者的內心某處,可能只是一句台詞、可能只是一幕場景,或許畫面太過零碎、時空轉換過於刻意,還有那正要投入劇情時又被瞬間抽離的違和旁白,但無損這部電影在無意間牽動觀影者心緒的悸動,尤其是蕭敬騰那富滿畫面感的歌聲響起時,才發現,其實我們都想去旅行,原來,我們都想逃離真正的自己,而那不斷追尋的曾經,其實是因你停留的風景。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13574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