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孕生產的風險
2006/09/06 11:52:10瀏覽448|回應2|推薦7

【表嫂的BABY】

最近看到表嫂迎接新生命,歷經了驚險的過程,這是孕期一切正常,所始料未及的。

我生育了兩胎,雖然本身體質虛弱,懷孕期間,常感到不適,但產檢一向很正常,生產過程也順利。見到表嫂在生產最後關頭,遇到這樣的事情,才了解老天爺是眷顧我的,讓我很幸運的得到孩子。

話說表嫂在前次懷孕時,也不知為何原因,在懷孕十周左右即小產。後經過半年的調養,順利的再次受孕,懷孕期間,跟著我們上山下海,完全不受到影響,我還常笑說,她的體力比我沒懷孕還好呢!

直到懷孕接近產期,肚子依然沒有動靜,我提醒她,要隨時跟醫生保持聯繫,沒有狀況,不代表就是好的狀況,表嫂表示,她的醫生告訴她,即使延後兩周生產也是正常的,她目前的情況也很好,就只等著落紅、或是破水等,這些生產的徵兆。

預產期一到,肚子開始出現不規則的宮縮,兩天後,宮縮狀況停止,一切"要生了"的徵兆都不見了。問她有沒有落紅或什麼的,表嫂表示有一點點紅色的分泌物,但醫生說,那不是落紅。

我猜說,是不是有點破水,但是量很少,感覺不到,因為羊水有可能慢慢的流失而不自知。表嫂沒有生產經驗,她也不了解,只說一切由醫生判斷。

預產期五天後,表嫂因為宮縮頻繁而入院待產,隔天早上醫生表示胎兒心跳減慢,不能打催生針,而緊急改由剖腹產,胎兒取出,發現羊水已經流失,胎兒恐吸入過多胎便,而呈現缺氧狀態,緊急轉入鄰近較大醫院,經過急救,所幸保存性命,也未因為缺氧,而造成遺憾。

表嫂也因為羊水流失,而造成腹腔感染。

這期間的過程,真的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感受到失而復得的喜悅。不過,表哥表嫂也真的是嚇壞了,由於BABY正常,他們沒有去責怪醫生,但已經對這個醫生失去了信任。

我並非專家,無法去評斷醫生在這過程是否有所疏失,但造成這樣的結果,醫生也難辭其咎。在產前兩周,醫生也表示胎兒已經逾3000公克,結果BABY只有2400公克,這是已過四十周的胎兒,所不可能的體重,(我兩胎都37周生產,BABY皆為2500公克)。

羊水何時流失殆盡的,也不得而知。紅色的分泌物,不是落紅,那是為何?

我對於懷孕生產這事,一向很小心,我覺得要擁有一個健康的孩子,一切都要小心。我選擇大醫院產檢、生產,並非不信任一般婦產科診所,像表嫂的孩子,在生產後發現胎兒出現異狀,並非診所內部的醫療及其設備能應付的(婦產科診所並未設置新生兒科),進而轉進大醫院,在轉診的這段時間,如果延宕過久,那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或許表嫂這狀況只是一例,以前我常認為,懷孕期間一切狀況都要依靠醫生,但現在,我認為還是要靠自己的警覺心,甚至認為,多找一個醫生看診也無妨!

一切真的都要小心,再小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434965

 回應文章

YY (O太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子均安
2006/09/08 06:34
還好母子均安.  真的很棒!!  很讓人羨慕...
Yvonne (O太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06/09/07 12:37

發生這種事,應跟醫生的觀念或經驗有關係,

有時都會出現這種情況,

若真的週期數到了時,自己可決定要不要生了,

跟醫生討論一下,

不是----不信任醫生,而是以保自身及胎兒的安全...

羊水---羊水是淡淡的粉紅色,有一點味道...

我生老二時就是羊水破,像洩洪一樣....一下子床都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