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原.豫見伏羲道氏】從姓氏尋根,自老子得道
2017/04/23 00:20:05瀏覽567|回應0|推薦7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姓氏,可你知道姓氏的起源與由來嗎?古時的大家族,姓氏可說是象徵血緣的凝聚力,不僅代表「根本」,更有世代相傳的意涵。相傳最早的姓氏,為伏羲所創,而他自姓為風,社會體系也由他開始,從母系轉為父系社會。既然姓氏代表起源,那我的李姓從何而來?據說李姓起源於李耳,也就是道家創始人老子,在河南鹿邑,建有明道宮與太清宮,以紀念老子故里與講學得道。從伏羲創立姓氏,進而帶到李姓始祖李耳,也就是道家天尊,其理論與相關文化深植民間,是百姓最貼近的信仰,可說是中華人文中最淵遠流長的凝聚力量。

姓氏文化館

  淮陽姓氏文化館位在太昊陵內,是以伏羲定姓氏為題的紀念館。姓氏樹很有趣,據說上古時代以母系社會為主,因此上古八大姓:姜,姬,姚,嬴,姒,妘,媯和妊都從女部。而伏羲替自己取姓為「風」,再從三皇五帝開始發展其他姓氏。我的李姓源自李耳,據說周朝以前並無李姓,那「李」從何而來?

  一說是從「理」姓延伸,古時有個官銜為「大理」,當時習慣以官名為氏,因此稱為「理氏」。有位大臣名為理征,因勇於諫言而惹惱紂王,在被下令追殺下與妻子逃至河南西部,於飢渴難耐之時,發現樹上結有「木子」可充飢,不僅兩人因木子得以保命,還在當地安居落戶,為了感謝「木子」,且李與理同音,因此便將理姓改為李姓。而另個說法,便是老子而來,李跟老有何淵源?李耳,又名老聃,後人尊稱老子。相傳老子並非姓李,而是姓老,會這樣演變,是因為老跟李的古音相同,而耳和聃的音義相同。

太清宮

  老子故里位在鹿邑,最早可追溯到東漢,為了紀念老子而建了老子廟;後來唐高祖李淵追認為始祖擴建,並且在玄宗時期更名為太清宮,現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甚至是4A級景區。關於唐高祖李淵,當初為了鞏固地位,在開創唐朝之初攏絡民心,因此奉老子為祖先,也因皇姓為李,因此不僅抬高了李淵的家族地位,也讓老子廟在唐朝達到顛峰,不僅增建了紫極宮、洞霄宮,規模達到鼎盛。此古蹟歷經三國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和十國,宋元明清到民國等多個朝代的洗練,雖然因戰火而損傷不少、盛況不再,但仍可看出各朝代遵奉老子而重建修葺的痕跡。

  熟悉道教文化的人,對於「三清」定不陌生。道教奉老子為教主,稱為「老君」,而三清為老子的化身,其中又以太清道德天尊最為人所熟知,也就是太上老君;另二清分別為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符合道教「三一」的概念。個人認為,三一理論與西方的三位一體有某種程度的相似,宛如「真理」的不同面相,只是各個宗教不同文化的展現。

  值得一提的是,上方中間那張照片的兩棵古柏,又被稱為陰陽柏,在道家經典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原因是一粗一細、一左一右,代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符合老子「陰陽協調」的精神,且明顯可看出樹幹一棵往左旋、一棵往右旋,至今有兩千五百年的樹齡,讓人感嘆其奧妙。

  另外,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是,道教屬於多神論,包含民間所熟知的玉皇大帝、觀音、城隍爺等等,從文學著作中的西遊記、封神榜多有描述,不僅是天上神仙,即便是民間凡人,只要發好心結善果,累積福報也能成仙,如土地公張福德、媽祖林默娘。這也是我認為道教是民間信仰中牽繫百姓最大凝聚力的緣故。

明道宮

  太清宮為老子誕生地,與它東西相望的「明道宮」則是老子講學與得道升天之處。有一說法是明道宮的前身就是太清宮於唐朝所增建的紫極宮,在這裡也有許多有趣的傳說。1938年6月1日,侵華戰爭中日軍曾攻打明道宮,擊發砲彈13發,竟無一爆炸!據當時目擊者的說法,他曾聽到13聲砲響,但只找到了12發砲彈,當初的媒體都以為是他年老記憶不清,後來卻在樹上找到了第13個砲彈,證實了該目擊者所言,而當地民眾普遍認為是老子顯靈所致,日軍不僅驚詫,為了表示懺悔,還在老君台下設立了和平碑。

  說到老君台,又名升仙台、拜仙台,相傳是老子修道成仙、騎青牛飛升的所在地。其台階梯共33階,符合道教「33階上青天」之說。古時數字「3」為最大,道教認為天有33層,因此老子正殿位在33階之上,紀念老子在此講學並且得道。而在老君台上,還有一塊「孔子問禮碑」,據說至聖先師孔子曾問禮於老子,而老子給的忠告對孔子有莫大的影響,因此特留碑紀念這段佳話。

  走過太清宮與明道宮,不難發現兩者有個共同之處──鐵柱,這是紀念老子的象徵物之一,較符合史實的說法是,老子當初曾任周朝史官,而皇上感念老子年歲已大,特賜他可倚柱記事(當時的文武百官是不可坐的),因此又稱老子為「柱下史」。但老子既然為道教始祖,自然有許多後人嘉勉的奇人軼事,其中和鐵柱有關的,便是「趕山鞭」。傳言老子的故鄉有座大山,因為山峰陡峭、雜草叢生,且翻山越嶺不易,導致當地村民宛如被困之獸,民不聊生。老子成仙後為了解救故鄉的百姓,因此燒煉礦石成鐵,再經過七七四十九天,將鐵礦練成了鐵鞭,由老子執鞭,將大山驅向他處,但用力過猛,不僅大山飛向遠方,鐵鞭的前段斷裂掉在老君台上,而剩下的一段神鞭被老子隨手丟在了太清宮處。這就是現在明道宮與太清宮擁有同樣鐵柱的神話由來。

  不論與老子有關的傳聞多寡,在在顯示了民間對於老子的推崇與其所延伸的信仰,這是無形間的向心力與歸屬感,所謂安定人心,不過就是種內心的平心靜氣與正面積極罷了!

*延伸文章:【中原.豫見你】走訪河南古今,識賞豫菜美饌
      【中原.豫見伏羲道氏】尋伏羲人文,探遠古傳說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101111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