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步曼谷】在地人的水燈節,你不知道的祕密?!
2018/11/28 16:17:54瀏覽1313|回應0|推薦4

  水燈節是泰國人的傳統節慶,在清邁與素可泰都有大型的官方活動,像是遊行、天燈等等,相較潑水節的歡樂,水燈節富有較濃厚的祈福與感恩意涵。這次來到曼谷,剛好趕上水燈節,雖然曼谷的活動較為小型一點,但在昭披耶河畔的周邊景點,官方提供了免費的接駁船。原本興高采烈地來參加,但是,就是這個But,官方活動跟在地人的節慶其實有點落差......有哪些差別呢?請聽我道來~

  這次曼谷的官方活動落在11/21-24,昭披耶河畔的河濱夜市、廊、鄭王廟、瑪哈拉瑪投等都有相關活動,根據網上分享的經驗,週六往往會擠的車水馬龍,其中河濱夜市又是著名的觀光景點,勢必人潮洶湧。和朋友討論後,決定第一天就先衝現場,看能否拍到水燈的美麗照片又避開假日人潮。可惜天不從人願,我們的確去到了河濱夜市,也感受了熱鬧氣氛,但是......並沒有看到任何的水燈,官方活動也只有請藝人團體表演而已,相較清邁滿天燈火的模樣,我們其實有點失望(笑)。

  住在當地的朋友看我們去到官方景點撲空,笑著帶我們去體驗「在地人」的水燈節。今年水燈節實際日期是11/22,對當地人而言,其實只要有河岸或水邊,都是可以放水燈的地方,所以像公園中的人造水池或是家附近的小河,在這天晚上都會聚集許多人。在前往河邊的路上,我們看到琳瑯滿目的水燈,你知道水燈是怎麼製作的嗎?我們剛好看到水燈的製作過程,在各式花朵、葉子堆疊的底部,原來是香蕉樹!利用植物莖幹中間的空氣,讓水燈可以浮在水面上,再用各式各樣的花葉裝飾。

  原本我以為只用植物來做水燈,沒想到下一幕就讓我們笑了出來。除了植物,「食物」也可以!例如很像我們壽桃的麵包、把乖乖當樂高拼湊的船和房子,最可愛的是用冰淇淋杯做成群擺的小公主,琳琅滿目什麼都有,只能說泰國人的創意無窮,只要你想的到,就有可能做出獨一無二的水燈。

  走著走著,我才發現這趟的目的地,竟是泰國鬼妻廟──幽魂娜娜的家!喜歡看泰國電影或是對鬼片有涉略的朋友,應該對幽魂娜娜都不陌生,在鬼妻廟的河邊放水燈祈福?光想就有種奇妙的感覺。聽朋友說,這一帶比較靠近郊區,平常都沒什麼人,但因為水燈節,所以才有各式攤販,像是糯米竹筒飯、在地小吃等,住在附近的街坊鄰居都在此刻聚在一起。

  在朋友的建議下,我買了廟裡面賣的水燈,因為買水燈的錢就像是捐給廟,有點像是做善事的概念。在河邊則有可以點燭火的地方,每個泰國人都雙手捧著水燈,先祈禱再點火,放水燈之前,虔心祈福壞事隨水燈流走,讓好事可以來到身邊。我覺得這跟我們拜拜有點像,舉香和神明說著願望,希望來年可以擁有更多好運。看著每個人誠心的樣子、還有河上閃爍的燈火熠熠,吵雜卻有種平靜的氛圍,看了很感動。

  說時遲那時快,一隻手從水面冒了出來,緊接著頭和身體鑽出水面......

  還來不及錯愕,身旁的友人涼涼地說:「你看,有人來撿錢了!」我彷彿被潑了一桶冷水,剛才的感動情懷瞬間消失。泰國這邊貧富差距極大,為了賺錢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許多人會在水燈上面放一兩張錢祈福,因此有些小孩會埋伏在水邊,看到有錢的水燈流過就撲通一聲跳下水,或是突然從水中出來將錢拿走,除了看起來像是小學的孩童,遠處還有大人明目張膽的划船駛過,一次打撈所有水燈,目睹整個過程的我簡直目瞪口呆。

  原來這才是水燈節背後的祕密,看著周遭的在地人好似習以為常,或許這就是他們生存的法則之一,我祈福我的、你拿走你需要的,難道不生氣嗎?與其生氣,不如更努力去賺錢,反正祈福的象徵意義本就不在於具體獲得什麼。不得不佩服他們的淡定,還有只往前看的心態。第一次感受在地人的水燈節,你看到不一樣的曼谷了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120590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