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濮陽行‧文創旅】誠信孝廉在濮陽,蒼頡清豐鄭板橋!
2017/10/06 22:55:27瀏覽554|回應0|推薦4

  談完濮陽歷史與工藝,接下來要介紹濮陽之人!這次參訪認識許多濮陽知名人士,有的大家耳熟能詳,像造字始祖倉頡;有的則是未來到濮陽,不知濮陽事,如一介平民張清豐;就連臺灣人較熟知的鄭板橋,也與濮陽有所淵源。許多人物的歷史與生平,或許在不同時空,卻因同在濮陽,而交織出美好的溫度,讓這塊黃河沿岸的小城市,繪上屬於「人」的滋味與色彩。這篇,從蒼頡(「蒼」可不是錯字,且待分享)說起。

蒼頡-誠信

  目前發現的倉頡陵共有八處,位在濮陽南樂縣的蒼頡陵,是當地民眾逢年過節祭祀時,會前往祈福祭拜的所在,因曾挖出龍山與仰韶遺跡,讓此處的蒼頡陵不僅提升歷史價值,更增添許多古韻。據傳蒼頡是黃帝史官,有人說蒼頡是濮陽人,也有一說是陜西人。為何在南樂「蒼」頡的蒼字會多草字頭呢?原來蒼頡本姓侯岡,在蒼頡造字成功後,黃帝十分開心,特賜姓「倉」,意為君上一人,但謙虛的蒼頡認為,自己僅是一介草夫,不敢擔起「倉」字,因此多加一草蓋,而稱「蒼頡」。後人為感念他的造字貢獻,仍以倉頡稱之。

  地上的「天為粟雨」,亦是其來有自,在當地有「天雨粟,鬼夜吟」的說法。倉頡造字,結束人民結繩記事的時代,文明起始於紀錄與傳承,傳說人民因為文字開始變聰明,因為渴望知識,而爭相習字,魔鬼無法再愚弄百姓,因此在夜裡哭泣;同時間,天帝因為怕百姓只顧習字,而荒廢農時,因此下了一場粟米雨,以提醒百事起於農,不可因學習而荒廢農業,需先求溫飽才習新知,這也是二十四節氣「穀雨」的由來。

  聊完倉頡,接下來我想說說在倉頡陵有關「誠信」的故事。一是誠信井,傳說這井原是修行之人專用的,百姓認為修行之人用的水井一定可以治百病,因此爭相來到這口水井旁宴客相聚,這麼多人集結,碗盤一定不夠,怎麼辦呢?只要打個籮筐下去井裡,就會有乾淨的碗盤上來,用完洗乾淨還回即可,有借有還,再借不難,直到某一日,有人借了沒還,就再也打不到碗盤了。因此這井又被稱為誠信井,考驗的是人性。

  另一個誠信故事,可是有憑有據。在明朝年間,朝廷指示要在南樂縣興建倉頡廟宇並立碑,但當時南樂縣是個貧窮的城市,百姓根本拿不出這麼多錢,怎麼辦呢?現代募資,原來明朝就有了!由知府出面呼籲各縣捐款支持,並帶頭捐款十兩,其他縣令看到知府慷慨解囊,也紛紛表明願意捐款五兩。主辦此事的縣令葉挺秀迅速將廟宇和立碑建好,沒想到此時,知府倒賴帳了,說他只是拋磚引玉之人,既然有玉,磚也不用拋;其他縣令看到知府不出錢,自己也不想出那麼多,原本該給的五兩僅給一兩,這下葉挺秀生氣了,他素來有葉青天之稱,既然其他縣令對他不公,那也不能怪葉挺秀對他們不義,因此碑上的紅黑榜,本該刻上捐款人的姓名,刻還是照刻,但知府名字底下,多了兩個字「未給」,而其他縣令,也如實刻上「只給一兩」,本想流芳萬世,沒想到遺臭萬年,知府與縣令們是敢怒不敢言。現在在蒼頡陵,還可看到這塊石碑!

張清豐-孝順

  他可不是武當張三丰,也不是什麼政商名流,位在清豐縣的清豐亭,紀念張清豐這位以孝著稱的孝子,是唯一一個以平民來命名的縣市。能夠被刻碑紀念,孝績應該來頭不小,且聽我說故事。張清豐,隋朝年間人士,以賣燒餅維生,但每天的首爐燒餅,只上貢給母親,無論何人,千金不賣。僅這樣就能被稱為孝子?其實不然,當時的皇帝,因聽聞張清豐的孝績,因此想徵召他為孝廉,替朝廷辦事,但張清豐仍以要侍奉母親為由,以「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的孔子古訓,安於賣燒餅維生,對金錢權力不嚮往,從未上任。

  另外,據傳某間廟香火鼎盛,要搶第一炷香十分艱難,因此某州官特地要住持守住廟門,在州官尚未到之前,不可開廟門,州官才能上第一炷香。沒想到某年州官到時,大殿已香火繚繞,州官便找住持興師問罪,住持緩緩道來:「上天感念張清豐的孝績,念在他因照顧病母,無法前來進香,因此為他隔空燃起香火,以表揚張清豐的孝道。」這故事看來神奇,其實張清豐的事蹟,不像二十四孝張揚偉大,卻體現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往往最容易對身邊的父母發脾氣,對父母和顏悅色,其實是最難進的孝順。正所謂:「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若說張清豐是第二十五孝,我想並不為過。

鄭板橋-清廉

  鄭板橋的事蹟,常被選錄在國文課本中,我想大家對他並不陌生。在濮陽范縣,設立了一座「鄭板橋紀念館」,以辦案的有趣故事,記錄鄭板橋在當地為官六年的清廉政績,其中一則讀來有趣又深刻:傳說當時螃蟹代表不祥之物,意味「橫行霸道」,有兩家人長年不合,因此互相將螃蟹丟到彼此田裡,希望讓對方召來厄運。這事鬧到縣府,鄭板橋心想,田裡到處都是螃蟹也不是辦法,便帶了個廚子,將兩家田裡的螃蟹,烹煮成桌上佳餚,請兩家人共食,化解紛爭,至此螃蟹不僅洗去橫行惡名,還成了爭相搶食之物!

  鄭板橋不僅以清廉著名,更是集詩、書、畫三絕之人,以自創的六分半書,將隸書、楷書、草書等字體結合,亦稱為板橋體,一首「聰明難,糊塗難,聰明轉入糊塗更難」,隱喻他對官場的失望與複雜心情,所謂「難得糊塗」,表現的不僅是鄭板橋的心境,更是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豁達與淡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108741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