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家媳婦
2006/03/28 09:48:47瀏覽562|回應2|推薦7

當了六年的客家媳婦,卻從不曾開口說一句客家話,其實我一開始,打從心底就排斥說客家話,從小說慣了閩南語,長大後幾乎都是用國語與人交談,雖說自己的媽媽也是客家人,但她從來也沒有在我們面前說過客家話,我是幾乎完全聽不懂,更不可能說出一句客家話了。

語言的改變,談何容易!公公一向以身為客家人為傲,每每在我面前說客家話,但我頭都低低的,裝做不知道,因為聽不懂,也氣他故意說我聽不懂的語言,有時候婆婆會說,公公是在跟我說話,我也就故意傻傻的說,喔!是嗎?我聽不懂耶!公公就會一再強調,要我學著說客家話,還要我在家裡就得跟著說,這樣才學的會!其實公公強勢的態度,讓我對學說客家話更加排斥,他告訴我,婆婆也是嫁給他才學會說的,所以我也要學。

女兒在上學前都是公婆在照顧,所以在那時候女兒聽的懂,也會說客家話,公婆常說,我女兒都會說了,我這當媽的再不學,就沒法跟女兒溝通了,我笑笑,不予回應。女兒三歲後,我帶回身邊讓她上學,從此沒再說過客家話,很快的就不會說了,自然也聽不懂了,公婆每回見了女兒,就直問說,怎麼都忘了怎麼說客家話了,你小時候很會說耶。我心想就連她爸爸也不會說客家話了,她又怎麼可能會說呢!沒有了環境,語言就難以持續了。

一次,我實在是忍不住,回公公一句:你兒子在這家裡待了三十年,不也一句話都不會說嗎?公公滿臉不悅,之後就比較少要求我學說客家話了。

我想說的是,能多多學習多種語言,是一件好事,但,語言是環境才能塑造的,要不然,我英文學了十多年,也不會到現在都還是半調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218718

 回應文章

莘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舊金山的金芭莉
2006/03/28 10:46
真不可思議耶,怎麼能在美國又不說英文呢!我還真期望能讓我出國,好好一次把英文學好,至少基本的會話能流利,那該多好!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心
2006/03/28 10:25

有心也很重要.

我姐的朋友到美國來近二十年,英文還不靈光.原因是她不一人出門,不看英文電視.只上華人超市.我還在想她怎麼考過公民考試的? (據我知道公民考試要問三道題目,考古題有100題以上呢)要說還要能寫.也許是以前的簡單吧.那天她打電話給我,跟我說很久沒說英文了? 我真是詫異極了.她人可是在矽谷這裡呢.

對沒有心的人來說,給了環境也不見的有用.很多台灣人的英文說的好,還沒留過學呢.很令人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