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抽絲剝繭》《The Silkworm》J.K.羅琳以筆名「羅勃‧蓋布瑞斯」所寫的第二本偵探推理小說
2014/07/16 23:07:30瀏覽2386|回應0|推薦64

 

Leonora 的作家老公 Owen Quine 失蹤了,於是委託私家偵探 Cormoran Strike 尋找。

跛腳偵探 Strike,開始走進作家 Quine 的生活圈,四處尋訪。得知 Quine 寫了一本尚未出版的小說《Bombyx Mori 蠶》,寫的是一個荒誕煽情的個人經歷。書中人物影射他的老婆、情婦及他身邊的出版界人士,把他們寫得不堪入目。

Strike 終究是在許久沒人住的小屋,找到了失蹤作家 Quine...的屍體。死狀淒慘詭異,竟是《Bombyx Mori 蠶》草稿上的翻版。

Leonora 覺得警方懷疑她,繼續委託 Strike 調查。

草稿中被影射七個人,除了 Leonora 堅稱沒讀過草稿外,其他的人皆己讀過。Strike 針對這些已經熟知的人物,再度一一親臨訪談,有情婦、學生、經紀人、編輯、出版社老闆、大作家。

這其中過程,像是讀一天又一天的流水帳日記,感覺有點冗長無聊,讓我想起那本我讀不下去的小說《臨時空缺》。瑣碎是羅琳的強項,她刻意添加了其他驚險刺激的元素,讓讀者不覺得乏味。Strike 跟助理 Robin 兩人的私人生活也夾雜在裡面,繼續強化兩人的角色。身為偵探推理小說讀者的我們,卻必須在這大海𥚃努力撈針,尋找破案的蛛絲馬跡。

直到 Leonora 被警方收押,住到牢裡,故事的節奏開始緊張起來。

Leonora 成天帶著一個智障的女兒,只能跟出軌的作家老公伸手要錢過日子。綁著一個智障的女兒在身邊,女兒佔據了 Leonora 大部份的時間與心思,那有什麼閒工夫去謀害親夫,斬斷自己的經濟來源?Strike 最初是看 Leonora 弱勢可憐,才接下這個沒有什麼錢好賺的案子。不像 Strike 接的其他案子,多半是有錢人離婚、外遇的案子,能有豐厚的入帳。

一個沒錢好賺,卻是一個極具挑戰性的案子。

是一個精密籌劃的兇殺案。兇案現場找不到線索,只能從兇案前讀過草稿的六個人下手。Strike 以自己的推理鎖定兇手,卻得不到頑固警方的認同,只好用計謀,加上助理 Robin 的協助,自力把兇手引誘出來。

我承認,我是在倒數第三章,作者寫出來後,才知道兇手是誰。不知道是羅琳佈置得太高超?還是我太愚鈍?

意想不到的機智結局,給讀者震撼了一下。我回頭去重讀重點,線索真的就隱藏在浩瀚的文字中。不得不佩服大作家羅琳精心細膩的安排。

對我來說,閲讀《Silkworm》是蠻有樂趣的。

【書評】《杜鵑的呼喚》《The Cuckoo's Calling》J.K. 羅琳化名羅勃‧蓋布瑞斯寫的 偵探推理犯罪小說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15136034