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訪冬之北海道】札幌圓山公園內的北海道神宮
2018/02/02 17:11:39瀏覽1814|回應0|推薦10

  曾到日本賞櫻,見識落櫻繽紛的模樣,這次特地選在最冷的時候前往北海道,為的就是欣賞這漫雪紛飛!早先在安排行程時,北海道神宮便被我排在必去的名單之一,這次實際來到這裡,更覺得值得再訪!北海道神宮的設立是為了紀念當初在北海道開疆闢土的大國魂神,又稱為開拓之神,另外還包含了大那牟遲神與少彥名神,兩位分別掌管國土的經營與醫藥、造酒,主神則是日本知名的明治天皇,也是當地的總守護神。以下將為各位介紹北海道神宮的交通、御朱印、御守抽籤等紀念資訊!

北海道神宮-交通

  這次入住JR札幌車站旁的世紀皇家飯店,車站出來只要步行3分鐘,還有地下連通道,從新千歲機場一路搭到札幌,一出站馬上可以找到飯店,這對旅人而言十分方便!但如果要去北海道神宮,JR線還需轉乘東西線,所以建議大家從札幌市中心的大通站搭乘會比較順暢,有點類似台北車站或板橋車站三鐵共構,到哪裡都很便利。

  從大通站搭東西線於圓山公園站下車,三站的距離約十分鐘左右,票價為¥200。從西口方向出站後,可直接沿著指標往圓山公園的方向走,北海道神宮就位在圓山公園裡面(照片紅圈處)。紅圈右側是北海道神宮的正門,也就是表參道的所在,但這次我們陰錯陽差從公園內的開拓神社進去,也算是別有收穫!因為圓山公園真的超!好!拍!建議大家可以進去神宮時走表參道,回來時走圓山公園,繞一圈可以欣賞更多的沿途美景唷!

圓山公園

  圓山公園的腹地遼闊,原本是開拓時期的樹木試驗場,因此杉木林立,在冬季有種蕭索之感。周遭除了北海道神宮,還有球場與動物園,是個可以安排一整天走走看看的地方。這裡算是我們旅遊的第一站,第一次看到雪的我們異常興奮,光拍照就停留了30分鐘之久!怎麼拍都是網美照!想玩雪、踏雪、跳雪(?)都是個好地方,現場還有不少雪人,想一圓堆雪人夢的也可以在這裡實現(但陪我去的K都不理我,覺得堆雪人很蠢XD

北海道神宮入口之一-公園內鳥居

  圓山公園往內走進就能看到北海道神宮的鳥居,這天因為是假日,所以前往參拜的遊客不少,但不會讓人覺得擁擠。這條路走進去,看到的第一個神社就是開拓神社,圓山公園內的神社共有三座:開拓神社、札幌鑛靈神社與穗多木神社。冬季的靄靄白雪覆蓋在鳥居與樹尖上,增添了空靈氛圍,園區內還種了許多的梅花、櫻花、楓樹,因此四季前來都可欣賞不同景致。

北海道神宮-拜殿

  經過三座神社後,再往內走才是拜殿,也就是主殿,供奉明治天皇的地方。照片上的這條道路就是參道,不僅是參拜的道路,也有「神明」道路的意義,因此不能站在路中央朝神殿拍照,這樣不僅擋到神的路,也不尊重神明。參拜之前要先在手水舍清潔後再進行參拜,有洗淨身心之意,相關順序就不多作介紹了,不過在這種寒冷的天洗手,一洗完就覺得手快凍僵了XD

御朱印、御朱印帳、御朱印袋

  參拜後的重頭戲,就是抽籤、求御守跟御朱印啦!雖然這些看起來是旅遊紀念,但其實跟台灣的寺廟一樣,要先進行參拜,才是對當地的尊重唷!御朱印原本是民眾抄誦經文後迴向廟方,由神社、寺廟的神職人員所授予的證明,包含日期、印章與手寫字樣等,因為每個神社、寺廟的樣式都不同,成為日本特殊的旅行紀念。我忍了好久,先前去淺草寺與東京大神宮都沒有索取御朱印,沒想到還是在北海道神宮入坑了!因為北海道神宮所出的御朱印帳真的太美!

  這裡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原本我只有買御朱印帳(¥1000)跟索取御朱印(¥300),北海道神宮的御朱印帳有兩款,我買的這款雪花版是冬季新出的,連官網上都還沒有,所以這次難得可以遇到限定版就立刻入手!後來都已經要離開,我又衝回去購買御朱印袋(¥1500),覺得收藏就應該要讓它一整套才完整,買的當下才發現,御朱印袋的樣子跟另一款御朱印帳是同款的,這樣我兩種圖案都可以一次收藏了!雖然是小意外但覺得很幸運,即使價格稍高了點,但御朱印袋上的刺繡精美,正反都有精緻圖案,作為收藏品很值得!

御守、繪馬、神籤

  北海道神宮的御守、繪馬有許多種,大家購買前可以先到官網看想要哪一種,不會說日文的話就把圖案給巫女看就可以了,購買時繪馬需要請巫女拿,御守則會擺在一格格的木盒中,可以直接挑選後給巫女結帳。神籤有許多種,和一般搖籤筒不同,是投幣後像摸彩一樣取出籤詩,也有一種說法是,抽籤只能抽一種才靈,所以面對琳琅滿目的籤詩,可要慎選啊!御守的官網附給大家,以下則介紹我自己買的御守、繪馬和抽的籤詩。

  我喜歡買別處沒有的造型御守,現在各種商店很多,台灣也有許多「仿日」紀念品,因此很多造型大同小異。我在北海道神宮選的是「金運福槌守」(¥800)和「厄除開運玲守(¥800)」,上面都刻有北海道神宮的字樣,從小細節可以看到日本的謹慎與精緻之處。繪馬則是個意外(笑),當我看到Hello Kitty御守時還想說,這看起來就沒有太大紀念價值(Kitty迷不要打我),結果看到拉拉熊的繪馬(¥500),還是忍不住敗了XD 現場備有寫字桌,可以坐下來在繪馬上寫祈福的話,直接掛在神宮內或帶回家當紀念。(繪馬選擇請見

  剛才有說現場的神籤選擇很多,看不懂日文怎麼辦?北海道神宮有提供中文的籤詩,抽籤的箱子上會標註台灣語,是不是很貼心呢!我選擇「幸福神籤(幸福みくじ)」這款神籤不僅有中文,還附有一個幸運物可以帶回去作紀念,我抽到的是「福錢」,希望新的一年能為事業帶來財運跟好運!

  附上一段小影片,是這次北海道神宮拍的美照集錦,希望大家也會喜歡這個地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110104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