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濮陽行‧文創旅】傳統工藝在濮陽,職人的工藝匠心!
2017/10/02 16:43:51瀏覽736|回應0|推薦6

  這次的濮陽文創行,走訪許多景點,除了歷史遺跡,個人認為與「文創」最為緊密的,非傳統工藝莫屬!傳統工藝的範疇挺廣,總歸來說,就是老祖宗流傳下來的民間技藝。而濮陽的文創潛質,在於動靜皆有,各具千秋!動有雜技,靜屬工藝,這篇就以介紹濮陽的捏麵人、草織品、麥稈畫與通草浮雕為主軸,在職人的手上功夫,領略其細膩與傳統美好!

清豐麵塑

  「麵塑」,其實就是捏麵人,屬於清豐縣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這項技藝歷史悠久,我想大家並不陌生,還記得小時候,帶我的保母總會將麵糰給我當黏土玩,雖然和捏麵人有些許不同,但有異曲同工之妙,或許這也是我現在喜歡烘焙的契機。離題了,清豐麵塑源於清朝中期,顏色繽紛、造型多元,深受孩童喜愛,於2016年被濮陽市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

  難得有此機會一試,當然要一起捏捏看!別看這小小的壽桃,看似簡單,卻不容易,小小個葉子就讓我雕刻許久,訪問師傅這技藝學多久了?他笑說這是祖傳的!人家祖傳技藝的多年功夫,可是我們這群初初初學者能仿效的......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拿個黏土練習練習吧!

草織製品

  這項工藝可說是與日常生活中關聯最密切的!這次到訪濮陽,我們參訪了幕龍與凱嘉兩間公司的製造工廠。許多外銷的藝品,舉凡草帽、草編提袋,甚至是造型延伸多變的鴨舌帽等等,都是出自同間工廠之手!這次親訪工廠,也讓我們看見阿姨們親手編織草帽的過程,不假機器之手,名符其實的「手」工藝,想當初家家戶戶都會的草編技術,現在還有多少人會呢?承蒙老闆熱情,讓我們挑了不少禮物,看帆帆貓直接融入帽牆,宛如帽子上就寫了她的名字!

麥稈畫

  接下來要介紹台灣比較少見的藝術:麥稈畫。你可曾想過,那金黃搖曳的麥田,除了結穗可製成麵粉與麵食之外,也可踏入藝術的殿堂,延伸其附加價值?麥稈畫字如其義,是以麥稈來做為畫作素材,可不是直接拿麥稈來沾顏料作畫唷,而是將麥稈經複雜的處理過後,將其剪開、刮平,剪其形狀後來製作拼貼畫。

  這次除了欣賞麥稈畫的作品,還看到了師傅的製作過程,這項技藝師傅們做了大半輩子,那快狠準的手勢,讓我們直喊不好意思請您慢一點XD 在剪貼的過程中,不難看出這需要耗費極大的眼力及專注力,才能讓完成的作品看來栩栩如生!而金橙色的麥穗也有金錢招來、歲歲平安的美好寓意,是不是很有趣呢!

通草浮雕

  通草,又稱為蓪草、通脫木,一般多用來作為中藥材,不到濮陽,還不知道這植物在台灣也有,更是原生種,現在在大陸亦有種植,長成需三年,但採收期僅有10月20日到11月20日這短短的一個月。據說最早的蓪草藝術,是用通草紙來作畫,歷史可追溯至兩三千年。然而這次參訪的通草浮雕藝術,卻是世界首創,由陳軍老師潛心鑽研35年,從通草的種植、培育,到後續處理後的染色、作畫,於1974年,展出第一幅通草浮雕藝術作品,更於2011年榮獲中國旅遊商品大賽銀獎!

  陳軍老師具有深厚的國畫與筆墨功底,更榮獲「河南省工藝美術大師」的美譽,手寫的般若波羅密多心經,比印製還要精美!你沒看錯,這一筆一毫,皆出自老師之手!多才多藝、內涵素養兼具的陳軍老師,不若一般藝術家難以親近,宛如童顏笑開的和藹靦腆,讓人實難想像,這位大師已可堪稱國寶!特別製作了一小段影片,跟大家分享陳軍老師揮毫的瀟灑與通草浮雕藝術的精緻。每種藝術,皆來自職人的耐心;每分專注,都出自對細節挑剔的匠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10870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